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细节 大题材

时间:2016-04-23 浏览:3791

  蔡世平院长的诗词课重在学员的创作,在创作基础上领悟写诗的要诀,包括平仄和技法,经过学员自己的体悟,蔡院长恰到好处地点拨,大家就豁然开朗,诗不是概念不是口号,诗歌是活生生的生活!


    201558日的诗词课上,在点评了学员的诗作之后,蔡院长及时做了总结,就大题材诗歌的写作做了精彩的讲解。他说:大题材容易写成概念化的东西,这个千万要不得,大题材要注意写细节,就是要写细节,因为细节不可复制,每个细节加起来就是一首诗。诗不是喊口号,诗最忌叫嚣,叫嚣不是力量,是空虚。要用文字拨动柔美的心。随后,蔡院长用自己创作的词给大家诠释小细节、大题材的写作。

 

    临江仙·天鹰残翅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十二日,我云南前线老山主峰遭遇越军空爆弹。一飞鹰被削去翅膀,坠落身边。记得那天秋意好,老山山韵依依。破空空爆贴身随。闲云无秩序,顿作乱团飞。怜见天鹰残翅后,一头栽落茅泥。扶他气息已低微。谁将温鸟血,涂上少年眉?

 

  大的战争、鸟的翅膀,大的战争的残酷、鸟的翅膀的无力,鸟的翅膀是无力承担大的战争的残酷的,以这种极端的小来衬托极端的大,用小的细节来展现大的题材,那么诗歌所起到的艺术震撼力是巨大的。通过蔡院长的讲座,小细节写大题材变得那么真实生动,这也是蔡院长一直强调的诗性思维语言、构思、重量三要素中的构思,大和小其实就是构思的巧。

 

  同时,针对学员创作的其他问题,蔡院长提到写诗要看氛围,将氛围营造出来才有意境。氛围的营造要形成一个生态系统。比如:《踏莎行·洪湖2010野水还蓝,野风还软。野花还向沙洲远。柳林还有野烟轻,野田黄雀滴溜啭。渔父谈兵,渔船放电。渔家潇洒鱼虾险。洪湖断了旧歌声,谁来收拾乡愁面?水、风、花、烟、黄雀,形成了一个完整生态系统,诗歌的氛围就营造出来了。


  通过蔡院长对诗歌直指本心的讲解,学员们一下感觉将诗的平仄、技法、意境融合在了一起,尤其是诗歌要还原为一个一个细节的活生生的生活,将诗歌一下子与自己拉近了距离,诗意就是要在生活中寻找,在小细节中体味。感悟诗歌其实就是在感悟生活!


  本学期的课程快要结束了,学员纷纷感叹,感觉跟蔡院长学习收获特别大,自己从不动笔到动笔写,从不和平仄到平仄自如,从遣词用句的粗糙到锤炼,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感觉才刚刚进入诗歌写作状态,还希望继续跟蔡老师学习!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