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高峰论坛暨第七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即将启幕

时间:2021-10-14 浏览:722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搭建中国书院界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书院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在敬德书院成立七周年之际,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华书局、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文化书院、中华孔子学会联合主办的“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高峰论坛暨第七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将于2021年9月27日-29日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在敬德书院举办。


本次论坛以“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为主题,重在深入研究书院文化传承及其对当代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的价值,充分借鉴古代书院历史积淀、当代书院实践经验,发挥书院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补作用。


欢迎各界学人踊跃参与,共襄盛举。我们真诚期待您的莅临,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文友会聚,仁德斯张!



论坛背景


唐宋以来,中国书院历经千年发展历程,为中国教育、学术、文化、出版、藏书等事业的发展,对民族精神的培育、思维方式的建构、人伦道德的养成等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虽命运多舛,几度兴衰,但其顽强的生命力始终不曾泯灭,并在近年来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千多年来,一方面,书院通过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创新和传播高深学问,产生了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书院精神与文化教育价值取向,即“求学”与“求道”统一,传道而济斯民;另一方面,通过长期办学,书院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知识追求与价值关怀相统一、相配套的教育体制、管理制度和教学方法,由此书院也成为最能反映中国传统教育思想、观念与追求,独具特色、价值和地位的教育机构。


在培养目标上,书院教育注重“修身、立志、报国”,以传道育人为己任;在教育理念上,书院教育强调立德树人,注重人文精神的培养;在思想方法上,书院教育注重博学、包容,注重质疑、反思,注重对话、辩难,注重落实、行动,提倡自由讲学、自由研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切磋商榷、质疑问难,形成“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治学之道;在师生观念上,书院教育注重教师的德行修养,强调以高尚人格与丰厚学识对学生产生吸引力、感召力;在教学过程中,书院教育注重尊重学生的自然禀赋、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师生如父子,书院如家庭,所形成的优良师道传统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中华文化的赓续和传播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书院教育的这些优良传统反映了教育的本质,符合教育的基本规律,具有超越时代的价值,值得今天的教育者深入挖掘、理解和借鉴。通过在现代教育体制中融入书院教育的理念和特色,有助于矫正现代教育的某些偏弊,培养人文底蕴深厚、人格健全的高素质人才,充分满足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同时推动书院教育在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与实践中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焕发新的生命活力。



目的意义


书院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历代书院为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进步与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文化史、尤其是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今天的教育人应当充分关注传承千年的书院文化理念、育人思想、教学模式和实践经验,深入理解、传承并弘扬优良的中华师道传统,从往圣先贤的思想宝库中汲取教育智慧,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与现代教育思想、理念和方法实现汇通,总结出一套兼具传统书院教育与现代教育之长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新时代的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启示与借鉴。本次论坛致力于探讨中国书院的育人特色及其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期为当前的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提供参考。


首先,聚焦书院育人模式对当代创新人才培养的启示,广泛开展育人观念、策略、路径及方式方法的交流与互鉴,深入研究书院文化传承及其对当代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的借鉴价值。


其次,关注中国历代学者教育思想对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启发价值与现实意义,从学术理性的角度为当代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德性自觉提供支持。


第三,搭建中国书院界专家学者与包括校长、教师在内的教育实践群体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充分借鉴古代书院历史积淀、当代书院实践经验,发挥书院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补作用。


第四,促进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及社会教育的多方交流与对话,增进各个教育主体在育人策略、路径与实践方式的相互了解与互鉴,分享和推广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层次教育实践创新的经验与成果,激发新经验、新做法、新成果的生成。



主办单位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中华孔子学会

中国实学研究会

中国文化书院

中华书局


论坛主题


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


论坛议题


(一) 古代教育思想与当代教师发展

(二) 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



论坛时间


2021年9月27日-9月29日

9月27日报到,28日全天及29日上午为论坛时间


论坛地点


敬德书院(北京市海淀区环谷园路8号)



论坛嘉宾


本次论坛将邀请书院学者、传统文化学者、教育界学者、优秀校长及教师代表深入交流学术观点,分享教育改革实践经验,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王守常  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谢维和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干春松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儒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


王  杰  中央党校教授,中国哲学教研室副主任、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领导干部学国学促进会会长


以及其他高校、书院文化学者、教育界专家、中小学校长及教师代表



论坛议程


9月27日 周一

嘉宾报到

9:00-21:00


9月28日 周二

论坛开幕

9:00-9:50

主题演讲

10:00-15:20

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

分组论坛

15:30-17:30

古代教育思想与当代教师发展

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


9月29日  周三

专题研讨

9:00-10:50

中华经典重诠与传统文化教育


论坛闭幕

11:00-12:00



联系方式


联系人:

敬德书院   高   峰   13651172996

敬德书院   达思潮   18101389993


论坛微信群:2021全国书院高峰论坛



敬德书院·外景

敬德书院 ·中国书房

敬德书院鸟瞰

《敬德书院赋》石碑

敬德书院学刊

敬德书院大讲堂·笠僧堂

敬德书院会讲现场(2017年)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