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丨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高峰论坛暨第七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

时间:2021-09-25 浏览:824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搭建中国书院界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书院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在敬德书院成立七周年之际,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华书局、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文化书院、中华孔子学会联合主办的“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高峰论坛暨第七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将于2021年9月27日-29日在敬德书院举办。

 

欢迎各界学人踊跃参与,共襄盛举。我们真诚期待您的莅临,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文友会聚,仁德斯张!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中华书局

中国实学研究会

中国文化书院

中华孔子学会


目的意义


书院是中国文化的瑰宝。历代书院为推动中华文化的发展、进步与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文化史、尤其是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今天的教育人应当充分关注传承千年的书院文化理念、育人思想、教学模式和实践经验,深入理解、传承并弘扬优良的中华师道传统,从往圣先贤的思想宝库中汲取教育智慧,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与现代教育思想、理念和方法实现汇通,总结出一套兼具传统书院教育与现代教育之长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新时代的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启示与借鉴。本次论坛致力于探讨中国书院的育人特色及其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期为当前的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提供参考。


首先,聚焦书院育人模式对当代创新人才培养的启示,广泛开展育人观念、策略、路径及方式方法的交流与互鉴,深入研究书院文化传承及其对当代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的借鉴价值。


其次,关注中国历代学者教育思想对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启发价值与现实意义,从学术理性的角度为当代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德性自觉提供支持。


第三,搭建中国书院界专家学者与包括校长、教师在内的教育实践群体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充分借鉴古代书院历史积淀、当代书院实践经验,发挥书院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补作用。


第四,促进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及社会教育的多方交流与对话,增进各个教育主体在育人策略、路径与实践方式的相互了解与互鉴,分享和推广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层次教育实践创新的经验与成果,激发新经验、新做法、新成果的生成。


论坛主题


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


论坛议题


(一) 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

(二) 古代教育思想与当代教师发展

(三) 书院育人模式与教育实践创新


论坛时间


2021年9月27日-9月29日

9月27日报到,28日全天及29日上午为论坛时间


论坛地点


敬德书院(北京市海淀区环谷园路8号)


论坛嘉宾


本次论坛拟邀请书院学者、传统文化学者、教育界学者、优秀校长及教师代表深入交流学术观点,分享教育改革实践经验,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论坛议程


9月27日 周一

嘉宾报到:9:00-21:00

报到地点:稻香湖景酒店

 

预备会议:20:00-21:00

会议地点:稻香湖景酒店·会议室

 

9月28日 周二

论坛开幕:8:50-10:00

主旨演讲:10:00-11:45

主题会讲:13:45-15:45

圆桌论坛:16:00-17:30

会议地点:敬德书院

 

学人雅集:20:00-21:00

雅集地点:稻香湖景酒店·非遗科学城

 

9月29日  周三

分组论坛:9:00-10:40

论坛闭幕:10:50-11:50

会议地点:敬德书院

 

嘉宾离会:13:00——

与会嘉宾于午餐后统一组织离会


会议费用


应邀参会的嘉宾和与会代表会议期间的往返交通、住宿、餐饮、资料等费用由会议承办方负责。因接待能力有限,本次论坛原则上只接待由会务组发出邀请函的代表。


未收到邀请函者或陪同人员需提交报名表并经会务组同意方可参会,往返交通费、住宿费自理,承办方提供用餐及会议资料等会务服务。


会务安排


(一)  报到时间: 9月27日(星期一)全天报到

(二)  报到地点: 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稻香湖路28号)



关于报名


请您于8月20日前将论坛报名单(交通情况可暂不写)及论坛交流文稿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至会务组邮箱 hdjdsy@163.com ,论坛会务组将于9月1日前通过电话或短信的方式与您联系,落实具体参会事宜。(详见:附件一)


关于论文


本次论坛以文赴会,可以提交学术论文(或提纲),亦可以提交工作总结、心得。论坛会务组据此编印论文集及议程。(详见:附件二)。


联系方式


联系人:

敬德书院   高   峰   13651172996

敬德书院   达思潮   18101389993


论坛微信群:2021全国书院高峰论坛



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高峰论坛

暨第七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

二〇二一年八月



附件(一)




报到地点: 

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稻香湖路28号)


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高峰论坛

暨第七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

二〇二一年八月



附件(二)


征稿通知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搭建中国书院界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书院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在敬德书院成立七周年之际,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文化书院、中华书局联合主办的“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高峰论坛暨第七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将于2021年9月27日-29日在敬德书院举办。


本次论坛以“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为主题,重在深入研究书院文化传承及其对当代创新人才培养的价值,充分借鉴古代书院历史积淀、当代书院建设经验,发挥书院教育与学校教育的互补作用。为汇聚学人智慧,加强学术研究,交流学术观点,配合论坛高水平举办,特开展论坛征稿活动,欢迎各界学人踊跃参与,共襄盛举。我们真诚期待您的加盟,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文友会聚,仁德斯张!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中华书局

中国实学研究会

中国文化书院

中华孔子学会


承办机构: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敬德书院

征稿对象


书院学者、传统文化学者、教育界学者或其他自由撰稿人均可参与。

征稿内容


本次征稿主题为“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下设分论题:


(一) 书院文化传承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

(二) 历代儒家学者的教育思想研究

(三)书院文化与高等教育研究

(四)书院文化与基础教育研究

(五)书院文化与立德树人研究

(六)书院文化与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研究

文稿要求


  (一)文稿应具有一定的研究深度和学术价值。 

  (二)文稿力求论述清晰,引据详实,观点鲜明,逻辑清晰,遵循学术规范,严禁抄袭、拼凑、剽窃。

(三)文稿(含正文、注释、标点)字数一般在10000字以内,附内容摘要500字以内,关键词3-5个。引文须准确完整并注明出处,注释采取脚注形式。

文稿标题:4号字,宋体加粗,此项其余文字用5号字,宋体;

中文摘要:5号字,楷体;

文稿正文:5号字,宋体;

文稿引文:小5号字,宋体。

(四)文稿作者须使用真实姓名,附作者照片及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月、所在单位、职称职务、联系方式)。

(五)所有文稿均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

(六)文稿须在2021年8月20日前以word文稿的方式发送至邮箱:hdjdsy@163.com 。

其他事项


(一)邀请部分作者参加论坛,开展学术交流。

(二)编印论坛文集。

(三)本征稿通知及本届论坛各项活动的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书院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创新高峰论坛

暨第七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 

二〇二一年六月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