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张波教育随笔

时间:2016-05-05 浏览:4465

现在知识并非教师所独有——“师严然后道尊”的传统已经发生变化,学生可以在网络上或者社会上获得很多信息,所以学生有了不尊重知识传授者的理由;单从只是角度来说,这无可厚非,尽管我仍有足够的知识让学生服我。但是,我想不出上级有什么理由能管教师!左一条规定,又一项检查,“未卜谛不视学”的传统在哪里?社会对老师都没有足够的尊重,又怎么能让学生尊重老师?学生不尊重老师,又怎么能尊重知识?不尊重知识,不尊重伦理,社会将是什么样子?我可以把老师当成一个糊口的职业,但多年来受到的教育、读过的书、迸发过的理想,让我无法正视这种想法!“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多么响亮的口号,多么美好的理想——传道?道在何处?“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夫子除了著书立说,又能何为?授业?教育与生活并未像教材改革、考试改革所想象的那样发生联系,相反越走越远。生活的路是坎坷的,是饱经风雨的;而教育的路却偏要一路晴朗,终日快乐。不经历挫折,将来何以乐业?而教学内容,也与生活并不相符,像小学的很多数学知识,远远超出了生活。最大的问题是,学生根本不认为教育和职业之间能存在什么联系!甚至,我有时也这么认为!解惑?我最大的困惑是学生没有疑惑!不愿意深思——当然,这和我也有直接关系。但整个社会都在一种浅思考的状态下生活,整个社会都缺少疑惑——教育何以解惑?各种无聊的转发,各种虚假的信息,那么多人不加辨认,妄认为自己知道很多……像美国的自由教育,大家听风就是雨,谁真的去美国实地考察了?谁看过美国的《教育统计年鉴》?谁读过美国原版的描写教育生活的书?还有就是对领袖和英雄的污蔑,这里就不说了,网上很多。比如毛主席,比如董存瑞……批判八股文束缚人思维,谁读过几篇八股文?批判李鸿章懦弱,谁读过李鸿章的传记?批判汪精卫卖国,他的思想到底是怎么变化的?“学而不思则罔”,更何况道听途说而不思!连这点儿求真务实的追求都没有,还谈人才培养?岂不笑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了,当初我们凭什么打败日本?除了万众一心,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论持久战》的指导思想,领导阶层针对事实,认真分析了敌我实力——这是我们最该纪念的!而文化大革命也是万众一心,结果如何?关键在于针对事实,做出怎样的分析。现在的社会,在我看来,都缺少这点。

 

晏阳初早上世纪提出了“愚贫弱私”的问题,一个世纪之后,依然没有解决——人们认识字了,却不会分辨信息,谓之愚;能吃饱饭了,却不知如何充实自己的生活,空虚者甚众,谓之贫;亚健康困扰着上班族,为了怕出安全事故,很多课外活动被限制,没有恣肆的玩耍、锻炼,肥胖、近视频出,谓之弱;更弱的是孩子们的骨气,从小不经受挫折,动辄自杀、犯罪,这比体质弱更可怕!集体生活以各自的学习为主,竞争胜于合作,谓之私。与之相对应的四大教育却没有跟着落实。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怎能不让人担忧?怎能不为祖国担忧?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我以为,是教育的两种功能被混淆了:

 

一种是普及教育,一种是选拔教育,二者必须双轨进行!普及教育,让学生有基本的公民素养,这点靠实践,跟着老师在活动中一点一滴地学,并向家庭、社会传播;让学生有基本的识别信息的能力,这要给学生大量的信息,让他们来归纳、辨别、运用,在此过程中掌握;让学生有基本的卫生常识,常见的疾病怎么辨别和处理,保健与养生的常识,青春期身体发育注意事项和情绪调控,性教育,环境与健康的常识,这可以通过教材与阅读来完成。我认为,普及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该了解这些,无论是小学毕业,还是博士毕业,在这些方面都该是没问题的。这是必须强制实施的,通过实施这些教育,整个国民素质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但目前看,这些方面都有问题。公民教育,号称思想品德,靠嘴说——品德与生活,脱离了生活,靠嘴说;品德与社会,脱离了社会,靠嘴说,怎么能起到实质性作用?教材的信息量小,而且都是某些人认为正确的,却有不少学生在阅读不良信息后进行反驳,学了半天品词析句,却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光理解,不辨别,能有什么用?;健康常识,可以说最基础,却最缺乏。那么普及教育在教什么?当这三大教育落实下来,那么学生一定会认真学,一定会尊师重教。为什么?因为老师带着他们一起实践正确的东西;老师让他们对世界、对信息有了新的认识,每节课都是那么新鲜,都与自己接触的信息密切相关;老师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身体,让自己更健康,活得更好——这才是与生活相联系的教育,这才是充实的教育!

 

另一种是选拔教育,“尊师重道”从此而来。想有所建树的学生,寻找老师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因为个人无法达到相应的高度,很多内容需要点拨,因此教师必然受到尊重。而现在,成绩、升学率的要求,把本来学生追着老师干的事儿,变成老师追着学生干。本末倒置,怎么能学好?有人以为,老师要提高授课技能——我以为大错特错,只要严格把好师范这一关,所有老师在知识方面都是没问题的,而关于技巧,只要学生认为重要,可以忽略技巧,他一定会追着老师把知识弄明白——因为这关系着他的前途。

 

大家都参与选拔考试,未必公民素质高,相反最基本的素质却被忽视。而两种教育可以采取必修和选修的方式,前者必修,后者选修——既让老师不整天追着学生,也避免了学生被迫学习,何乐而不为?那时,社会风气纯正,因为基础教育扎实;学生斗志昂扬,因为学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而且有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学伴!教育的领导部门,还视察什么?大量裁掉冗官冗员,教育思想独立,行政独立,还教育一片纯净的天空!

 

啊!幻想真美好!周一我还得收学生作业,辅导所谓的学困生……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