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敬德读书会第四次《论语》读书活动

时间:2016-04-23 浏览:1904

          blob.png

  

       2015年3月25日下午,中华·敬德读书会在敬德书院举办第四次读书活动。本次的学习内容为《论语》里仁篇与公冶长篇,主讲嘉宾为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


       读书会伊始,郭教授以宏阔的跨文化视野对儒家文化及《论语》的特点进行了阐述。他对比了古希腊、佛教、儒家等不同类型的文化与语言的关系,指出古希腊文化高度重视语言,将其作为最重要的研究对象,注重逻辑分析;佛家文化倾向于抛弃语言,崇尚拈花微笑、明心见性的体悟;而儒家文化则把语言视为基本的工具,借助它传达儒家思想的要义,但更注重言行合一,重视实践与教化。


       之后,郭教授讲述了《论语》在国内外的重要影响。就国内而言,它是妇孺皆知的经典,从根本上形塑了中国人的心理和行为,明晰了中国人基本的做人之道及其核心价值系统。《论语》中所讲述的以“仁”为核心的各种德性,构成了我们平凡老百姓安身立命的精神底色,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依据。就国外而言,《论语》虽然曾遭到西方哲学家黑格尔等人的质疑,但也影响了西方很多的启蒙思想家,激发了他们对儒家文化的深切的关注和景仰。

       随后,郭教授将宏阔的视角慢慢收回,逐渐聚焦到《论语》具体篇章的讲解上。他从“里仁”篇与“公冶长”篇中挑选最重要、也最具阐释性的内容,以点带面,给学员讲解了相关章句的读法与释义,让大家进一步明晰了经典的涵义,并存养省察,内化体悟,以涵养君子之德性修为。


        迄今,中华敬德读书会已举办了四次读书活动。四位导读专家讲解风格迥异,但都旁征博引,学养深厚,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阐发,让学员们对《论语》的理解更加全面而深刻,也让大家更加期待今后的精彩!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