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成语(二)

时间:2023-01-08 浏览:689

11

数往知来


出处:《周易·说卦》:“数往者顺,知来者逆。” 


释义:数往知来表示明了过去,可以推知未来,即可以根据过去推测未来。


12

极深研几


出处:《周易·系辞》:“夫易,圣人之所以极深而研几也。”


释义:极深研几指的是要探讨研究事物的深奥隐微之处,形容钻研深刻、细致。


图片


13

触类旁通


出处:《周易•系辞下》:“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能事毕矣。”


释义:触类:接触某一方面的事物。旁通:互相贯通。掌握了某一事物的知识或规律,就能推知同类的其他事物。


14

探赜(zé)索隐


出处:《周易•系辞》 :“探赜索隐,钩深致远,以定天下之吉凶。”


释义:这一段话有两个成语:探赜索隐和钩深致远。赜:幽深玄妙。探赜索隐的意思是探究深奥的道理,搜索隐秘的事情。钩深致远也比喻探讨深奥的道理。


15

谦尊而光


出处:《周易·谦》云:“谦尊而光,卑而不可逾。”


释义:谦尊而光的意思是尊者谦虚而更显示其美德。


16

改过迁善


出处:《周易·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释义:改过迁善是表示道德品质和作风的用语,意即:有德行的人见到别人的善良德行就学习、仿效,见到别人有错误就自觉对照改正。明朝王廷相在《慎言·小宗》中有“迁善当如风之速,改过当如雷之决”表示迁善和改过速度很快且果断。


图片


17

履霜坚冰


出处:《周易·坤》:“初六,履霜坚冰至。像曰:履霜坚冰,阴始凝也;驯致其道,至坚冰也。”


释义:履霜坚冰释义是行走在结霜的大地上,便会想到结坚冰的寒冬即将到来,比喻事态逐渐发展,将有严重后果。


18

物以类聚


出处:《周易·系辞上》:“方以类聚,物以群分。”


释义:指同类的东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开。现多比喻坏人和坏人常在一起,互相勾结。


19

见机而作


出处:《周易•系辞下》:“君子见机而作,不俟终日。”


释义:见机而作的意思是看到适当的时机就立刻行动。


20

安不忘危


出处:《周易•系辞下》“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 


释义:安不忘危表示要在安全的时候不忘记危难,意思是时刻谨慎小心,提高警惕。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