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世平与蔡词

时间:2016-04-23 浏览:3094

不久前应邀参加文人聚会,方知洞庭湖滨、岳阳城下,出了一位词坛奇人蔡世平。


蔡君原是散文家。15年军旅生涯成就一部以“最见性情”为人称道的散文集《大漠兵谣》。2002年转攻旧体词创作,仿佛突然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写作方式。上手四五年,便轰动了词坛。《中华诗词》、《船山学刊》、《芙蓉》相继刊发了他的词作和理论文章。20051117日,《文艺报》首次以两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蔡世平的作品,20068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蔡世平词选》问世;不久前,在中华诗词学会与中华诗词杂志社共同为蔡世平举办的当代旧体词研讨会上,词家普遍认为:蔡词提供了词体复活的成功样本,是对词学地平线的新展拓。蔡世平则表示:“旧体诗词就像书法、国画、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不应在我们这一代手里失传。”


近日,我来到了洞庭湖滨、岳阳城下。当然要先去南塘,那是蔡世平的故乡,离岳阳城70公里。


南塘是个画里的世界。水塘、竹林、小路,还有不远处氤氲中的洞庭湖,蔡家的祖屋就嵌在这幅画中。生活在山水之间的蔡世平,并没有因司空见惯而麻木了对美的敏感,反而有一种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对美的感悟力。


为了延续这份乡情,蔡世平从部队转业在岳阳城定居,当地领导对他很关心。他在“水泥森林”的峡谷中开辟了一个小小的“南园”。南园是南塘的缩影,我去南园那天,正好下着小雨。窗外,那雨打芭蕉的声音,让我立刻想起蔡词中的《小重山?春愁》:一片伤心落碧条。雨随春梦到,打芭蕉。近来词客好心焦。长短句,句句不妖娆。总是路迢迢。多情人去后,信音遥。非烟非雾哪能描。愁如许,惆怅读离骚。”古人云:“诗言志,词抒情”。蔡词几乎阕阕见情。南园有的是让情种发芽的水土,在这里,即便是回忆大漠戈壁零下20摄氏度的寒夜,也充满了柔情:“身盖月光轻,隔镜人初静。寸寸相思涉水来,枕上波澜冷。梦里过湘江,柳下人还问:我到边疆可若何?同个沙场景。”(《卜算子?静夜思》)那年,那个柳下发问的她,真的到了新疆,成了蔡世平的随军家属。

 

蔡世平说,他这个人很散淡。的确,我从他精心耕耘的南园,书房里收集的古董、奇石,客厅中精心制作的根雕……都能感受到这一点。散淡,给了他琢磨艺术、品味生活、思考人生的时间、空间和从容。


他的南园、他的客厅、他的书房,常常是岳阳文化人聚会的地方。屈原故里的学术研讨,杜甫墓、祠的修缮,古镇的行为艺术“长乐故事会”的发掘整理……散淡的蔡世平什么也没耽误,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在文化圈里极有口碑。


有人因蔡世平曾是个军人却把词写得如此婉约空灵感到不解。后来我在蔡世平的词论中看到这样一段话:“‘婉约’与‘豪放’在我的词里兼而有之。比较起来,我更喜欢‘婉约’。因为‘婉约’更有词味。当然婉约也好,豪放也好,写出人的真性情就好。战场上拼杀是英雄,柳荫下低语是本色,这是可以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的。艺术就是要完整地表现这个人,表现这个人的‘英雄’或‘本色’。”――这与清代袁枚对文学创作的观点如出一辙。 


 对蔡词,称誉最多的是语言,而争议最多的是内容。就是非常喜爱蔡词的文友们,也多认为蔡词“闺阁气重”,希望他去写重大题材。但何镇邦和周笃文却认为:写自己最熟悉、感受深刻的题材,才能出好词!否则难免流于标语口号。诗词史上,是不是重大题材,都能写出千古绝唱。


“古往今来,有成就的词家,几乎无一不是天生情种而又才华横溢的佼佼者。读世平的词,总是想到李煜、李清照、朱淑真以及纳兰性德、苏曼殊等词家。在世平的词作中,有充满纯真的乡间爱恋,有扑朔迷离的春情摇动,有充满阳刚与阴柔的和谐美好,有两小无猜的人性张扬。读这些词作,常有令人心魄震颤的感觉。”不光做此评论的词家李一信这样感觉,据说蔡词最初在湖南的报刊发表时,不仅文人喜欢,一般干部、工人、商贩、市民都喜欢。同时也是诗人、词家的马凯,在给蔡世平的信中称赞蔡词“生气盎然,平中见奇,街谈市语,皆可入词,难能可贵。”那么世平对争议抱怎样的态度呢?


在君山绿竹掩映的山路上,蔡世平指着山下搁浅在洞庭湖滩涂上的几只渔船对我说,他准备到那一带生活一段时间,真正了解底层人民的生活状况。“那你擅长的那类题材还继续写吗?”我问。他说:“当然!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