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校园传承中国龙 涵养学生精气神

时间:2016-05-06 浏览:5637

校园传承中国龙  涵养学生精气神

         ——中关村中学舞龙运动蓬勃开展

 

一、舞龙运动在校园开展的意义


   龙,是传说中的灵异之物,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舞动的巨龙象征着开拓进取、团结拼搏、 不畏艰难、奋发进取的精神。舞龙运动作为中国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以其古老的文化积淀和强烈的民族风格,唤醒炎黄子孙更强烈的民族意识,迅猛地凝聚龙的传人的精神力量,已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而将舞龙运动引进校园,则可以使学生充分感受到中国传统的龙文化,同时熏陶学生爱国、坚强、协作等精神,从而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中关村中学通过展开开发课程、文化欣赏、社团活动、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等形式,寓舞龙文化于校园文化活动之中,引导学生学习、认识、参与运动、传承文化,感受民族文化之博大精深,不仅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充实了教育内容,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舞龙活动中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更有助于学生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内涵和重要价值,有益于学生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的重要性。舞龙文化是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二、舞龙运动的开展情况

(一)我国舞龙课程开展的基本概况

   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国家弘扬民族文化政策的鼓舞下,通过深刻挖掘和研究龙文化的精神内涵,舞龙运动得到了空前的发展。1994年5月被国家体委纳入竞技体育项目,初步实现了由中国民族民间娱乐项目向体育竞赛项目的转化。


   学校龙狮运动课程初见端倪,体育课程中开展龙运动,不仅能对学生进行技能和身体素质、意志力等方面的教育与锻炼,更能增进广大青少年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学习,激发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勇于竞争的精神。


   目前,国内已有近百所体育院校开展了舞龙课程教学,一些综合类院校也设立了舞龙的选修课程,并成立了龙狮竞赛表演队、代表队,在历届大型龙狮赛事中均有不俗的表现。


   除高校以外,贵州、广西、广东等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舞龙传统文化较为浓厚的中小学学校,也开设了龙狮项目教学与训练,对中小学学生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中关村中学舞龙课程设置的基本情况

1、课程目标

    (1)通过舞龙动作学练和套路排练增强学生的力量、灵敏、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


   (2)通过舞龙课程的教学让学生逐渐了解民族文化,做非遗文化传承者,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07.png

       图1 学生排练的“中字造型                          图2 “中国龙”造型

   

 (3)在课程中通过分组探究、演示成果、相互评价等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小组学练与探究,注重友好交流,养成善于观察 的习惯,形成团队协作的氛围。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健身实践的能力,体验健身乐趣,为学生终身体育打下基础,使学生在既轻松、又紧张的环境中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自信心得到增强,培养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责任感。

2、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的设置根据实践情况与学生的需求,主要分为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两方面,并根据具体情况与相关材料进行教学内容的筛选,最终得出以下具体课程内容:


    (1)理论部分

    ①中国龙文化的起源与发展

    ②舞龙运动的视频资料

    (2)实践性教学内容

    ①舞龙的基本方法

    ②舞龙的基本技术规格

    ③舞龙的A、B级难度动作技术

    ④掌握简单的舞龙套路


3、学时分配

学时分配如表1所示,总学时数为17学时,并根据课程内容的设置,将理论课程与技术课程的学时进行合理分配。

表1  学时分配表

08.png


  具体教学计划根据循序渐进原则,使学生从简到难逐步学习舞龙技术,并在遵循开发学生创新性的课程理念,采用自主编排的 教学方式,使学生在学习中感到练习的乐趣,同时培养学生的协作与创造能力。4、具体教学计划


5、活动形式

    

为了激活舞龙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开展了多种活动形式,将“舞龙”教学与竞赛活动结合起来,并充分的利用了大课间、课外活动以及兴趣小组活动等,采用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进行了舞龙项目不同年级、不同程度的推广,拓展了体育教学的内容,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加了学生的课外知识。如图1所示。每年将定期举行年级性的班级舞龙竞赛活动,对比赛前八名班级进行张榜表扬,参加校举行的各种节目表演、从而激发学生舞龙的兴趣。有力地促进学生水平的提高。


05.png

图1  活动形式示意图

6、舞龙项目主要实践活动及部分成果


06.png

                              表2 舞龙项目主要实践活动

   


 7、学生练习情况反馈

   经过教育教学实践,学校统一针对参与舞龙活动的学生进行了自我人文素养的提升方面的问卷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了统计与分析,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认为参与实践活动可提高文化素养、思想道德与交流合作,这三个选项的选中比例位居所有选项的前三位。除了以上三个选项,学生认为开展舞龙项目,对培养审美情趣,意志品质、发展个性三方面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培养学生行为习惯、思维方式、心理素质、价值取向方面也分别得到了40%左右学生的认可。


三、舞龙运动在校园开展的作用

(一)通过舞龙运动的开展,学生的人文素养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强,在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培养学生协作能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表现也非常突出。


1、提升了文化素养及民族自豪感。舞龙带有鲜明的民族特征,无论是运动的服装、器材,还是音乐、道具,都带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它出现在中学校园无疑为学校的文化增添了美的色彩,为校园节日和庆典增添了喜气。舞龙运动具有观赏性、娱乐性、审美艺术性等特点,学生无论是参与活动,还是观赏舞龙表演都能在欢快愉悦的情绪中体验运动的流畅感和传统文化的美感,多元文化的欣赏可给予学生视觉上的冲击。通过舞龙运动,将表象与内涵相结合,呈现给学生民族文化的绚烂,不但可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还可增强学生自身的文化素养。


   2、规范了思想道德与行为习惯。中国龙正义、威严的正面形象深入人心,其蕴含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思想文化。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这种思想道德的渗透,并得到不同程度的技术提升与文化素养的加强,对培养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克服困难和取得成功的信心有着极大的帮助,同时对于规范自己的行为和组织纪律性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3、交流合作意识及能力得到了培养。舞龙作为一个集体项目,它不但对参与运动的个体有着一定的身体素质要求,同时也要求在运动中每个个体的协调配合,团结一致。因此在舞龙项目练习中需学生在实践中以自觉、坚韧的态度面对练习,自觉自愿维护集体的利益,才可将技术动作完整、统一地表现出来。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互助精神又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通过舞龙运动的开展,对学生渗透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生感受到了传统体育的魅力,强健了体魄,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1、学生参与舞龙运动,有效的增强了身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了体质健康水平,磨练了意志品质。


2、舞龙运动作为一项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将舞龙课程引入中小学的课程体系,丰富了校园课程内容和课外体育活动,同时也是我国优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以传承的有效途径。


3、现在有关舞龙项目的参考资料较少,资源有限,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应加强学习与研究,注重经验的总结与积累,应不断完善学校课程建制,开展多种活动形式,提升项目影响力,使舞龙项目的开展能够为在北京市乃至全国“舞龙进校园”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