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论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实践研究

时间:2016-05-05 浏览:5317

论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实践研究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

郝建玲


【摘要】幼儿园在继承和创新立美德育的实践探索和研究的基础上,力图抓住幼儿园德育的关键要素,彰显美德核心思想与价值,以强化知行合一为教育原则,重点开展德美相融前提下的儿童观、课程观、教学观、学习观的理论与实践探究。探究其教育环境构建、教育内容选择、教育手段创新和教育评价完善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形成独具特色的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初步确立了幼儿美德教育课程的框架

【关键词】幼儿园 美德 课程


【正文】

一、幼儿园美德教育的深厚基础

中国是拥有丰富传统美德的大国,中国传统美德对我们影响至深,是当代进行思想教育的重要素材,也是培养人民增强道德素质的基石。在蕴含着深厚文化的大国中生活,提高文化修养和道德素质,如公正无私、嫉恶如仇、诚实笃信、不尚空谈、戒奢节俭、防微杜渐、三省吾身、豁达大度、温良恭俭让即谓修身之道


中国五千年历史中孕育的优秀传统美德,孔子思想体系的精神内核和理论基石就是美德教育思想也是儒家追求的最高道德原则和人格理想。


西方道德教育理论的产生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罗马时期,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家的思想中,他们都包含着关于美德教育观点。


特别是亚里士多德遵循其形而上学和逻辑学的理性路线认为公民幸福生活必然依靠个人的社会性的德性实践才得以可能。亚里士多德接下了由苏格拉底开启、经柏拉图传下的希腊主流伦理思想基本理路“从而完成了所谓‘古典范式’的主流伦理思想的建构工程”从亚里士多德往后看,他的理论是西方美德理论的源头。自安斯库姆(G.E.M.Ans-combe)1958年发表《现代道德哲学》以来西方学界出现了大量的美德伦理学作品。经过半个世纪的讨论,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相当丰富


现代幼儿传统美德教育的宗旨是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为目标,以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的协调发展为核心,让幼儿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也是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差异性,理解、支持和引导幼儿从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努力将中国传统美德发扬和传播下去。   

 

在当前国家发展学前教育思想指导下,探究通过构建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的实践研究达到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协调发展的目的,并遵照教育哲学、美学、心理学理论基础,运用行动研究探索出一条以德育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实现幼儿体智德美全方位发展的课程实践模式,可为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二、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的核心理念

幼儿园是3-6岁幼儿生活学习的教育性服务型机构。幼儿园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基础的基础,是对儿童进行预备教育(性格完整健康、行为习惯良好、初步的自然与社会常识)。


幼儿园课程是幼儿在幼儿园教育环境中进行的,旨在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各种活动的总和。本课题的课程幼儿园德育美育的综合课程,是有计划的教育实践活动。具体的幼儿园美德教育实践活动,包括生活活动中的美德、教育活动中的美德、阳光体育活动中的美德、同伴交往间的美德、家园共育的美德等,既有潜在课程中的美德教育、也有显性课程中的美德教育。


幼儿美德是遵循从理论到实践的研究路线,以哲学、美学、伦理学以及教育学等理论为指导,将立美教育实践作为创造真善美价值和实现知情意行发展的重要途径,在立美教育实践中聚焦完善其德育功能,通过美德相融的课程建设和教育实践,探索幼儿美德教育的课程内容,达到幼儿美德教育的目标。


三、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的基本思路

幼儿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其核心思想是人和谐发展,就是要达到客观世界真、善、美与人主观世界和谐统一。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是一个全方位的,需要长期的熏陶教育过程。通过美德教育课程的构建,探究幼儿美德教育的有效途径,实现和谐健康发展。

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思路是以党和国家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文件精神为指导,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以幼儿园德育为平台,充分发挥其德育功能。同时把握当前国内道德教育种种现实和潜在的问题,意图通过对生活实践中对幼儿美德教育问题的梳理与研究,着力在美德内容上,以培养幼儿美德选择能力、注重美德情感,养成美德品质为主,关注美德评价,促进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的构建和发展。在美德教育方式上,灵活选用各种教育方法,注重隐性美德,增强美德教育的有效性。探究出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的实践模式,为幼儿发展做出贡献。


构建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首先要在理论上探讨当前境遇下幼儿道德教育的发展特点,阐释美德教育在当代环境下实现幼儿立美实践中道德发展特点与美德教育实践特点,从而进行整合的有效途径;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认真研究幼儿道德发展特点,依据幼儿园立美教育实践中来聚焦完善其德育功能的内容,将美德相融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达到美德的目标,制定3-6岁不同年龄阶段美德教育课程的目标、内容、实施方式及评价。即图表1


 01.png

   

其次确定幼儿园美德教育实践活动目标与范畴:幼儿每天在幼儿园所设置的教育实践活动,首先结合实际生活,饱览古今传统经典,从学而知知而行,逐步达到行更知的道德教育途径传统美德教育不但要求幼儿要了解中华传统美德的具体内容,更重要的是能够在了解之后,努力进行道德实践并逐步内化为良好的道德品行,为其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的内容要结合德育内容;结合现实生活;结合时代精神。提高幼儿美德修养,弘杨和培育民族精神具有重要作用,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通过多种活动载体,把传统美德教育渗透到幼儿的全部教育活动中,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久不衰地影响幼儿的思想行为方式和人格追求。自身美德内容、家庭美德教育内容、交往美德教育内容、公共美德教育内容、课程美德教育内容等。


幼儿园美德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上可以分为14项,即图表2:

02.png


幼儿园美德教育实践活动,在生态式教育的整合系统中,将美德融合到各学科的教育过程中,创立幼儿园美德教育新课程。让课程进入到课堂,甚至是亲子家庭中,进入到社区实践的大课堂中,并在相关活动中进行实践,并不断反思、修正,再实践应用,最终在实践探索中形成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案例与操作互动集锦。与此同时,为实施验证做网络式推广、传播,为幼儿创设出适宜的美德教育课程奠定基础。


幼儿园美德教育实践活动的形式上可以分为:结构化形式、非结构化形式;集体型、个别型。图表3


幼儿园美德教育实践活动的空间上可以分为:室内活动型、户外活动型、幼儿园内部、家庭内部、社区内部、多媒体应用等。图表3


幼儿园美德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上可以分为:集体活动时间、分散活动时间;幼儿园内的活动时间、家庭内的活动时间、公共场合的活动时间等。图表3

03.png 


四、幼儿园美德教育课程的研究方式

在幼儿园美德教育的课程研究中,可以系统设计和规范设计实施步骤(图表4),同时成立课题研究领导小组,设立理论研究小组、实践研究小组和专家指导小组。


04.png 


在幼儿园实施美德教育实践课程,一般常采用比较丰富,可以运用行动研究贯穿始终,让师长幼参与其中,制定美德教育课程的活动行动计划,然后在实践、检验、改进、反思,提升。


可以通过对有意义的教事件、教师生活和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描述分析,发掘或揭示内隐于日常事件、生活和行为背后的意义、思想或理念;通过美德教育的实践活动,以道德叙事的方式记录和转化成果。


可以通过目的性抽样选择有代表性的被试,纵向追踪研究在实施美德教育活动研究后的思想变化。


也可以利用一系列的美德教育活动和设计一些教育情景,让被试通过讲述、绘画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研究者对这些作品进行分析。


当然还可以通过搜集和分析研究各种现存的有关文献资料,从中选取信息,以达到构建幼儿园美德教育实践课程研究目的。


五、主要参考文献:

1. 朱光潜.《西方美学史》(上、下)北京:中国长安出版社,2007年

2. 李泽厚.《李泽厚十年集第一卷》,安徽文艺出版社,1994年

3. 滕守尧.《艺术与创生》,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

4.(美)杜威.《艺术即经验》北京:商务印书馆,2011年10月

5. 刘惊铎.《道德体验论》,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

6. 檀传宝. 德育美学观探讨,南京师范大学博士论文,1996年

7. 孙俊三.教育过程的美学意蕴,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3月

8.李季湄 冯晓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人民教育出版,2014年4月

9.高书文.孔子成德思想研究[D]北京师范大学2008年

10.陈义平.王燕论亚里士多德政治正义的内在逻辑生成[J]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05期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