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字在等着你

时间:2016-04-23 浏览:4251

       2015320日,又到了诗词赏析与创作班的课了。蔡世平院长又是早早就到了敬德书院,他总是希望多和学员交流诗词写作。白水洼小学的张波老师又是第一个来到明德讲堂的学员,接着海淀实验四小的赵海霞老师、温泉二中的达思潮老师、石油附小的高峰老师、刘娜老师、大牛坊小学的陈金凤老师、培星小学的王欣老师、八一中学的徐德琳老师、清华附中上地学校的许齐娟老师等陆续到来。他们拿着自己的诗作与蔡院长交流。


首先,蔡院长一一点评了学员的诗作。他说,诗词的平仄只是一个技术,每个人的审美才是写诗词最重要的。学员们的诗作,审美上都不错,有的是平仄上还需要再注意,有的是需要换个字,诗的意境就更美了。他特别推崇王欣老师的“既配绣春刀,又得飞鱼服。奈何名与利,终化尘和土”这首诗,语言和意蕴很有历史的厚重感。


评点完学院的诗作,蔡院长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南园词的创作与学员展开了漫谈式的交流。蔡院长说,汉字的独特魅力在于,总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字在等着你。如何才能用语造意非常新颖又传神,蔡院长认为,要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完全的赤子才能成为诗人,要融进生活,不要成为生活的过客,要大胆创新。比如“犬声单,鸟声弯”,就是一种创新的用词写作。创作诗词时,不要出现概念性的词,要形象,要注重细节、状态,不要太实写,为表达情感可以想象、可以造景。他一再强调诗词作品用语造意一定要写出自己的新意,写出对生命本身的体悟,写出对每一个生命的体悟,这种体悟是关乎“人”的,这才是诗作的厚重所在。学员们对蔡院长精辟的见解报以热烈的掌声。


蔡院长给大家提供了几个比较容易入手写的词牌先来创作,诸如忆江南、贺新郎、浣溪沙、鹧鸪天、临江仙等,他建议大家找宋词中自己喜欢的几首词作反复读,然后按照词谱进行创作。


通过不断创作和蔡院长的精当点评,学员们的诗作确实有很大进步,大家都迈开了前进的步伐,蔡院长最后点拨每个学员,为每个学员找到了自己创作的着力点,大家的创作激情再次点燃。下一节课,会有哪些好词出现?期待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