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德学刊

教育之春沙龙关注师德养成

时间:2020-05-07 浏览:1866


       微信图片_20200507141136.jpg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体现着我们国家和整 个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思想风貌及行为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到特别的高度。为深入探讨新时代新形势下传统文化与师德教育,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促进教师教育工作的精神滋养,受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之邀,教育之春系列沙龙第78期于11月2日在敬德书院举行,主题关注传统文化与师德教育。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对教师的职业素养确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媒光曝光的相关事件来看,教师队伍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确实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提振整个教师队伍的精气神。但我们同样需要做的是,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和社会创设良好氛围、共还师道尊严。教育界常说,要以爱育爱,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老师对学生,也同样适用于社会对老师。我们要还师道尊严,用更多的信任和爱,滋养良好师德。

       2003年8月,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编辑部发起创立了开放性的公益交流平台——教育之春系列沙龙。该沙龙依托人民政协强大的人力资源和独特的议政空间建设性地、持续地关注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强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政府、学界、企业界、媒体人等的多元背景参与和无边界交流,以期推动热爱教育的不同背景人士之间的彼此理解和建设,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推动教育实践。

       沙龙创立以来,坚持以规范的机制建设打造了一个开放的可持续的交流平台。16年来,在多家公益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下,教育之春沙龙正在多系列、持续性地开展。沙龙体制机制系列特别强调“关怀弱势群体,关注制度创新”;“感受发展走近地方走进校园系列”推动社会各界走近地方、走进校园,触摸发生在课堂和校园中的变化,为教育建言和委员提案提供实践支持;“成长-科学系列”强调前沿的、科学的教育理念的探讨和普及。

                   


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主编|贺春兰 

 (编辑:达思潮)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