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代书院“活”起来的江西思路

时间:2023-04-13 浏览:99

江西古代书院在中国书院史上独领风骚,对我国古代教育和学术文化的发展以及书院建筑体系的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书院文化是赣文化的典型代表,不断加强对书院文化的保护、研究、利用工作,发掘其当代作用,是促进江西文化强省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历史悠久的书院文化

中国古代书院起源于隋末唐初,源于读书人个人的书斋。当书斋向社会开放,成为公众活动场所时,书斋就演变为书院,这种书院就是民间书院。中国官府书院产生于唐代,由朝廷整理图书典籍的机构脱胎而来。从唐玄宗在长安设丽正书院、集贤书院开始,唐中央政府用了22年的时间,完成了书院这一全新机构的创设工作,官府的书院逐渐纳入大唐帝国的政体之中。1901年9月,清政府正式下达书院改制上谕;1905年,随着科举制被正式废除,书院改学堂的任务基本完成,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书院结束其历史使命,书院也在改制中获得了新生,中国的文化教育走上了现代教育之路。

在中国古代书院发展过程中,基本上是以长江流域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江西地处长江流域的中心地带,在漫长的中国书院发展史中,江西一直是全国书院发展的中心地区,并成为中国的一个文化重地,拥有独特的历史地位。据考证,唐代全国有据可查的民间书院大约有40所,其中江西7所,居全国第二;五代十国时期全国共有书院13所,其中江西8所,居全国第一;北宋全国共有书院73所,其中江西23所,居全国第一;南宋全国共有书院442所,其中江西147所,居全国第一;明代全国共有书院1962所,其中江西270所,居全国第一;清代全国共有书院4365所,其中江西392所,仅次于广东531所,居全国第二。1988年,季啸风先生率领全国百余名学者对全国古代书院进行普查,发现全国有书院7300余所,其中江西990所,约占全国的1/7,居全国各省之首。根据江西省地方志办编纂的《江西书院》最新统计,江西历史上共有书院近2000所,比过去有关学者统计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占全国书院的1/4强。

江西古代书院历史悠久、底蕴厚重,其中有几座极具代表性。一是德安东佳书院,创立于唐昭宗龙纪元年(889),其藏书、帖号天下第一,是我国最早的书院之一。二是白鹿洞书院,位于庐山五老峰南麓,被誉为“海内第一书院”,并与岳麓书院、睢阳书院、石鼓书院一起并称“天下四大书院”。白鹿洞书院因南唐开元年间李善道等人在此置田聚徒讲学,而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由中央政府于京城之外设立的国学。后又因南宋理学家朱熹在此讲学声名远播,由朱熹亲自拟定的《白鹿洞书院揭示》(也称《白鹿洞书院教条》)更是成为后世书院遵行的准绳。三是白鹭洲书院,位于吉安市的赣江江心,由南宋末年的仕林和文坛领袖江万里创办,延续了800余年的办学历程,人才辈出,曾经培养了文天祥、刘辰翁、邓光荐等一大批仁人志士。如今的白鹭洲书院是白鹭洲中学所在地,依然书声琅琅。四是象山书院,位于鹰潭贵溪市,为南宋四大书院之一,由南宋“心学”开山之祖陆九渊创办。五是鹅湖书院,位于铅山县鹅湖山麓,因南宋淳熙年间的两次“鹅湖之会”闻名天下,其开创的论辩之风为后世学者争相仿效,由此形成了书院的争鸣制度。书院既为古代江西培养了无数的英才,也为今天的江西留下许多历史名人足迹、文艺作品、建筑遗存,成为现代旅游的根和魂。

白鹿洞书院

白鹿洞书院

江西书院保护利用现状

岁月的流逝、历史的变迁,使江西古代书院饱经沧桑,许多书院已经变成废墟,再也难觅踪迹,特别是散落在乡村的书院大多消失无存。据江西省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统计,全省书院现仅存170多所。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书院保护、研究、利用方面,持之以恒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提升书院文物的保护级别。为有效加强书院文物保护,江西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重视将书院文物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江西有白鹿洞书院、鹅湖书院、白鹭洲书院、同文书院、潋江书院等5处书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居全国第一;仰山书院、信江书院、朗山书院等13处书院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白鹭洲书院

鹅湖书院

做好书院文物维修保护。全省各有关部门积极做好书院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目前,一些书院已编制保护规划或批准规划立项,国家和省里已下达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进行维修保护。

开展书院文化研究。江西在保护利用书院文物的过程中,坚持不懈地开展书院研究,初步形成以高校、书院管委会、部分文化研究单位学者和专业工作者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队伍,成立了江西省书院研究会,出版和发表了一大批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

推动书院文化开发利用。经过维修保护的省级以上书院类文物保护单位均已对外开放,在陶冶情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增强了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自信。

提升书院保护利用水平的思考

着眼于构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探索建立书院文化资源保护机制。一是制定书院专项保护规划。对现存书院实行政府挂牌保护。凡挂牌保护的书院不得拆迁,不得挪作他用。分批分期分级明确责任,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四级保护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大书院文物申报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力度,申报一批,储备一批。三是修缮或恢复一批著名书院。将书院的修缮保护纳入文化强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建设、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范围以及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之中,保存较好的书院更要加强保护、修缮、开发、利用,知名度高且有特色的书院要尽可能恢复重建。四是保障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投入,加大对国保单位的保护修缮工作。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要确定一定比例的资金投入书院保护修缮,各市、县(区)财政也要设立书院保护专项资金,对市县保和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有效保护。

着眼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活书院传统文化基因。一是把书院作为校本课程的重要资源。要充分挖掘和传承古代书院文化的民族精神、求实精神和包容精神,建立独具江西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使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二是开展书院文化传习活动。要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讲授国学经典课程,使学员能够较为系统地掌握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和核心价值。三是在县级图书馆设立“江西书院讲堂”,由学者和当地的文史专家、文史爱好者讲授中国传统文化和当地人文历史,树立爱国爱乡、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念。

着眼于提高书院文化价值认识,构建较为完善的江西书院研究体系。虽然江西已初步形成了书院研究体系,但对书院文化价值系统、深入的研究还不够,与江西书院资源大省地位不相称。要构建较为完善的书院研究体系,一是要制定研究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进行实施;二是要加大研究力量的整合,通过设立重点研究项目整合各方力量对书院开展深入的研究;三是要加大书院研究资助力度,省内有关社会科学研究经费要适度向书院研究倾斜,拿出一定比例的经费进行项目招标,争取多出早出高水平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着眼于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促进书院的文旅深度融合。江西的书院文化独具特色,书院建筑更是别具一格,简约朴素、布局自由、讲堂多样,是独具特色的人文旅游资源。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书院与山水风光的有机融合,相生共长。二是以现有旅游精品线路为依托,精心设计古代书院精品线路,着力开发集观光读书、教学修养、绘画书法、摄影观赏为一体的书院旅游精品。三是提升文物品牌影响力。做好知名书院的文物品牌包装、推介,分门别类制作一批江西书院的纪录片、风光片,使江西书院能够走出江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四是加强书院旅游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度,提高文物保护、管理、研究、讲解与展示利用水平,通过实施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保护工程、中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程,大力推动全省红、绿、古三色旅游业的发展。

书院文化像其他传统文化一样灿烂无比,需要心怀敬畏、精心呵护。江西书院开发潜力巨大,要发掘并激活这一丰富资源,最根本是要在思想观念上有所创新,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书院文化传承方式与路径,在社会效益优先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书院文化对于提高人文素质、彰显地域魅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