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课程

时间:2016-04-23 浏览:5678

  课程是书院教育的核心。敬德书院的课程结合研习者的需求而设定,力求多种多样,我们集中在以下几种课程:

 

讲堂课程

  邀请国学专家、学界名流等来书院设坛讲学,开设国学通论、四书五经、传统技艺等相关课程。每月选定一个主题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讲解。具体课时可因每个主题的内容多寡而定。讲堂课程的设置旨在以大师的深厚学养来提升书院的研究层次和品味 ,让学员老师可以与大师对话,始终保持学术的纯净与高端。


 7.png

研修课程

  根据志道苑、据德苑、依仁苑、游艺苑等不同院落命名的意蕴,分别设置不同类型的课程。

 

   志道苑,取其立志行道、追求高远之意,主要设置一些能够帮助教师提升思想境界、涵养人文志趣的课程,如一些根本性的哲学方法论的课程等,能够让老师立志高远、提升为学为人、从业行道的成效。

 

   据德苑,取其执守明德、以德导行之意,主要设置关于教师如何进德修业的课程。可将“德”的内涵分解为忠、孝、诚、信、礼、义、廉、耻八个层面分别设置课程,让儒家所倡导的君子之德能够与时俱进,融入新的时代色彩,成为现代教育者所执守践行的美好品德。

 

   依仁苑,取其爱人恕人,仁心行道之意,主要设置关于教师如何虚心涵咏,切己体察,以做到与人为善、关爱他人与社会的相关课程。可将“仁”的内涵进一步分解为恭、宽、信、敏、惠、温、良、俭、让等不同的层面,设置系列化的“仁”文化课程,让老师们在对仁的不同层面的体悟中成为心怀悲悯、关爱自然、他人与社会的教育者。

 

   游艺苑,取其以六艺调剂身心、修养心性之意,以传统的礼、乐、射、御、书、数等六艺为基础,设置关于艺术、体育、书法、科技等相关教师研修课程,让各学科的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都能够有机会游于六艺之中,以修养身心,陶冶性情,进而涵养诸德,提升自身修为。


 8.png       9.png


游学课程

  作为海淀区教师的游学基地,书院可以设置或者不断生成游学方面的课程。各校教师可以预约前来书院,与海淀区或其他城区、省份、甚至是其他国家的教师进行不同主题、不同层面的交流和沟通。优秀的,尤其是有突出业绩或在国学方面有独特领悟的教师可以在这里组织论坛。国内外的知名书院之间也可以进行互访、学习和交流。活动结束后,参与教师记录心得体会,连同照片、讲座PTT等材料一起汇集成读本,形成书院宝贵的交流资料。

 

实践课程

  传统文化重在体验和感悟,否则无法内化为精神,更无法外显于行为。因此,可以设置体验与实践类课程,让中小学校长、教师不定期来书院体验传统文化,进行经典赏鉴和传统文化技艺修习。也可以让他们了解书院历史沿革体会兼收并蓄、自由开放的传统文化精神。


 10.png


读经课程

  书院是潜心读书的场所,因此可以开设教师阅读类课程,引导学员教师研读《易经》、《论语》、《孟子》、《大学》、《中庸》、《道德经》等经典书籍。可以按照如下流程进行:全员诵读—个别学员讲解—相互提问辩难—学习总结—实践于教学。这样的课程可以让学员在领悟经典中提升教学技艺,以更好地传道授业、教书育人。


11.png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