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氏家训》:述立身治家之法,辨正时俗之谬

时间:2019-03-28 浏览:879


编者按

       南北朝时,《颜氏家训》问世,从此受到历代人们的推崇。宋代晁公武称《颜氏家训》:“述立身治家之法,辨正时俗之谬,一训子孙。”明人傅太平在其刻印本序中说:“盖〈序致〉至终篇,罔不折衷古今,会理道焉,是可范矣。”清人赵曦明在《抱经堂丛书‧颜氏家训‧跋》中誉其为:“苟非大愚不灵,未有读之而不知兴起者。”根据这些评论,《颜氏家训》无论是“立身治家之法,辨正时俗之谬” “罔不折衷古今,会理道焉,是可范矣”,还是“读之而不知兴起者”,它都把家庭教育放在“修齐治平”这个至高的位置,这与当代家长以“消费意识”要求学校包办学生顺利升学、建立良好操行的观念是迥然不同的。

       经典是人类智慧的源泉、心灵的故乡。也正因如此,在社会快速发展、急剧转型,也容易令人躁动不安的年代,人们就更需要接近经典、阅读经典、品味经典。《颜氏家训》在今日的意义,不仅仅是规范世人,振奋人心,更重要的是向世人展示家庭对道德与教育的主动承担。


本篇导读

       本篇是《颜氏家训》的自序,作者交代此书的写作目的为“整齐门内,提撕子孙”,即是要端正自家门风,教诲子孙后辈。基于这一宗旨,作者提出了两个明确的观点:一是长辈对幼辈的耳提面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同言而信,信其所亲;同命而行,行其所服”;二是家庭教育应从小抓起,否则“习若自然,卒难洗荡”。作者更在这篇中以亲身不同阶段的经历告诫人们,家庭教育宜早不宜迟。


吾今所以复为此者,非敢轨物范世也,业以整齐门内,提撕子孙。


【原文】

       夫圣贤之书,教人诚孝,慎言检迹,立身扬名,亦已备矣。魏、晋已来,所著诸子,理重事复,递相模效,犹屋下架屋,床上施床耳。吾今所以复为此者,非敢轨物范世也,业以整齐门内,提撕子孙。夫同言而信,信其所亲;同命而行,行其所服。禁童子之暴谑,则师友之诫,不如傅婢之指挥;止凡人之斗阋,则尧、舜之道,不如寡妻之诲谕。吾望此书为汝曹之所信,犹贤于傅婢寡妻耳。


【译文】

       古代圣贤的著作,教诲人们忠诚孝顺,言语谨慎,行为检点,建功立业,传扬美名,道理已经说得非常完备。自魏、晋以来,各种阐述圣贤道理的书,道理重复,互相抄袭,犹如屋里建屋,床上叠床。现在我之所以又写这种书,不是为了规范世人的言行,只是为了整饬自家门风,提醒子孙后辈。同样一句话,有的人会相信,因为说话者是他们所亲近的人;同样一个吩咐,有的人会遵行,因为吩咐者是他们所敬服的人。要禁止孩童过分顽皮淘气,师长的告诫,还不如保姆的劝阻有效;要制止兄弟间的斗争,则尧、舜的教导,还比不上他们妻子的规劝诱导。我希望此书为你们后辈子孙所信服,那它就胜过了保姆、妻子所起的作用了。



追思平昔之指,铭肌镂骨,非徒古书之诫,经目过耳也。故留此二十篇,以为汝曹后车耳。


【原文】

       吾家风教,素为整密。昔在龆龀,便蒙诱诲;每从两兄,晓夕温凊,规行矩步,安辞定色,锵锵翼翼,若朝严君焉。赐以优言,问所好尚,励短引长,莫不恳笃。年始九岁,便丁荼蓼,家涂离散,百口索然。慈兄鞠养,苦辛备至;有仁无威,导示不切。虽读《礼传》,微爱属文,颇为凡人之所陶染,肆欲轻言,不修边幅。年十八九,少知砥砺,习若自然,卒难洗荡。二十已后,大过稀焉;每常心共口敌,性与情竞,夜觉晓非,今悔昨失,自怜无教,以至于斯。追思平昔之指,铭肌镂骨,非徒古书之诫,经目过耳也。故留此二十篇,以为汝曹后车耳。


【译文】

       我们家的门风家教,素来严谨。早在孩童时代,我就得到长辈的诱导教诲。我时常跟随两位兄长,早晚服侍双亲,冬天温被,夏日扇凉,做事循规蹈矩,言语平和,神色安详,走路时恭敬有礼,就像给父母大人请安一样。长辈们经常勉励我,询问我的喜好志向,鼓励我改正短处,发扬优点,无不恳切诚笃。在我九岁之时,父母亲相继去世,家道中落,一个百口之家毫无生气,冷落萧条。慈爱的兄长把我抚养大,备尝生活的艰辛;兄长仁慈却缺乏威严,对我的督导不够严厉。我虽然读过《周礼》、《左传》一类的书,也略微喜欢写文章,但与世俗平庸之人交往而受到熏染,放纵自己的私欲,随意说话,且不修边幅。到了十八九岁之时,才稍知要磨炼自己的品性,但习惯成自然,很难一时更改。二十岁以后,我很少犯大错,但经常口是心非,理智与情感总是互相矛盾,晚上察觉到自己在白天犯的过错,今天悔悟昨天的过失,自己哀怜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以致落到这般境地。追想平生所立的志向,感受真是刻骨铭心,那绝不同于古书上的告诫,仅仅看一看,听一听而已。因此,我特意写下这二十篇文章,作为你们的前车之鉴吧!



吾家风教,素为整密。昔在龆龀,便蒙诱诲;每从两兄,晓夕温凊,规行矩步,安辞定色,锵锵翼翼,若朝严君焉。

       中国哲学是实践的哲学,历代儒家典籍皆晓谕人们践行道德伦理。作者在此篇不惜自揭其丑,以个人的经历告诫人们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作前后对比,使人一目了然!作者丧父之前得到良好而严谨的教导,故能睦兄、侍亲、修身,并用儒家的伦理道德规范自己;可是后来父母亲去世,家庭陷入困境,作者受到习俗熏陶而放纵私欲。成年后,习惯成自然,虽能反省悔悟,但理智与情感却常常互相矛盾,这都是因为没有得到一以贯之的素质教育。是故,作者以亲身的经历来演活他所写的家训,作为后人的前车之鉴。其中“吾家风教,素为整密。昔在龆龀,便蒙诱诲;每从两兄,晓夕温凊,规行矩步,安辞定色,锵锵翼翼,若朝严君焉。”一节展现了现代中国少见的温情画面——冬天为父母温被,夏天为双亲扇风,尤其是兄弟相处时,兄为弟范,亲密无间。现代人鼓励人际间的竞争,凡事讲求效率,慢慢失去了这样的家庭风景。

声明:本系列微文根据中信出版社《中信国学大典:颜氏家训》创作



供稿 | 诚    敬

责编 | 诚    敬

美编 | 听    风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