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 海淀敬德书院大事汇要

时间:2021-12-28 浏览:1719

4月1日

上午以“慎终·追远”的生命情思为主题的清明诗会在敬德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敬德书院主办,北京晚报《教育周刊》、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海淀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周清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斐、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杨青、常务副会长韩杰、秘书长兼副会长肖娟等专家领导,以及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星火小学、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等学校的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与会的专家、领导以及中小学校长、老师围绕诗词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小学生的教育意义、学校的实际做法等方面展开了分享与交流。


4月3日

法国驻华使馆高等教育与人文社科合作专员 DOULET Jean-François、 高 等 教 育 与 人 文 社 科 合 作 项 目 官 员 TSOROEVA Madina 等一行三十余人到访敬德书院。本次参访活动系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纪念中法教育交流百年,探访中法大学这个史无前例的教育项目在北京的遗迹,进而促进中法两国在教育与文化领域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与理解。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郝平科长全程陪同,敬德书院冯浩主任及工作人员也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4 月 8 日 

民进海淀区委文化与出版专委会来到敬德书院,就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及师资培训工作展开调研。此次调研活动,是民进海淀区委文化与出版专委会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中心“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强区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在海淀文化强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课题调研的首站,旨在更好地推动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推进海淀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实践养成和传播交流等工作的全面展开,了解海淀区相关文化教育机构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状。


4 月 17 日

上午由敬德书院联合海淀区 10 所中小学共同主办,中华书局支持的“经典润师心” 中华·敬德读书会校园行系列活动以师生春季会讲的方式在敬德书院圆满收官。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星,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强,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校长肖英、海淀区图强第二小学校长黄学英、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校长毛向军,北京市育鸿学校副校长陈静、海淀北部新区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高敏出席活动,来自海淀区 10 所学校的近 70 位中小学教师现场参与会讲。敬德书院高峰、宋俊玲、高丹、达思潮分别担任主持。此系列活动历时一个月,共组织 8 场读书分享活动,围绕经典研读与自身德性修养展开深度交流。先后近 70 名教师登上讲坛,发言人数占到学员总人数的 87.5%。程方平、于建福、韩星、刘强等 8 位高校知名学者走进学校,走近教师,通过精彩的点评和缜密的学术报告,进一步指导教师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期间,现场参会人数总计接近 300人,线上参与活动的人数超过 6000 人,直播总时长超过 25 个小时。

附:历次活动

3 月 16 日 海淀区图强第二小学

3 月 18 日 海淀区清河第四小学

3 月 25 日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 北京市育鸿学校

3 月 31 日 海淀区星火小学 — 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

4月1日 海淀北部新区实验学校(小学部)— 海淀区永丰中心小学

4月6日 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 — 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

4月8日 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附属艺鸣幼儿园


4 月 17 日

下午敬德书院师德教育系列研修课程首讲——暨《论语》《大学》研读课程结业式隆重举行。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强教授为领导和老师们带来了主题报告《传统文化与为学为师之道》。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中华书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校长肖英、海淀区图强第二小学校长黄学英、北京市育鸿学校副校长陈静与 60 余名《论语》《大学》研读课程班的学员共同参加结业典礼和课程学习活动。此外还有近 2000 位教师通过互联网直播同步分享了课程。


4 月 21 日

敬德书院联合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 ( 北馆 ) 召开“非遗传承与教育实践”研讨会,旨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的发挥“非遗”立德树人育人功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影响力。激发各中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活力,充分汇聚学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非遗”教育、教学方面的思想。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张国立、海淀区七一小学校长张建芬、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校长肖英、海淀区西苑小学校长李辉、海淀区培星小学校长朱郁、海淀区星火小学校长关红、海淀区清河第四小学校长陈东培、海淀区枫丹实验小学校长亓刚、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北馆)馆长刘志强出席此次活动。海淀区“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群体课题“海淀区中小学非遗物质文化遗产课程实施研究”课题负责人、敬德书院达思潮老师向与会领导汇报了课题研究工作的进展以及课题组对非遗教育价值的认识与思考。


4 月 23 日

敬德书院联合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召开海淀区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学术研讨会,来自石油附小、永泰小学、东升实验小学、太平路小学、图强二小、清华属中上地小学、首师大附小、首师大附属实验小学的十一位“2020 海淀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征文”一等奖获奖教师代表畅谈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理论探索与实践。石油附小校长肖英、教科院德育心理中心庞奕老师,敬德书院高峰副主任及业务教师达思潮、宋俊玲、高丹分别参与了交流点评工作。


4 月 24 日

上午《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美育公开课系列课程第一期在敬德书院开讲。敬德书院和海淀区教科院美育研究中心合作开设,美育中心赵方军主任介绍了课程内容及要求。黄静老师主讲第一讲《一人一城一北京》,唐笑老师主讲第二讲《中国美玉》。50 多位学员参加了课程学习。


4 月 28 日

由海淀区教育工会主办,教科院、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台头小学教职工劳动俱乐部承办的“弘扬劳模精神 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得到了市、区工会和两委领导的大力支持,海淀区教育系统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部分特邀退休劳模及海淀区教育工会七届委员、劳模所在单位工会主席约 100 余人参加了活动。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胡淑彦,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出席活动并讲话。海淀区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工会主席刘文英主持座谈交流会。

活动现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参加活动的劳模、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受邀走上红毯,现场为他们披上鲜红的绶带,赠送礼物,并邀请他们在活动主题墙上签名、共同合影留念,现场营造了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