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师德培养的三点建议——黄小华

时间:2016-04-23 浏览:1270

       我们目前教育正处于改革过程中,无论是学校的校长还是教育行政部门,更多的在重视教学,重视升学率,对教师教育这一块还是比较欠缺的,尤其是对教师的师德教育这一块。因为它没有办法去量化,没有办法纳入这个指标,所以很多学校往往出现一些偏差,教师认为我可以为所欲为,甚至有一些底线可以触碰,之后被媒体不断放大。这实际上是在改革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一个情况。

 

       我们国家现在处于社会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这个或多或少对我们教师队伍会带来一定影响,因为我们的老师和学校也不是一个真空地带。比如说请客送礼方方面面的,一到教师节还有其他节假日收受礼品礼金,还有有偿补课的。因为教师目前总体待遇地位还没有达到期望的状态,所以说社会有一些转型过程中的负面影响,或多或少会影响教师队伍。我觉得今后教师的师德还是需要加强、需要重视的。但是我非常赞成各位老师说的,的确不能单独拎出来为了加强师德说师德,这是很不容易做好的。

 


       我个人有三个观点,首先要把教师的待遇地位提上来,仓廪实而知礼节。教师的待遇地位提上来以后,你再让老师出去讲课就不愿意去,他有时间还不如出去度假休息,补课几十块钱,干什么要去。我们这几年一直为提高老师待遇做了很多事情,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教育部的工作。我们目前对全国,尤其对中西部、乡村地区,动作很大,中西部地区的教师待遇、地位这几年有了大幅度提高,上到总书记、总理都非常关注。

   

      第二,对教师的师德教育应该化为教师的一种自觉的行为。对教师我们不能再来谈教育,对学生可以说教育,但对于那些从师范学校及其他学校毕业之后做了教师的老师还受教育,这是不对的。对老师来说应该用“引导”,不能再用“教育”一词。如果再谈教育,那么当老师面对学生的时候,学生会从直觉上瞧不起他。我觉得应该让老师化成内在行动,基于老师的自尊、自信、自爱,不能硬性地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师德教育和师德评判,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


       第三,应该把师德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教师教育过程中。比如说教师的入口,教师资格考试,实习的这一段,要考察你有没有做老师的爱心,仁爱之心。我们现在在试点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吸取经验,包括入口,入口完了以后日常的考核,包括职称的晋升,包括工资待遇都可以和师德和你日常的师德培训结合。

 

      因此,师德建设有三个落脚点:一个是首先要提高教师的待遇地位。第二,要让教师自身来提升。第三,要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