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风雷犹在耳,不负韶华教育人

时间:2023-04-30 浏览:144
图片


为纪念五四运动,继承五四精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提出的要求,海淀区教育党校与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五四风雷犹在耳,不负韶华教育人”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_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贝家花园


_

 

4月27日上午,海淀区教育党校与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青年教师们,参观了西山脚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贝家花园。


抗日战争期间旅居中国的法籍医生贝熙业大夫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了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他通过贝家花园这座秘密交通联络站,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贝家花园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也是贝熙业大夫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的体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_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新的光芒。


_


图片

海淀区教育党校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 赵欣


下午,五四主题交流活动在敬德书院笠僧堂举办。海淀区教育党校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赵欣首先向青年教师表达了节日的祝贺,并殷切寄语青年教师:“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必有新气象、新作为。百年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精神;百年沧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今天,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新的光芒。今天,我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中华民族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_
党的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_


图片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李伟


为进一步学习、落实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的要求,活动邀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李伟教授,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的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青年工作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战略地位,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李伟教授结合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的成长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目标任务以及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等方面的内容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学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认识和体会,让教师们对党和国家的青年工作有了更加系统深入的理解。


图片

海淀区教育党校 张艳纯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做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做具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建设者,做具有创新思维和过硬本领的接班人。


——青年老师 张艳纯


图片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许颖峰 


青年教师应该向身边的优秀者学习、把困难当成机遇,努力做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时向青年人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四点期望,踔厉奋发,不负韶华。


——青年教师 许颖峰

 

图片

海淀区教育党校 杨睿捷


我们要做会学习、重实干的青年,青年教师要自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茁壮成长,扛起时代责任,让青春在海淀教育这片沃土上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教师 杨睿捷

 

图片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达思潮 


我们要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五四精神。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我们可以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去看待西方的科技与文化,但中国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结底还要靠我们自己。


——青年教师 达思潮

 


_
高举梦想的旗帜,投身海淀教育发展大潮。


_

 

图片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吴颖惠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们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

和幸福的缨珞,编织你们。

......

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

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

......

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

在生活中我们快乐的向前,

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

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

有一天,擦完了枪,擦完了机器,擦完了汗,

我想念你们,招呼你们,

并且怀着骄傲,注视你们!


——《青春万岁》序诗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吴颖惠为青年教师们深情朗诵王蒙的《青春万岁》,令青年教师们倍受感动与鼓舞。


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中,教科院、教育党校的青年教师们献上精彩的诗朗诵《致先辈》,展现出新时代青年教师继往开来、昂扬向上的风貌。


图片
图片

青年教师诗朗诵《致先辈》


海淀区教育党校与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干部、教师在活动最后齐声宣读:“让我们树立高远志向,放飞青春梦想。让我们善于学习实践,增添青春能量。让我们矢志艰苦奋斗,书写青春荣光。让我们高举梦想的旗帜,投身海淀教育发展大潮。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图片
图片


一百零四年前,中华民族的青年人,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勇于担当、挺身而出。今天的青年教师们在新时代的春风中,也当不负青年志气豪,勇于肩负时代责任、承担历史使命,以青春热血让中华民族复兴的炬火灿烂燃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    栏

敬德动态

责编 | 静   静

          玲   玲

美编 | 水芙蓉

照片 | 王晓庆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