敬德书院齐研讨,群英荟萃话教研

时间:2021-10-27 浏览:348



2021年10月12日,在丹桂飘香秋韵浓的美好季节,“南宁师范大学‘自治区教研员领航工作室递进式培训项目(第一期)’成员赴海淀区教科院项目调研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敬德书院举行。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颖惠院长、江虹博士及“海淀区教师素养提升课堂大数据分析项目三期”的项目学校校长、广西教育研究院黄艳兰副院长、南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王文蓉副院长及全体成员以及靠谱COP项目首席专家王陆教授、靠谱COP项目负责人陈莉副研究员等9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本次活动,交流分享海淀教科研的先进经验以及开展靠谱COP项目的经验和成效,共同探索“双减”政策下教科研发展的新路径。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吴颖惠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颖惠院长做了主题为《坚定不移迈入教科研发展新阶段》专家报告。吴颖惠院长认为,从“破五唯的评价改革”“五项管理”到“双减”,教育政策密集出台。当前正在进行的这场教育变革,是一场深层次的教育变革,只有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科研模式,教育科研人才能在这场教育变革中发挥方向引领和助推器的作用。


王陆 教授


王陆教授做主题为《精准教研之课堂教学研究》报告,从“课堂观察”“课堂写真”“课堂分析”三方面介绍基于大数据的教学研究方法,结合生动的实践案例对靠谱COP项目研修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鼓励教研员在数据证据链的基础上发现教学要素间的整体作用与互动关系,探寻教育大数据赋能教科研模式创新的新路径。


“海淀区教师素养提升课堂大数据分析项目三期”的项目学校校长及负责人也相继分享了学校案例与经验。


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的王玉萍书记介绍了靠谱COP项目与学校“赞赏课堂”教学改进的有机融合,并提出基于教育大数据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与教师素养水平的思考与展望。


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李冬梅副校长对学校基于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开展问题改进的实践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结合学校教科研工作提出“面向问题—数据循证—解决问题”的破解之道,为深入开展循证教学研究做出了典型示范。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孙文婷主任围绕COP项目支持下开展海淀区“群体课题”的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从中体现了学校以生为本、以大数据为抓手、以项目为依托,通过富有特色的校本研修活动探索出合作学习的升级之路。


海淀实验中学书记    王玉萍


中关村中学副校长   李冬梅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主任    孙文婷


南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王文蓉副院长主持了“三方互动交流”,与会代表围绕大数据与教科研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进行讨论提问,吴颖惠院长和王陆教授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此次“两区市、三方教育同行”的热烈研讨为“双减”政策下的教科研模式改革与创新提供了有益思路。王文蓉副院长在总结中用“可爱”“可敬”“可学”三个关键词高度概括了本次调研活动的收获,并鼓励各位教研员:要学习借鉴海淀教科研的先进经验,借助大数据的支持提升研究素养,成为教科研的思想引领者和变革推动者。


南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   王文蓉


调研活动最后,在广西教研人一曲包含深情与谢意的《多谢了》合唱中落下帷幕。至此,“南宁师范大学‘自治区教研员领航工作室递进式培训项目(第一期)’成员赴海淀区教科院项目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期待在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中,在多方的交流协作下,广大教研人能携手并进,谱写教育科研的新篇章!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