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中华传统礼文化在小学教育实践中的研究调查与策略

时间:2016-05-06 浏览:5413

中华传统礼文化在小学教育实践中的研究调查与策略

北京市海淀区宏丰小学   陆鸿平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和问题的提出

  (一)研究背景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过去的几千年里,我们的祖先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这样的文化滋养造就了一批批仁人志士,使他们成为中国历史上的丰碑,被世界瞩目。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改革开放政策和市场经济带给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空前的繁荣,但也带来了种种负面影响,尤其是文化领域受到了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我们几千年的古国文明,在强势文化的冲击下,就会有断代的可能。


近代以来,由于我们把传统文化全部丢弃,致使我们的礼仪丢失,甚至将礼打倒,致使我们的民族出现无礼无序的状态。

 

(二)调查前存在的问题


中国公民在海外旅游时的失礼行为一度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香港迪斯尼开园时曾出现内地游客“想拉就拉、想脱就脱、想躺就躺”等一系列不雅镜头。而国内曾经热议的北京街头的“膀爷”和上海街头的“睡衣男女”,大学教室、地铁车厢里的食物味道,也同样是缺乏礼仪的行为。


而要养成文明的礼仪仅靠几天的教导、训练的速成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从小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三)研究基础

1.理论基础

先秦儒家关于礼的理论与实践既是我国教育理论的重要来源,也是我国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涵养人性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因,也是先秦儒家教育的重要目的。明礼、习礼和执礼的过程就是教育(教化)的过程。教化功能不仅是我国传统教育的要义也是现代教育的应有之义。对先秦儒家以礼为教达到化民成俗这一教化手段的重新认识不仅为如何批判继承我国传统教育理论提供新的研究视角也为教育如何通过人性涵养和情感关照解决现代性转换难题提供可能的路径或借鉴。


先秦时期的礼是社会道德规范的载体,也是传承主流社会伦理思想的符号,具有重要的德育功能。先秦的礼建立在人们对礼的社会规范功能的理性认识和对礼的道德精神觉醒意识的基础上。礼的践履使人们逐渐养成遵守道德规范的行为习惯,形成道德观念,培育道德情感,使外在的道德规范转化为内在的涵养。


2.社会基础

十八届三中全会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中小学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所应承担的关键性作用,为中小学的教育教学实践指明了方向。


2014年由海淀区教科所牵头,全区近70多所中小学参加了海淀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项目。


3.学校基础

2008年,学校结合“弟子规”编写制定了《宏丰小学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评价》,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进行培养。

2011年,学校将 “仁、义、礼、智、信”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教育传统文化。

2014年,全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经典诵读。

2014年,两位教师参加了由区教科所组织的第一期“国学”培训。

2015年,德育主任参加“海淀区小学干部教师儒学礼乐文化教育”培训。

2015年,通过北京三师择善传播有限公司对教师进行礼的教育系列培训。

 

二、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

(一)研究对象

    北京市海淀区宏丰小学1—6年级学生、家长、教师。


(二)研究方法

为了能够找到研究的方向,我们主要采取了问卷调查的方式,问卷的设计从学生、教师、家长三个层面进行问卷设计。

 

三、调查结果的分析

(一)调查问卷结果

1.家长问卷(421份)

   (1)家长对于传统礼文化的了解并对孩子产生帮助和影响是有较大局限性的。


(2)家长对于辅导孩子进行传统礼文化的学习是支持的并对孩子做人素质提高是有期待的。


 (3)家长对孩子的传统礼文化的学习环境十分有限,绝多数家长寄托于学校创造的学习环境。

2.教师问卷(27份) 

 教师问卷,通过对教师关于对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对“礼”的研究内容,兴趣的了解,以及研究途径三个维度进行问卷调查。

(1)教师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较了解并愿意参加自己喜欢的项目并参与课题实践研究。


(2)教师喜欢参加传统文化技艺方面的实践研究并对自己本身专业更有所倾向。更加喜欢民间艺术传统文化项目,但是范围    具有局限性仅仅集中于小学教材中的内容。


(3)教师喜欢并积极期待开展学生社团的方式,并对于学校开展此研究的校本课程有所期盼。

3.学生问卷(454份)


 学生问卷,通过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目的,内容和作用,方式和环境以及父母对于学习的支持等四个维度进行问卷了解。

 (1)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概念有一些学生不够了解,学习内容比较广泛,学习目的有所不同,更多的是获取知识,提高修养。


 (2)学生对于学习环境和形式更依赖于学校所提供的空间和喜欢的教室,喜欢学校给予的具有文化内涵的名称。


   (3)学生认为父母是非常支持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的。

 

五、结果分析

我们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通过数据统计发现宏丰小学的学生、教师、家长期待着课题的开展,对于研究有兴趣,愿意参与本课题研究,课题具有社会现实意义与实际需求。


1.家长期待和支持学校进行传统礼文化的学习,但是所能提供的帮助和学习环境有限,需要学校的学习环境、师资力量和实践。


2.教师对于本课题有所期待和兴趣,愿意参与本课题的研究,在研究中更注重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希望实践研究途径是课堂和学生社团。


3.学生需要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并能够得到家长的全力支持,希望学校能够组织并参与实践活动。

 

六、设想与策略

礼源于古代文化,也是一种礼仪文化。在“礼仪之邦”的中国,礼文化一直备受重视。小学阶段是学生行为思想构建的重要时期。在小学教育活动中,礼能加强小学生的个人修养,为他们的终身健康成长奠基。


礼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之一,它的本质应该是“尊重”、“敬重”。它首先应该是真诚,发自内心的尊重。儿童在成长期,正是学习做事、做人的重要时期。无论是敬人,还是敬业,在抒发敬意的同时都要谦恭和自我克制。而目前小学生在成长阶段,很多礼文化的缺失,影响到孩子未来做人做事的发展,因此我们要重视礼的学习,需要礼的训教和养成。


学校礼文化将在在教学、德育、课外活动三项教育活动实践中呈现出“敬己、敬人、敬物、敬业”的素养。


1.学礼—“敬己”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循序促进。尊重别人,先要懂得尊重自己。让学生通过敬己教育,学会爱护自己的身体,不断为自己汲取物质营养和精神营养。


2.学礼—“敬人”对学生良好性格的养成。礼的本质是尊重和恭敬。学生在学礼、知礼、懂礼的过程中,了解礼的内涵,懂得尊重别人,恭敬礼让的美好品行,从而在学做中习得,在习得中养成。


3.学礼—“敬业”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能力培养。对学生的尊重应该在重要的学习活动过程中体现出来。学生在学习中能够独立探究,合作互助,这将是学生在学习中被得到尊重和学会尊重他人的重要途径。


4.学礼—“敬物”对学生兴趣情操的不断滋养。学生通过学习和了解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受人尊重的艺术和技能。在学习音乐、美术、武术、空竹、乐器等文化中,感受礼的内涵,陶冶情操。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