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海环:思想引领 文化铸魂 打造幸福四有教师(二)

时间:2019-06-20 浏览:859

作者:雷海环(北京明天幼稚集团)

卷首语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师德建设的基本要求,结合集团化办园特点扎实推进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5月17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学前教育科和敬德书院主办,《中国教师》杂志社、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承办的“中国教师·敬德会讲”之“师德建设与幼儿教师担当”师德论坛在敬德书院举行。雷海环院长以“思想引领, 文化铸魂,打造幸福四有教师”为主题进行了演讲,现整理成微文,以飨读者。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党总支书记、总院长   

雷海环


深化文化育人

提高思想境界


      幼儿教师的职业道德培养,从本质上讲是幼儿教师价值观、行为规则和行为方式的建设与优化,这些内容实际上也是组织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把师德建设纳入集团文化建设的平台上,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通过文化建设来做好符合新时期四有教师要求的价值观传递和行为锻造,从而推动师德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凝结精神文化,净化教师思想


      我们以精神文化建设为突破口,抓住师德建设的思想根源,大力推进了集团精神文化的构建与优化。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整合党政工团的力量,启动了以集团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基础,承载师德建设、专业发展、教育管理、品牌文化等诸多内容的系统工程,依托全体教职工,组织深度访谈、沟通和培训,通过上下联动、全面覆盖,实现明天人的组织文化认同,为师德建设贴上明天的特色标签。

      精神文化建设解决了明天教师“追求什么”、“如何追求”、“干什么”三个重要问题。从明天人对教育理想的坚定信仰和对教育高远追求出发,形成了“教育高地 文化高地 幸福高地”的共同愿景,回答了明天人“追求什么”的价值问题,帮助建立明天人高位的自我认知和教育理想;结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凝练出“求真 立美 至善”的核心价值,回答了明天人“如何追求”的问题,把“真”“善”“美”的普世价值与幼儿园教师师德建设全面结合,为明天人提供了价值观的引领;逐步构筑了“让每一个幼儿都快乐成长,让每一个教师都幸福发展,让每一个园所都稳步提升,让每一个家庭都同程共进”的工作目标,回答了明天人具体要“干什么”的问题,为明天人提供了明确的行为指南。明天精神文化实际上是四有教师、四个引路人标准与明天教育实践的充分结合,是教师师德建设明天化的重要载体。



立足行为文化,推进文化落地


      师德建设应从教师思想根源出发,由“道”及“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终要体现在符合新时期四有教师标准的具体行为上,在明天集团实际就是组织价值观落地的过程,就是将“求真 立美 至善”转化为每一位教师思想和行为的过程。

      1.积极探索文化落地的方法与路径,科学分析集团所属19个园所的师德发展现状,对师德师风进行精准的教育诊断,找准干部教师发展的痛点,形成改进对策,形成明天团队统一的行为价值标尺,引导园所通过会议、学习和教育实践中的反思,将每一项重点工作作为集团文化的练兵场。例如重点推进了“精细实”的管理文化,即管理方法上追求“精”,管理流程上追求“细”,管理效果上追求“实”,凝结成“事上练 心上修 做中悟 思中成”的教师成长进阶路径,全面推进“求真 立美 至善”在各园各部各岗的落地生根。又如充分集团化办园的优势,创新协同育人的教育模式,整合总部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的优势资源,开展对干部教师的教育培训工作,形成了师德建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充分利用活动的载体来推进文化落地,以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师德建设的首要途径,通过活动载体来推进集团师德建设,将“求真 立美 至善”的核心价值渗透至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例如以团队拓展来孕育团队精神,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奥森公园举行了幸福型组织团队拓展暨中国好老师项目活动,700余名明天人在团队协作中体验了明天精神,各园团队也争做明天精神文明的标兵;组织开展爱的教育,强化教育的崇高理想与道德情操;鼓励教职工勇于表达自我,举行了“文化伴我行”征文活动,产生了反映明天人心声的百余篇优秀征文并集结成册;开展以“成长与感恩”为主题的大班毕业季活动,抓住每个契机对师生深入开展爱的教育,将集团精神渗透至每位师生员工,实现文化浸润的效果,强化了教育信仰,提高了职业认同,助推了全体明天人师德水平的升华。



构建教育文化,实现教学相长


       教育实践是教师成长最重要的平台。《礼记·学记》指出:“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1.我们把师德建设纳入明天幸福教育的整体实践,以市规划课题《幸福教育视域下幼儿园综合改革实践研究》等重点课题为引领,以幸福教育实践为开放平台,引导教师以自主生活活动等四个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家园协同”为立足点,以“生态关系”建立为前提,以“学习品质”培养为重点,以“四方对话”为核心,强化尊重幼儿、尊重教育规律的原则,指导教师以生命、生长为核心,以一日生活为基本内容,以游戏精神为灵魂,尊重幼儿生理发展之“时”,追随幼儿心理发展之“需”,相信幼儿发展之力,孕育幼儿自主发展之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幼儿一日生活游戏化。幸福教育的实践表明,在幼儿健康成长的同时,教师也在发生着明显的进步,师幼关系更加和谐。

      2.我们充分尊重教育发展规律,注重通过大型教育活动来推动教师幼儿的共同发展,在教师师德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从2016年至今,我们开展了“爱与责任同行”、“爸爸游戏吧”、“让爱创造奇迹”、“美的种子在发芽”等四届六一大型主题教育庆祝活动,既体现了明天教育在最近三年的发展脉络,让明天幼儿获得峰终体验的教育价值;同时也成为了明天系列师德主题教育,让教师通过教育活动的策划组织筹备来强化教育的理想与信仰,来提升教师的整体能力。

       教师是明天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明天教育发展又反促、带动了教师师德师能的整体发展,帮助明天人实现了更高职业价值,获得了更多的职业幸福感。




追求终极价值

共赴幸福高地


      师德体现的是教师的职业信仰和职业道德水平,因此,师德建设在核心上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的建设。集团坚持把“人的幸福作为组织的第一使命”,认为教育的终极价值是提升人的幸福胜任力,建立了明天的幸福观,将幸福作为师德建设的核心主题和终极目标。我们从顶层设计入手,在夯实强基工程、打造筑魂工程的同时,在幼儿园领域第一个引入幸福型组织建设的概念,为明天师德建设提供有效的载体和工具,构建了明天幸福型组织三大系统,即战略执行系统、组织学习系统、组织动力系统。


关注使命意义,提供不竭动力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作为知识分子的重要组成,教师理所当然要承担起培育人才、传承文化的神圣职责。

      如何提升教师的职业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集团将幸福作为提升职业感和责任感的重要工具,更将幸福作为教师发展的终极目标。我们认为: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培育出幸福的儿童!因此,我们坚持以人的幸福作为集团发展的第一使命,将以人为本作为文化战略最重要的管理理念:关注教育使命和意义,关注教师生命价值和职业价值的统一;关注人内心深处最需要的地方:价值和尊严。我们在每一项教育活动和工作任务的组织实施中,都要引导老师来自主自发的来挖掘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强化教师在教育活动的主体性和主动性。例如在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注重为各个部门、班级创造协同做事的机会,为教师创造展示与成长的机会,让每一名教师都看到发展的希望。在集团组织的数次大型活动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不仅有教学能手,师德典范,更有精于设计活动的策划高手,有擅长烹饪的食堂师傅,有敬业爱岗的后勤达人。每一名参与其中的教师都获得归属感、尊重感、成就感、意义感、幸福感!



师法友三达道,让学习随时发生


      《荀子·劝学》说:“故学至乎礼而止矣,夫是之谓道德之极”。学习既是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的重要平台,其本身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组成。我们把教师学习品质纳入师德建设的重要范畴,注重为全天明天人营建广泛深度学习的良好氛围,引导教师想学习、爱学习、会学习,让明天人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追求幸福。

       我们搭建了师法友的学习平台。在师的层面,“古之学者必有师”。我们提倡,寻找生命导师;自己成为别人的老师;三人之行人人是我师;以书为师、以史为师、以事为师、以物为师。在法的层面,“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我们提倡:焦点向内,做好自己是根本方法;为学日益,为道日损的个人成长方法;互相帮助、互相督促的团队成长方法;线上、线下研讨、分享、教练的浸泡式学习法;能力提升、形成习惯的事上练的方法。在友的层面,我们倡导:形成共同学习伙伴,携手同行;互为镜子,互相砥砺;互相督促,互相帮助;共同切磋,快乐学习;反思分享,坦诚交流。

       在学习平台建设中,我们注重“六镜意识”的应用,将其作为落实六字精神的生动实践,即:放大镜,悟收获;显微镜,找问题;望远镜,重规划;广角镜,拓思路;平面镜,识差距;后视镜,促提升。六镜意识在教师师德自省自查自我提升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倡导“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学习随时发生”,将学习作为明天师幼幸福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实现途径。“大学之学,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天学堂让教师通过学习来明德、亲民,增强了职业信念,充盈了对幼儿的挚爱,实现了职业价值,收获了职业幸福,朝着至善的高远目标前行。



创新行动学习,转变思维模式


      我们将行动学习的工具方法引入到教育管理实践中,引入到教师成长中来,引入到师德建设中来。行动学习本质上就是建立从集团行政会到幼儿园行政会再到各园、全园会为代表的各个层级的组织学习场,让明天人围绕行动进行反思,在反思中对话,在对话中反思。例如我们利用行政扩大会的平台,组织执行园长、总部主任开展集团教师师德建设的行动学习,让各园执行园长依据园所实际情况设计师德建设方案,组织分组研讨和大会发言,形成了集体对话的学习场,再辅以思维导图、六顶帽子等重要的管理工具方法,凝聚了集体智慧,分享了宝贵经验,为各园师德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思路,也让干部通过行动学习方法的掌握和践行形成了系统的思考模式。

      目前,行动学习在明天集团已经成为了促进教师心智模式转变的重要工具方法,每个明天人在行动学习场中都获得了师德和师能的长足进步,它成为了明天人推动事业发展的幸福阶梯。

      在全体明天人的共同努力下,明天集团已经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幼儿园全面文化管理为平台,以幸福型组织建设为特点,以幸福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行动学习为重要工具方法的集团化办园的师德建设模式,三个高地已经成为全体明天人共同的高远追求,六字精神已经成为了明天人闪耀的精神内核,已经推动了明天人师德师能的协同进步,为办党和人民满意的优质学前教育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正是“求真 立美 至善”的明天人,怀揣着学前教育的崇高理想与信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教育岗位上,为孩子织造着明天的幸福梦!

      正是共赴三个高地的明天人,将教育、文化和幸福作为明天事业的闪亮符号,奏响了明天的时代之歌!

      正是以成为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职业追求的明天人,让明天品牌再现光芒!近三年来,集团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首都文明校园、北京市辛勤育苗学前教育先进集体、北京市工人先锋号、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北京市优秀团支部、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海淀区好老师行动计划项目校、海淀区模范职工之家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在区教育督导、党建巡视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多次与来自挪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外国幼教工作者开展了国际教育交流,成功承办了教育部的“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一带一路”教育高端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第三届首都学前教育论坛分论坛等重要活动,集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家长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各幼儿园也充分发挥了区域示范作用。这些成绩的获得正是根源于明天人对学前教育的崇高理想与坚定执着,根源于明天人的爱生敬业、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区教育系统两委一室的部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坚持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引领,坚持师德为先、德才兼备的队伍建设方向,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园的优势,充分利用全面文化管理的平台,夯实幸福型组织基础,建设幸福教育体系,为中国学前教育培养出更多的四有教师,为中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文完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