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茂新 :孔子、《论语》与当代国学教育

时间:2021-11-08 浏览:249

曲阜师范大学教授 崔茂新


观 点 聚 焦

 孔子很少把功夫花在教书上,而是放在如何获得富有德行和智慧的人生之上,是真正的自由的人文精神之教育,所以孔子是超越所处时代的,孔子属于一切时代,更属于我们今天生活于其中的时代。


 正是《论语》的巨大历史影响,造成了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思想活跃局面,阐发《论语》的精神内涵与“批判”“超越”《论语》永远是中国思想界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论语》把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共学,最原初的书院教育的模式展示出来了,从思想上说是原初孔学,从教学角度说可名之曰“孔子学园”。孔子学园是中国的根,原初孔学是中国文化的根。


1

孔子


孔子的诞生是中国文化的一件大事,是人类文明的一件大事。《论语》这部书的产生也是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在古今历史上产生了深刻而久远的文化影响。书院的源头是孔子办的私学,可以说孔子和他的弟子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书院,或许有个房子、或许就是带领着弟子进行一种文化游学,包括四子侍坐这样的景象。孔子当初办的教育,就是书院教育,不是职业教育、不是应试教育,也不是后来的科举应试博取功名的教育,而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的人文的交流,这一点很了不起,不像后来的教育中把受教育者建立在独立自由人格基础上自省自觉内涵抽离了,只是一味的僵化课程灌输,孔子很少把功夫花在教书上,而是放在如何获得富有德行和智慧的人生之上,是真正的自由的人文精神之教育,所以孔子是超越所处时代的,孔子属于一切时代,更属于我们今天生活于其中的时代。这是今天我们读《论语》依据所在。


2

 重新发现《论语》


读《论语》就是重新发现《论语》的过程。比如,在过去,我们认为《论语》是先秦诸子著作的一种,是五经四书或十三经当中的一部,但通过我读《论语》,对《论语》就有了为这些固定成见所无法局限的新的发现。


《论语》的出现,与孔子的诞生一样,是一个改变历史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孔子的一生,屡遭困窘、百折不挠地的坚守、探索和弘扬自由仁爱之道,通过教授弟子培养人才来影响社会,删述六经讲学论道来探究和阐发其思想精义,寻求与诸侯权贵合作的机会来创建理想的政治模型,虽然终其一生也没有能真正拥有权利的政治实践家,但经其删述的六经和其有经纬大才的弟子却产生了巨大、广泛且深远的社会文化影响,孔子的自由仁爱之精神人格,使得众弟子对他的敬仰和爱达到至深的程度,以至于在其去世之后,相约为其庐墓而心丧三年,正是这三年,形成了我们今天所见《论语》的主体框架和绝大部分内容。这就决定了,《论语》不是孔子写的,而是众弟子写孔子的,不是用弟子们的语言写孔子,而是用孔子的言语碎片、行事和风采气象之记忆合成孔子的人格,在文体上是一种记言记事记人体。


《论语》是弟子集体汇聚孔子言、事、相的遗存而展现孔子这个人的真实生命之存在,战国诸子著作都是“子”们自己(或有弟子协助)阐述自己思想学说的理论著作。正是《论语》思想内容的丰富性和思想空间的开放性深刻广泛社会影响,激发了战国诸子们的各创门派、著书立说。正是孔子的诞生,使六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经典与精神瑰宝,正是《论语》的巨大历史影响,造成了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思想活跃局面,阐发《论语》的精神内涵与“批判”“超越”《论语》永远是中国思想界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战国诸子著作的思想文化影响主要是著作成书之后才能产生,《论语》思想文化影响远在《论语》成书之前就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这就是从孔子三十岁办学收徒到七十三岁的43年间我名之为“生态”论语的存在,也就是说远在《论语》成书之前,孔子就一直通过他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通过他的述而不作、好古敏求,通过他的交友对话,极大地影响着政治权贵、君子贤士,尤其是众多弟子,极大地影响着他所处的时代,正因为众弟子在“生态论语”的境遇中,认定孔子“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言而世为天下则”,才因“生态论语”的先期存在,苦心搜求,集思广益,共同编纂了文字《论语》这一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文化经典。这一人类史上的伟大文化工程,其意义是巨大深远和永恒的。


3

 原初孔学与孔子学园


这部《论语》把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共学,最原初的书院教育的模式展示出来了,从思想上说是原初孔学,从教学角度说可名之曰“孔子学园”,一如古希腊的“柏拉图学园”。孔子学园是中国的根,原初孔学是中国文化的根。


所谓原初孔学,就是孔子和他的亲炙弟子的思想学问,亲炙弟子中,年辈最低的是子思,他在幼童时期跟随其祖孔子学习的,因此,我们今天读到的《论语》,留有经子思之手修订、增补的内容信息。确立原初孔学的意义在于,孔子和《论语》不仅仅是儒家或曰儒学的思想源头,而是战国诸子和经史子集的共同源头,为其如是,才能对孔子和《论语》有一个更符合历史真实更精准正确的思想定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才有一以贯之的精神主旨和内在灵魂,当代国学教育,才有一以贯之的精神主旨和内在灵魂。


我自己读《论语》的体会,《论语》所阐发的就是自由仁爱之道,育奉行自由仁爱之道的人,这也是当代教育最神圣的使命。



(本文根据崔茂新教授在敬德书院2021年秋季论坛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