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大讲堂 | 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家庭家教家风

时间:2022-11-24 浏览:330

11月12日,海淀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大讲堂第三十三讲《大力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讲,此次讲座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王杰教授授课。


图片


“爱子,教之以义方。”“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中国自古以来对家庭教育非常重视,很多“教子”方法对今天的父母依然有启发。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真正智慧的父母都是家庭教育的好手。


王杰教授围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养孩子高尚的品德等主题,将自己近年来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体会,紧密结合当前家庭教育现状,通过大量生动的典故和典型事例,与海淀家长做了一次深入而丰富的分享和交流。


图片



家教家风影响孩子一生


家庭家教严不严,家风正不正,直接关乎孩子。


《论语》中,孔子教育孔鲤,“不学礼无以立”“不学诗无以言”。他把正确的价值观教给自己的孩子,这是孔夫子作为一个父亲非常智慧的一面。


讲规矩



从孔子的教诲可以看到,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首先得学会讲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


《弟子规》就是让孩子从小学会的规矩。“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 “年方少,勿饮酒。饮酒醉,最为丑。出必告,反必面。或饮食,或做作。长者先,幼者后”。



图片


重诚信


曾子“杀猪教子”,反映的就是一个做人的诚信的问题。


图片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宁失千斤,不失诚信。小信成,大信立。一言为重百金轻。一言九鼎……这些都是在讲要诚信。


“人之立身唯在诚信。” 如果一个人不讲诚信,怎么能够立足于社会?这些教育智慧抓住了中国文化最核心的东西。


要节俭


诸葛亮的《诫子书》和《诫外甥书》,告诉孩子要节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图片


司马光给他儿子写了一封家信,“训俭示康”,表达以俭朴为美。



_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李商隐


“居官以不要钱为本”

——曾国藩


_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习近平总书记的父母告诉他清白做人、勤俭持家,国事大于天的家风对习总书记的影响也非常大。


溺子如杀子


父母爱子是一种本能,但是爱孩子不能过分。溺爱不是爱,那是害,溺子如杀子。



_

“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

——《资治通鉴》


_


《左传》中卫庄公疼爱儿子州吁,结果害死了自己的孩子。


清末富可敌国的盛宣怀,娇生惯养纵容儿女,最后女儿死在了吸食鸦片上,儿子沦落为了一个街头的乞丐、活活地饿死在了自己家的祠堂里。


开国上将陈再道对儿子陈北平,从小疏于管教,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导致在1984年严打的时候被枪毙。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


父母要给孩子一种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心中有一种善良的种子,一种爱的种子,一种慈悲的种子。


让孩子走得更远的一定是正确的价值观,所以品德的教育,做人的教育应该是放在家庭教育首位的。



_

“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蔡元培


_


有敬畏之心


敬畏就是敬重和畏惧,知道有些东西是不能够触碰的。



_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论语》


“君子之心,常存敬畏”

——朱熹


_


有廉耻之心


人和禽兽很大区别就是人知耻,禽兽不知耻。



讲自律,管好自己


做父母的先要管好自己,管好自己才能对孩子作出表率。己身不正,何以正人?


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德,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思维习惯。


图片


以德为先


古人把品德和能力的关系比喻成树根和树枝树叶的关系,品德是树根,学识就是树叶;比喻成主人和仆人的关系,德行像主人,能力像仆人。


孩子的品德远比能力、学识更重要。如果只有学识、考试分数,而忽视了孩子品德的涵养、修养和养成,那么孩子很难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


重视品行在中国文化中像一条红线贯穿始终,评价知识分子讲道德文章,把道德放在前面,评价艺术家是德艺双馨,把德放在艺的前面,评价一个执政官员讲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官员德行放在首位。所以在家庭教育中把做人的教育、品行的教育放在首位永远都不会错,这才叫为儿女计深远。


在家庭教育中,不能只把孩子的考试分数、孩子的成绩、孩子报什么班放在首位,注重孩子知识培养的同时一定关注孩子品行,这一点父母责无旁贷,因为父母对孩子价值观的养成起了决定作用。


德行能落地


不要以为德行是空的。德行能够落地,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它通过点点滴滴言谈举止、一言一行展现出来。


孩子能不能讲礼仪、有没有善心、有没有爱心,有没有慈悲心、有没有平常心、讲不讲诚信、讲不讲廉耻、讲不讲敬畏、讲不讲知行合一……都展现出一个孩子的品行高下。


人看起来是一堆肉,引导人的实际上是价值观,价值观、思想虽然看不见摸不着的,却是最实的东西。


你用什么样的价值观去引导孩子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决定了你这个家庭乃至家族的未来。



家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是孝道


在我们这个年龄,下有儿女,上有父母。家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就是孝道,做儿女的一定要讲孝道,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


中国完全进入老龄社会了,如何孝敬父母也是我们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不能把所有的爱都给孩子,要把给孩子的爱拿出一部分来给我们的父母。正如,曾国藩讲“读尽天下书,无非是一个孝字”。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要报答爹娘的养育之恩。


儿女对父母的孝敬没有价钱可讲,人不孝敬亲,不如禽与兽。乌鸦都有反哺之恩,羔羊都有跪乳之德,一个连自己父母亲都不孝敬的人那是天底下最可恶的人。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他好不到哪儿去。



_

孔子讲:“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_


对父母吃和穿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冷和暖,是精神上对父母一种关爱,情感上对父母的一种慰藉,人格上对父母一种尊重。


不能把在外面的情绪带给自己的母亲,带给自己的父亲,带给生养自己的人。


再忙也要关爱自己的身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关爱自己的身体,因为我们还要为父母去养老送终,我们还要关爱我们的父母。


要知道父母亲的生日。


兄弟姊妹之间也要和睦相处,“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这是孝敬父母。


做儿女的别出问题,干好你自己的本职工作,高压线不去触碰,红线不去超越,做人的底线要坚守,让爹妈放心让爹妈安心,不让爹妈操心和担心,这对我们儿女来讲就是尽了孝道,也是尽了大孝。


家庭教育中从上对下就是家风教育,就是家庭教育,从下对上就是一种孝道。







图片



“海淀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大讲堂”自2021年12月18日举办第一讲至今,现已播出三十三讲。据统计,海淀家长学习人数已达到155万人次。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