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家训之读书方法

时间:2022-03-11 浏览:381

在家书尤其是家训中,我们可以看到曾国藩通篇大段讲读书心得和读书之法。他青年时即开始研读“二十三史”,编纂过《经史百家杂钞》《鸣原堂论文》《十八家诗抄》,留下了《求阙斋读书录》。他认为唯读书可以变化气质,他自己也充分体会到阅读的乐趣:“每夜分辄取古人名篇高声朗诵,用以自娱。”所以对于孩子读什么书,如何读书,曾国藩有一套成熟的规划。


图片


尔《说文》将看毕,拟先看各经注疏,再从事于词章之学。

 

八股文、试帖诗皆非今日之急务,尽可不看不作。史鉴略熟,宜因而加功,看朱子《纲目》一遍为要。

 

余于《四书》《五经》之外,最好《史记》《汉书》《庄子》《韩文》四种,好之十余年……

 

泽儿若能成吾之志,将“四书”“五经”及余所好之八种一一熟读而深思之,略作札记,以志所得,以著所疑,则余欢欣快慰,夜得甘寝,此外别无所求矣。


图片


关于读书之法,他提出了三点:


读书需要深入涵泳。

 

汝读“四书”无甚心得,由不能虚心涵泳,切己体察。……善读书者须视书如水,而视此心如花、如稻、如鱼、如濯足,则“涵泳”二字,庶可得之于意言之表。

 

不要蛮读、蛮记,重在理解。


他多次提到纪泽记性平常,不善背诵,所以因材施教,告诉孩子“不必力求背诵”,否则“愈读愈蠢”。

 

纪泽儿读书,记性不好,悟性较佳。若令其句句读熟,或责其不可再生,则愈读愈蠢,将来仍不能读完经书。请子植弟将泽儿未读之经,每日点五六百字,教一遍,解一遍,令其读十遍,不必能背诵,不必常温习。待其草草点完之后,将来看经解,亦可求熟。

 

纪泽儿记性平常,不必力求背诵,但宜常看生书。讲解数遍,自然有益。

 

图片


系统阅读,看专集,不读选本。


“吾教诸弟读书无别法,但必须看一家之专集,不可读选本以汩没灵性。至要至要!”

 

以上读书之法对我们今天仍有重要启发意义,“虚心涵泳,切己体察”之境尤为难得。特别是对于经典作品而言,必须在充分“涵泳”之后才能理解,理解之后才能站在“经典”的角度生发自己的思考。



图片


(本文摘自公众号“中华书局1912”,题目为编辑所拟,原题目为

《“勤”“敬”二字为法,从曾国藩家书家训看家风建设》


图片

专栏

敬德夜话

供稿 | 冬   冬

责编 | 惠   风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