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法意境的锤炼

时间:2016-04-23 浏览:3399

       2015327日,诗词创作与赏析课,学员们带来了自己的诗词作品,蔡世平副院长一一点评,没有深奥的理论,有的是针对性极强的解析。原来,在实践中我们才知道该怎么创作,该怎么赏析。


蔡院长针对大家的作品,提到诗词创作要将景物错开描写、要实写虚写并行、要在互动对立关系中拉开词意,拓宽表达空间,提升境界;诗词要避免说明,而一定是描写;诗词语感达到一定熟练度后,要炼字、出名句,同时又要避免油滑,否则会降低诗词格调。这些创作和赏析理论,只有在自己亲自创作后才会有切身的感受,而且都是针对自己作品存在的问题。面对自己的作品,学员们清楚了自己的提升点和盲点。原来“丝垂晖下碧,日落柳间红”需要将红日、丝、柳错开来写,“苏家坨里风光好”,不仅写了植物,还要有动物,“只是难免失误”这样的句子一定要避免,以及平声韵第三句一定要押仄声这样的平仄要求等等。大家感觉慢慢走进了诗词,有了对平仄的语感和对意境的大致把握。

 

写,一定要多写,有了技法意境的锤炼才能练就语感,迈过平仄的关口,提升语意的境界。只有自己会写了,才能明白地给学生讲解诗词,这就是落实!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