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祝莉娟:家校社携手育人,齐心协力筑未来

时间:2022-10-27 浏览:214
图片

海淀区培英小学校长 祝莉娟


前  言

9月28日,“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家庭教育”秋季会讲在敬德书院隆重举行。海淀区培英小学祝莉娟校长以“家校社携手育人,齐心协力筑未来”为题做了发言。发言强调育人绝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只有家校社同频同向,才更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我们要针对新时代下家庭教育实际,在反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打破原有的“家长配合学校”的常规思维,从家长的视角来审视教育,不断探索新时代下的“家校合育”方式。


图片


作为一名小学书记校长,我一直坚定行走在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路上,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初步形成了一些思考及实践经验。


共育初心:新时代下对于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思考


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教30多年来,我始终坚守教育初心使命,一直对“家校社共育”心存美好期待。我深知: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学生长在家中,学在校中,活在社会,育人绝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校园之外的生活,尤其是家庭和社会,也是学生获得教育的重要平台,只有家校社同频同向,才更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


作为书记校长,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其实,早在五一小学工作时,我就高度重视家校合作工作,有意识反思、总结有关家校共育的优秀经验,但一直没有形成系统化的工作思路;来到培英小学后,在实际经验的不断累积下,从2016年开始,我按照学校顶层设计启动了家校共育的实践探索,面对当下的家庭教育实际——家长大多为受教育程度高、对教育质量需求高的“新手家长”;家庭教育场所受限、家长时间碎片化等情况,在反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打破原有的“家长配合学校”的常规思维,从家长的视角来审视教育,以课程为突破口,提出了开放的家本课程体系,构建了家本课程的实施模式和评测体系,为新时代下家校社携手育人的有效实施提供了科学指导。


图片


共育行动:“智·乐”教育下家校共育路径探索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为了真正撬动家庭教育的力量,让学校和家庭的教育不断层,我校在“智慧工作,快乐生活”办学理念的指引下,从帮助家庭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入手,开展了一系列的家校共育行动,为家庭参与教育提供良好平台与支持。具体来说:


2016年,我校联合家庭的力量,以项目实践的方式,开发出《快乐成长》和《智慧学习》两本家本课程,以“智慧学习”“快乐成长”分解的六大维度为基础,形成了十二类项目群,在每类项目的具体实施中,我们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需求,采用了“一主题多项目”的形式,针对不同年级实施不同的家庭教育小项目。


2017年11月2日,我校召开了第一届家长博览会,从一年级的认识标识,到六年级的低碳生活,每个班级都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展示、汇报着与家长一起实施家本教材的初步成果和收获。


2019年5月7日,召开“夯实立德树人 深植育人特色”基于智乐办学理念下课程实践与探索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培英小学承办,其中关于“智乐”家本课程的展示,广受关注与好评。其后,在海淀区教科院领导的支持下,在北京教科院德育科谢春风主任的指导下,我校进一步聚焦家本课程,重新梳理、定位各大指标,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育教学实际以及国家层面统一要求,将各类指标梯度细化,于7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基于理念下的家本课程指标体系,为推动家本课程走向纵深指明了方向。在完成指标体系重构工作后,我校紧接着展开了对全校学生“智慧学习”“快乐成长”能力测评问卷调查,于11月生成前测报告,而后全校分年级深入讨论前测报告,围绕指标体系落地,进行多次项目研修,反复研讨家本教材改版方向与内容。海淀区教科院陈尧老师也参加了讨论,给予项目组诚恳的建议与指导。


图片


2020年,延期开学期间,我校抓住家长居家与学生共处的特殊时期,2月份伊始就利用微信等新媒体软件,根据疫情多次展开“云端”讨论,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目标、内容、产出形式等进行深入研讨,突出项目课程的阶段性与层次性,从全校到各年级,层层递进推出了系列家本项目,如断舍离、家庭CEO、疫情下的北京区县形势图,以及暑期“不一样的读书笔记”等。9月7日,学校正式开学,在校园内举行了以“撒播希望种子 扬起智慧风帆”为主题的家本项目绿色种植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十一期间,学生更是围绕此种植项目,继续探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如我给植物量“身高”、家庭绿植规划师、绿色观察员等。随着种植项目的深入展开,四年级语文老师还以此为契机,让学生基于种植项目进行植物生长观察日记,智慧地将家本项目与语文学科内容有机结合,最大化地发挥出家本课程的教育功能,为学生提供比传统单一学科更为丰富、更加真实、更具参与性的体验。


2020年11月3日,我校基于新一轮的项目实践成果,召开了第二次家博会。并在谢春风主任的指导下,着手对家本课程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经验进行总结,于年底出版了凝聚学校多年智慧成果的著作——《智乐教育——基于小学家本课程建设的立德树人行动研究》。


2021年6月,举办了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智乐教育成果交流展示会。时值家本课程建设五周年,我校不仅进一步展示了家本课程成果,还在会上重点对“家本课程”的核心亮点进行了展示、分享、交流与探讨。海淀区教科院吴颖惠院长给予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


图片


2021年10月,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我校深入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研究实践,启动了“百名合格家长公益培训项目”,力求以项目的方式,让“减负”目标真正落地,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在实施过程中,我本人带队邀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的5位专家,共同开发、联合执教;我校一年级新生家长及二三年级家委会成员自愿报名,参加学习的71位妈妈和21位爸爸作为家长学员,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培训分为6个主题,通过课上学习+课后实践的方式,“手把手”地为家长赋能。期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文喆,北京教科院谢春风主任、朱凌云博士、赵澜波、白玉萍等专家先后登上讲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家校协同育人中存在的问题、家庭教育观念、习惯养成、家风建设、建设良好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等多个方面为家长学员授课,分享家庭教育智慧。每位家长累计学习30学时,并上交1篇以上家庭教育育人故事;92名家长学员于12月23日顺利结业。


2022年7月,培英小学举办了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的立德树人实践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办,由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承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支持单位。活动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区教工委王方书记首先发表会议致辞,对学校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在“智乐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所取得的丰硕办学成果表示肯定,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举办。培英小学祝莉娟书记校长以《坚守教育情怀,让智乐同行——智乐教育下的学校“雄鹰”发展模型的建构与实践》为题,从“雄鹰”发展模型背景起源、内涵结构、价值成效等三个方面,对学校文化办学历程进行梳理,对学校智乐教育办学生态系统和育人思想落地进行阐释。同时,学校各负责人分别就学校课堂建设、体艺科建设、家校协同育人的具体思考与实践向领导、专家、同仁进行分享。除此之外,家长代表还畅谈自己对学校智乐教育的感悟。会议最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文喆先生从自己对培英小学文化办学的经验总结和体会出发,对学校办学的目标明确成果、学校的三真课堂、学校的家校协同建设给予肯定。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谢春风主任提出了学校未来办学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即怎么把共性和个性有机统一起来?如何做好“减”与“加”的工作?如何把我们智乐教育的“智”和“乐”统一起来?为学校今后的教育教学指明清晰方向。


图片


共育成效:多年以来家校共育实施取得的成效


多年建设以来,我校基于“智·乐教育”下的家校共育模式成效显著,不仅真正促成了各参与主体的智慧发展、快乐成长,师生、家长对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给予了积极反馈、肯定,更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不同层面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所发展。在前后测的对比研究中,我们发现学生在与父母的关系、师生间的交往、文明习惯的养成、沟通分享的能力、法律意识的增强等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两届家长博览会的举办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参与积极性空前膨胀,学生更会表达自己,思维活跃,反应力、创造力等都在不断提升。


教师的育人观念和专业发展得到提升。随着家本课程及“合格家长”项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教师对于家庭教育的理解更加深入,不断助推自身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提升专业能力。在与家长沟通、协助解答家长疑惑方面,更加从容自信,能够为家长们切实地提供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在伴随家长学习的过程中,他们也开始阅读家庭教育的相关书籍,“边学边思,边思边悟”,在实践与反思中不断成长,不断提升完善自我。


家长的教育观念和能力也在向好发展。在学校家校协同育人引领下,家长的学习不再停留于枯燥的理论知识,而能够高效获得如何科学操作的方式方法,在富有趣味的亲子互动中获得家庭教育的成功体验。正如家长所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必非常在乎起点,没有所谓输在起点,只有赢在终点才是成功。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想法,不能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充分理解孩子。孩子自己的事情让他自己去完成,要培养他自己承担责任,自己做决定,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人生是他自己的,只有他自己能够掌舵自己的人生和未来。对于此,我们的孩子也是深有体会,就有学生说道:“妈妈比之前温和啦。以前我做事情做不好,妈妈会大声喊叫,现在能温和地与我说话。”


图片


学校家校共育研究成果受到肯定,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我校《智乐教育——基于小学家本课程建设的立德树人行动研究》荣获海淀区“十三五”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并于2021年11月被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推荐参评市级教育科研成果奖。此外,中国教师报、现代教育报、中国网、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浪教育等数十家媒体对我校进行深度报道,6年来,活动报道传播频次达数百次。其中,2020年中国教师报教育家周刊以《与众人“同向而行”》为题,2021年现代教育报家长周刊以《勇毅探索 构建协同育人心生态》为题,整版专访报道我校家校协同育人行动;中国教育电视台也多次进校采访报道。


任何变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更新、迭代与发展。未来,我们将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结合教育实际和学生特点,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和升级家本课程体系及家长培训,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育人路径,完善学校与社区协同育人策略,打造一个更加去边界化、开放化和共享化的教育生态圈,力求统领更多家长和社会的力量合力共育儿童成长,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适合新时代和未来教育的新范式。


图片



图片

专栏

观    点

责编 | 谦   山

          惠   风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