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靠家教,言传身教最重要——钱逊

时间:2016-04-23 浏览:1561

       今天我与各位分享两则与家庭教育有关的故事,以及我的一些体会。

 

       一个是关于田家炳先生的故事。田家炳是香港企业家,在中国的教育捐赠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中国大部分的,几乎所有的师范类院校都有他捐资建成的田家炳楼,同时他还出资在全国各地建了近百所田家炳中学。他一直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其中有一件事非常感人。上世纪80年代世界金融危机时,田家炳也受到经济重创,已经不能兑现他承诺给国内20个项目的资金。但当时他为了履行自己的诺言,毅然卖掉了自家豪宅,搬到普通公寓住。这是很令人感动的。所以不论在香港还是内地,人们普遍认为他是一个儒商,中国传统文化在他身上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前不久他被授予香港最高荣誉奖—紫荆勋章,被社会大众广为称颂。现在已经90多岁高龄的田先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呢?我有幸接触田先生后才发现他本人文化水平并不高,大概小学或初中程度。那么他一生经商也好,做慈善也好,基本信念来自哪里呢?就是一本《朱子治家格言》。他对《朱子治家格言》烂熟于心,到现在这个年纪还能够一字不差地背下来。前几年我们到他家里拜访,客厅里放着一本友人赠给他的《朱子治家格言》,当时我们考他,随机从里面摘一句,他都可以接下去,一字不差地背诵全文。实际上他的很多讲话和观点都与《朱子治家格言》有很大的关系。另外还有一位华裔菲律宾首富也对《朱子治家格言》情有独钟,可以一字不差地背诵此文。他母亲去世时交代的家训第一条便是促进中菲友好。他同样也资助教育,帮助中国留学生,在中菲友好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下面我与大家分享另一位叫做丁龙的先生的故事,我最早在我父亲的一些文章中,后来在网上、报纸上都看到过他的报道。丁龙是一位山东农民,被贩卖到美国,在一位将军家里做下人,这位将军在美国国务院警卫队供职,对待下人态度恶劣,经常打骂,所以他家的下人往往待不长。丁龙到将军家后,也因将军的坏脾气很快就离开了。离开一段时间后,听说将军家里着火了,就急忙跑回来帮忙救火。美国将军很奇怪,问道:“你不是已经离开我这儿了,怎么又回来了?”丁龙答:“我在你这儿工作过,现在你有了危难,我应该来帮助你,孔老夫子教导我们应该这样做,我们中国人都会这样做。” 将军发现丁龙竟然知道两千多年前孔子的教导,问他是否读过很多书籍,丁龙答:“没有,这个道理是我父亲教我的。”将军问:“你父亲读过很多书?”丁龙答:“没有,这些道理都是祖父告诉我父亲的,我们家几辈子都没有读过书,这些道理就是这么口口相传下来的。孔老夫子的道理,我们中国人代代相传,大家都照着做。”此后这位将军对丁龙另眼相看,同时他也感觉到中国文化非常了不起,将军让丁龙留在他家里工作,一直到去世。丁龙临终时说:“我在你们家里做了那么多年下人,也有了一点积蓄,现在我要死了,我要把这些钱都还给你。”现在还有版本说丁龙把钱还给将军,希望他办一个研究中国文化的机构。也有版本说出资办机构的说法不是丁龙提出,他只是把钱还给将军,将军出于对丁龙的崇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将丁龙留下的钱再加上自己的部分财产,交到哥伦比亚大学,办了一个专门研究中国文化的机构。于是哥伦比亚大学有了全美第一个中国文化研究所。虽然版本不同,但是大体都有这个过程,一直到现在,美国人还对丁龙的事情很热衷。

 

       家教在文化传承方面能够发挥巨大作用,国人在家教中形成的优良品质可以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同时提升国家形象。

 

       这两个故事都与家教问题有关。从中可以看出家教在文化传承中的巨大作用。我们的文化传承应该说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儒家文化的精华——孔孟之道以精英文化、学术思想的形式代代相承。另一方面,通过家教,通过家中一代一代人口传身教的传承模式,扎扎实实地把传统文化落实到每一个人的生活中。这种传承方式从经典到家庭,再到像田家炳、丁龙这样的个人的实际生活中,然后再传承给后人,代代相传。在家庭管理方面,《朱子治家格言》就探究了家庭伦常,如何做人等各个方面,他把传统文化经典转化成现实生活中怎么治家怎么做人的道理,又进一步总结成文字,传承社会,在近现代被田家炳家族用到了自己的实际生活中。我们通过田家炳、丁龙,可以了解儒家文化的很多基本道理。

 

       国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更加形象地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甚至外国人也可以通过像丁龙这样鲜活的人物加深对我国文化的了解。现在我们常常探讨中国文化走出去。其实在这方面,丁龙是个很好的范例。丁龙供职处的将军正是通过他看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全力促成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的建立。这才是真正地走出去,真正通过中国人自己的形象走出去。而在这种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一个关键的环节就是家庭教育。

 

       我认为在中华文化的传承方面,经典的学习、讨论非常重要。现在看来通过家庭教育来传承中华文化,把它落实到每一个家庭,落实到一代一代人的实际生活中去,也非常重要。甚至某种意义上,它可能比推广经典更重要。因为不可能所有人都去读经典,但家庭教育中传承的文化却是会体现在每个人鲜活的生活中的。我们文化传承的根基应该在家教中。

 

       重拾家长言传身教式的家庭教育模式,使优良传统文化代代相承。

 

       家庭教育、家教的主要途径或主要形式,应该是家长的言传身教。像丁龙,他家世世代代都没有读过经典,但是他的家族却可以言传身教地把优良文化传统代代传承下去。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的传统文化在农村保留得比较多。

 

       因为我们的传统文化在时代的浪潮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所以直接造成了现在社会道德风气败坏的问题。因此现在提倡家教、家风非常重要。一方面年轻人要注意,要珍惜自己家里的前辈们留下来的好传统,并发扬光大。实际上像我们这样年龄的人,做人的基本规范,多是在家中从小耳濡目染学到的。比如吃饭时饭碗里绝不能剩下一粒米,就是我从小在父辈的言传身教中养成的习惯。但现在社会上多是,剩饭、剩菜到处乱扔的现象,从中可以看到现在家庭教育的缺失。我认为我们的祖先、父辈传下来的优良文化要珍惜,不能简单否定。家长在家中应该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教育子女,使我们的优良文化传统不断传承下去。

文字整理:海淀教科所 杨柳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