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不息 厚德载物 ——《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师德建设》课程班云开班

时间:2022-11-30 浏览:148
图片

开班合影


“高质量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2022年11月24日上午,《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师德建设》课程班迎来了50余位新学员,他们都是来自海淀区各学区管理中心、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德育干部及教师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历经一个月的设计与筹备,课程班在海淀教科院美丽园院区通过海淀教育云平台向学员教师们现场直播开班仪式及课程首讲。海淀教科院院长吴颖惠、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徐勇以及敬德书院的教师们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片

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名誉院长  顾明远


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名誉院长顾明远先生发来视频祝贺,寄语海淀教师,鼓励大家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与职业能力发展……

 

图片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吴颖惠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先师孔子曾将“德”作为教人求学的重要依据。“中国传统文化之‘德’,与师德建设之‘德’,虽是两个话题但又是紧密相关的,他们都是道德的‘德’”,海淀教科院院长吴颖惠在开班讲话中谈到:“本次课程我们就是想要建立传统文化与师德建设的内在联系。希望把传统文化中美好的德的思想,如‘明明德’等,融入到师德建设之中。提高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和职业成长离不开师德,教书重要,育人更重要!立德树人,我们就是要立下一代人的道德修养和道德素质……”,最后,她呼吁大家:传承和弘扬中华师道精神,充实和完善立德树人的智慧和能力;自觉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以课程班的启动与建设为契机,结合各自的校情与班情,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师德建设工作,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在海淀教育经久流传……

 

图片

敬德书院  高丹


随后,敬德书院高丹老师作为此次课程班班主任,向学员教师重点介绍了课程背景、课程安排、学情分析以及修学要求。鼓励大家认真完成课程修习,珍惜每一次课的学习时光!

 

开班仪式后,由徐勇教授带来《中国古代教师与师德师风》课程班首讲。


图片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徐勇

 

学员感悟  


“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与我们的第一次“师德与传统文化”相碰撞的灵魂盛宴!徐教授从传统教师与传统师德两大块内容,结合丰富的典籍文献给我们进行了细致的解读。檀教授从现实出发,结合师德,给我们讲解了,师德对于这个社会的多方面影响!让我知道,热爱才是实现价值的前提,热爱是由内而外的!

     

感谢敬德书院的各位老师,感谢高老师前期的细致准备和不厌其烦帮我们做解答、解决各种困难!期待下周的精彩内容,我的小本本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继续收纳知识啦!”——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 王子月


图片

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  董秀涛


图片

海淀区八里庄学区 翟菲


图片

空军指挥学院蓝天幼儿园 杨梅


图片

海淀区红英小学 胡静


图片

专栏

动    态

责编 | 惠   风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