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楹联赏览

时间:2023-05-06 浏览:721


书院是我国各类学堂的前身,它始于初唐,兴于宋代,盛于明清,历时千余载,全国各类书院不下七千所。有书院必有楹联,其作者或为书院师生,或为地方官绅,或为朝廷权臣,也有封建皇帝。这些墨香四溢、韵味十足的书院联,成为书院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旅游胜地中一道多彩的光环。好的诗联既能为书院增色,又可启人心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寓意深远的千载名作,就是朱熹为浙江瀛山书院题写的《方塘》诗。朱熹曾邀儒士名流常临此地。人们仰其盛名,便在此题联:

仰止弥高,快睹贤关登胜域;

大观在上,好从人境通天衢。

这样,好诗配佳联,胜地灿文光,使书院锦上添花。

如此秀美的胜景,自然会引得文人雅士放怀咏吟。江西庐山白鹿洞书院有联曰:

泉清堪洗砚;

山秀可藏书。

无丝竹之乱耳;

乐琴书以怡情。

福建漳州白云岩书院联:

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

门庭开阔,江山常在掌中流。

广东雷阳书院联:

登云有路志为梯,举步高攀凤阁;

瀛海无涯勤是岸,翻身跳进龙门。

书院中有不少“劝学联”,激励学子勤奋治学,惜时如金。如河北沧州书院联:

无绳系日,这一寸光阴,莫教任着他轻易放过;

有路登文,那几层阶级,直须拼得俺实地踏来。

湖南长沙岳麓书院联:

业精于勤,漫贪嬉戏思鸿鹄;

学以致用,莫把聪明付蠹虫。

同样是在湖南,岳阳金鹗书院联,则引范仲淹“断齑画粥”“先忧后乐”之典,巧撰成联:

业精于勤,问天下读书人,曾几个断齑画粥;

学成乎志,愿世间当道者,更多些爱国忧民。

其联立意之深,情感之切,文辞之美,在众多的劝学联中胜出一筹。

治学不仅要寒窗苦读,耐得寂寞,而且要有“学无止境,永不满足”的精神。如安徽巢湖书院联:

凭山脊以为堂,士品宜从高处立;

借湖光而作鉴,文风须向上流争。

江西凝秀书院联:

力学如为山九仞,高须加一篑;

行仁若法海十分,满尚纳千流。

很多书院楹联,为什么能流传千古,不因时代变迁而消亡?其生命力就在于以联警世,告诫芸芸众生要见贤思齐,养性修身,激浊扬清,“治学先修德,为官先做人”。如江西南昌友教书院联:

志于道,据于理,依于仁,而后游于艺;

修其身,齐其家,治其国,必先正其身。

广西秀阳书院联:

不看破义利观,何须讲学;

要认识忠效字,才算读书。

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宋教仁,则是以其一腔热血和宝贵生命,履行了他为湖南漳江书院题写的楹联:

莫使真心坠尘雾;

要将热血洗乾坤。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