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教育

时间:2016-04-23 浏览:2317

blob.png

blob.png

2016313日,海淀区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中学骨干教师、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一行50人来到敬德书院进行国学研修课活动。在微寒的早春晨光里,学员们在书院至圣堂前深揖四拜祭拜了至圣先师孔子,之后在明德讲堂聆听了专家讲座。书院应学校需求请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任宝菊教授进行了《传统文化与教育》的讲座。



任教授主要谈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是对文化传统文化的概念进行了解析,其二主要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两个特质,其三对有关传统文化问题的几个误区做了辨析,其四与大家交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最后以进德修身扶根固本为题介绍了《论语》的基本原理。



任教授引用钱穆先生和楼宇烈先生对中国文化的论述,谈到中国文化的两大特质是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并用三句话概括这两大特质:人生存于天地之中,天地是生育万物的本原;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探索出天地运行之,这是对于运行规律的解释和高度概括;天人统一,而有,有,这是天人合一后,人类在顺应自然的前提之下,在人类社会中所行的天地之,这是把对于天道的研究,最后落实到了人间,人道上。


任教授对当前关于传统文化的一些认识误区做了纠偏,比如有人认为中华文明是落后的文明,因为落后才会挨打,任教授认为我们的教育只有百分之二十教给了学生中国古代史,中国的古代文明是辉煌灿烂的,所以中华文明落后是个伪命题。所谓落后是因为工业文明。再比如竞争,她提到严复的《天演论》,严复是基于农耕文明被工业文明打败情况下而提出物竞天择,如果我们今天还在说这种竞争,就是成了把自己的同胞当成敌人。竞争是手段,互助才是永恒的法则。 

对于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任教授特别提到一些前国家政要2014年的《维也纳宣言》,讨论当今人类面临的伦理决断时,世界主要宗教都要尊重全球的公共伦理,而人类公共伦理的黄金定律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我们孔夫子的儒家伦理!
任教授谈到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是全人教育、成人教育、成长教育。而国学教育是修己安人的学问,让人找到安身立命之所,也即能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北外附校的老师们听了讲座,表示受益匪浅。许多老师开启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新的认识,更有老师认识到一定要在学生心中去播种我们的传统文化,让他们从小感知到自己民族文化的伟大。

下午,老师们在书院各功能室进行了读经、茶道、古琴和书法等技艺研修。北外附校是第三次来到敬德书院进行国学体验研修了,老师们举止有度,且一心向学,许多老师将书院的学刊进行了细读并带回了工作岗位进一步学习。学习传统文化之心可见一斑。
春天不是读书日,春天却是求学日。希望老师们在丁香花开时再来书院学习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