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磊:无悔幼教 不悔青春

时间:2019-06-28 浏览:725

作者:佟磊(北京明天幼稚集团)


职业信念的“坚定”

      说起有所作为,很多人认为是位高权重、月入千万,但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想说,“有所作为”无处不在,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直面困难并敢于挑战它。

       我永远都忘不了第一次见到三十多个孩子时的场景:那是9月,小班分离焦虑。在一个偌大的教室里,有大哭大闹的、有拼命挣扎的、有置之不理的、还有说话不听的.....毫不夸张地说,我被吓傻了。我不知道要怎么和他们交流,也不知道自己能给他们些什么。别说在这当老师了,我甚至有了立马就掉头跑掉的冲动。可我转念一想,不正是这样一群有意思的孩子才需要成人去理解、尊重和陪伴的吗?

      后来看到身边的同事,她们对待哭闹孩子的那份耐心、为了保护幼儿不惜自己受伤的勇敢,和教学中不落下任何一个孩子的坚持,都给了我深深的感动和莫大的鼓舞。这也让我明白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老师只有爱心和耐心是不够的,还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

      这些都是看到的听到的,当回归到自己,回归到性别,回归到只是1%的我,职业又是怎样的呢?说起这些,或许应该从刚刚踏入幼儿园时的第一道游戏思考题开始。

image.png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在所有应届毕业生的初次见面会上,当时的雷园长讲述了这样一道游戏思考题。“假如在一个周六的早上,你有足够长的时间,准备开始一段向往的旅程,你开着车,走在一段公路上——你开着一辆什么车?你准备开去哪里?你沿途希望经过什么地方?”

       不同的人对着这三个问题或许有着不同的答案,但这些所有的答案都是希望的或者说是有所预估的。你或许是希望开着法拉利、奔驰、越野车,或许只是骑着单车;或许是准备开往热闹的都市、宁静丛林、险峰或许期盼的是广阔的大海、幽静的小镇。

      当时的雷园长并没有直接地告诉这个答案,只是给一群即将转换角色身份人的一道游戏思考题。现在想起来,这道思考题既是一道最简单的思考题,也是一道最为复杂的思考题。简单到它就是由自我—目标—路径,三者组合的一个最简单的思考题,复杂到它要细致地分析自己的马力和底盘,要清晰地知道什么是沿途最重要的目标,对于如何去接近那个目标?最便捷的路径是什么?车的动力来自哪里?要通过什么持续“加油”?等等很多环环相扣的问题都需要经过系统思考和一一的实践……

       就是这样一个游戏让我在同学的群体中从容和有所成就。因为其实还有很多人从没有想过这些,或许看到路口就拐,看到有车就超;或许明明是一辆跑车,却莫名其妙驶入了越野路;或许没想好就上路,走一半盘山公路才发现自己马力不够,准备不足,退也退不回去了,最后到了一个谁都不知道的地方,没油了。这种情况我想是一种迷茫、一种焦虑、一种纠结吧。

image.png

       恰恰是这样的一道游戏思考题陪伴了我六年,引发我思考了六年,我想这既是职业道路上的一种思考,冥冥中更是人生的一种思考和改变。因为这种思考必将一次是在脑海里,一次是在现实中。几年过去了,我渐渐才明白只有自我—目标—路径三者统一,才能顺利到达自己想去的目标。几年的思考与实践,告诉我成长必须要:

      升级车:就是什么都不要想。从目标出发,倒推道路,最后改装汽车。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成长,要从自己身上开始开刀,死磕自己,持续增值。

      选好路:就是宁可一思进,不可一思停,必须不断持续地升级自己的车和驾驶技术,只要大方向不错,总会开到的。取势、优术、明道。

       做自己:就是从自身出发,走最适合自己的路,并形成特色标签,去发挥自己的天赋、追求更大的社会价值和自我实现。

       一个游戏的开始,让我减少了很多焦虑、迷茫和纠结,渐渐地,我逐步适应了幼儿园的工作,变得得心应手起来。六年来,在领导们地不断支持与帮助下,我已经从一名青涩的幼儿园教师成长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在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里,我也变得不亦乐乎。我相信:好的开端,一定会让我在学前教育的征程上步履铿锵,信心坚定。




“陪伴”与孩子们一同成长

       幸福是多种多样的,对教师而言,幸福更具特殊的意义。教师是一种知识转化与智慧增值的职业,而幼儿教师则更是一种用生命影响生命,用一腔热忱为每一个孩子绘出多彩人生底色的光辉职业。


       如果你问我是做什么的?我想我一定是一个谦卑的学生,我在学习如何去爱一个人。


      龙龙是一个中班刚转过来的大男孩,用了一个星期熟悉班里,同时找到了自己想要结交的好朋友——小雨点。龙龙开始接近小雨点,得知小雨点喜欢猫,他把自己手工做的猫送给小雨点,增加好感度。他询问小雨点:我可以做你的好朋友吗?得到同意后,大声对所有人宣告“我和小雨点是好朋友!”紧紧跟着对方。一天下午龙龙跑过来说:老师你能喊小雨点起床吗?她起床总是哭,你能让她别哭吗?那模样,着急中带着些许无奈和心疼。在一节艺术活动上,小雨点特意为龙龙画上了她最爱的猫,两个人还有意思的交流着。看到他从宣告、陪伴、守护,到和她成为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仅用了两周!所谓:你为我拭去眼角的泪,我为你画上美美的妆。

image.png


       如果你问我是做什么的?我想我一定是一个善于捕捉的摄影师,用镜头记录我们的生活。


       户外活动骑小黄车是大部分孩子都喜欢的活动,我发现每次选车的时候,别的孩子爱选有两个位置的,要可以站人的、要有单独骑的。有一个男孩不,他每次都选那个没有脚蹬的小黄车。我略疑惑,暗中观察,默默记录,不禁感叹:孩子有孩子的生存智慧,有脚蹬的蹬不到,反而会限制速度,而脚力启动又快捷又方便。在熟练掌握行车技巧后,男孩开始想办法让游戏变得更好玩。小黄车有两种停车方式,一是“脚刹”,二是“撞停”。脚刹他已经太熟悉啦,就开始引导大家另外的行车路线,加速,脚刹,然后后面就会撞停一串。

       我想,选择“最好的”不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image.png


       如果你问我是做什么的?我想我一定是一个化学反应还原剂,还原孩子的天真与自由。

      区域游戏时,只见糖糖拿起电话,拨了一串数字,便通起话来。“喂,老婆啊……”糖糖说道,“嗯,我在上班呢,晚上回家”。一旁的我听到了,甚是好奇。糖糖的老婆是谁?这些话又是从哪里学来的?带着一肚子的疑问,我走到了糖糖的身边。“谁是你老婆啊?”我问道。“我不告诉你。”糖糖一脸娇羞。“偷偷告诉我,我保证不告诉其他小朋友。”“真的吗?”糖糖迟疑。“当然啦!”他凑到我的耳边小声地说道,“告诉你噢,就是婆婆,嘻嘻。”“什么?!”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再一次确认,“你刚说你老婆是谁?”“婆婆呀,不是说了嘛。”糖糖回应。“哪个婆婆?”我追问。“就是家里的那个婆婆,嘻嘻……”糖糖开心地又一次凑到我的耳边和我分享他的小秘密。婆婆怎能成为老婆,这岂不是违背伦理道德了吗?!为了孩子好,我得告诉他婆婆绝对不能是自己的老婆。可是,我又该如何向孩子解释呢?他还这么小,能听的懂吗?……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时,耳边又传来了糖糖的声音。“喂,老婆呀,下班啦!回家啦!”糖糖拿着电话,眉飞色舞地说着,完全掩盖不住他兴奋的心情。我凑到他的耳边佯装不能被其他孩子听见,小声地问道,“你知道老婆是什么意思吗?”“不就是婆婆嘛!”哈哈,他笑了,我也笑了。我真的很庆幸那一刻自己没有把“老婆和婆婆的区别”强加给孩子。因为,当一个人将自己的思想强加于别人时,就会使对方失去自由,失去灵魂的精神载体是不会鲜活与快乐的!一句“为了孩子好”似乎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成了理所当然。

       然而,生命本应是一种自然成长的过程,人的生命是在不断地自我学习中逐渐完整起来的,我们应该尊重自然,守护孩子的天性。孩子有自己的思想,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不同,给他完全的心灵自由和更多的思想和行为自由,让孩子成为他自己,在各种经历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我们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智慧,用心观察孩子的需要,聆听孩子的心灵,让孩子做自己心灵的主人,而不是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属于孩子的本真。

       “牵”着“蜗牛”去散步,一路上我看到了很多别样的风景;蹲下身与孩子对话,洞悉孩子的灵魂,我从孩子那学到了很多很多……我,爱这份职业;我,爱这些孩子。因为这些孩子,我们方才显得更有意义和价值!



       回顾这六年的经历,常常有人问我得与失,说实话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恩济里幼儿园,在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在幼教行业,我更加懂得如何去尊重、陪伴每一个生命。或许你要问我如何看待工作,那工作是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让自己变得更好。如何看待友谊,友谊是你为我拭去眼角的泪,我为你画上美美的妆。如何看待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选择。今天我能站在这里,也希望通过我的故事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支持我们的学前教育事业,让我们为这些可爱的孩子做得更多一些!

       回望这些年的经历,我的成长离不开幼儿园的发展平台、离不开领导们的支持与引领、离不开同志们的关心与帮助,现在的我,想跟那些对我工作不解的人和曾经的自己说一句:我从没后悔走进幼儿园,恰恰我庆幸能来到这儿。因为在学前教育领域让我更加懂得如何尊重、爱护每一个生命。是啊,我在幼教领域,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价值,也找到了属于我们幼教人应有的担当!

      人们把教师比喻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不敢以“灵魂的工程师”自诩,但我愿意用生命陪伴生命,用灵魂感动灵魂,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继续书写自己平凡的幼教人生。因为我们都有一腔扎根在幼教热土的坚定!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