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孔子学做领导

时间:2016-04-23 浏览:5380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书院的晚春宁静幽雅,树木葱翠,花香四溢,不时传来几声鸟雀清脆婉转的啼叫,使人不知不觉沉醉于书香静美之中。2015429日,天朗气清,海淀区教育党校中小学后备干部研修班一行60余人在何雪燕主任、孙哲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书院参加国学修学体验活动。区教科所吴颍惠所长亲自主持并全程参与了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特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弘道书院院长姚中秋先生为学员做了主题为《孔子领导之道》的学术报告。姚先生首先从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角度,提出民族文化自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育改革更要以民族文化自觉为前提,教师必须自觉担当起民族文化复兴的重任。海淀大西山寺庙林立,可谓儒释道文化遍布,儒学文化是骨干。创办敬德书院着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训,使得海淀教育又一次走在了全国教育改革的前列,展现出海淀区委政府在民族文化复兴伟大进程中持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基层管理干部应当把握这一历史契机,充满信心,认真学习,勇于实践,为民族文化复兴做好表率。


  儒学在人类文化发展历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具有独特的思想体系与价值追求。以至圣先师孔子《论语》为核心的儒家学派,一直将养成君子作为教育的根本目标,强调君子人格修养和道德修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修德、养性是根本。从某种意义上讲,儒学就是君子养成之学。君子是一种具有极高道德品质的人格典范,其卓越的品质与才能必然要成为整个社会的引导者、领导者。古典时代的君子是等级制度的社会领导阶层。中国文明就是以君子的自觉为骨干的文明,就是发挥君子的领导作用。孔子发展养成君子的思想,他认为庶民也可以成为君子,人人都可以学养成君子,君子行仁、安仁,敏于事而慎于言,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今天的学校领导者也应该不断健全自己的人格,致力于成为翩翩君子。另外,君子风范具有巨大的社会能动作用,能够使社会组织的功能得以充分有效的发挥,能够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全面的支持和帮助,这也是圣人孔子删述六经、创立儒家、兴办教育的目的所在。养成君子成为社会秩序塑造的主题,成为中国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体系。


  君子为政以德,强调修身以敬。所谓领导者即向导者。儒学讲究:“政者,正也子帅之正,孰敢不正。因此,君子为政,靠的是个人品德、品行,而不是强权与管理,即内圣外王,这就是儒家君子治国的真正要领所在。


  在学术探讨的同时,姚教授还有意识的指导学员掌握科学高效的学习策略与方法,指出每一个中国人应特别重视《论语》的学习,而《论语》的学习尤其要关注对每篇第一、二章的理解。这一点做到位,对《论语》内涵的把握就会变得更高效。其次,鼓励学员开展共同学习,主张以文会友,以友辅仁。通过合群而学实现真正意义的人格提升。


  全体后备干部极为谦恭地聆听了姚教授的报告。区教科所吴颍惠所长总结中指出:今天的报告让我们意识到,修己之道即是治国之道,一个国家、一个单位乃至一个家庭的治理都是从修己开始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些儒学的核心德目,应该成为每一个学校领导者修身自省的重要内容。修己以安人,以高尚的德行感动周围的同仁,实现积极的价值追求。最后吴所长勉励全体学员在今后的工作及生活中一定要勤学习、多读书、善思考、力践行,做到知行合一。回到学校后可以组织更多教师一起来书院研修、实践、体验,敬德书院愿意为老师们的学习与成长提供应有支持和帮助。


  主题报告结束后,培训班学员参加了书院安排的系列实践、体验活动,在书香琴韵中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与润泽。书院工作人员还精心组织了班主任、部分学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就书院研修课程、活动安排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大家一致高度认可书院幽静、典雅的育人环境以及修习、体验课程服务,向书院领导及工作人员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真诚的感谢。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书院影响力,大家也对课程内容与安排、体验活动设计与实施、修学信息反馈与加工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整个研修活动在学员新奇、赞叹、思索中圆满结束。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