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年敬德书院春季论坛详情速览

时间:2022-04-23 浏览:878

一、论坛背景



一、贯彻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以及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的讲话精神,重视家庭教育作用。


二、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有关文件精神,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


三、结合贯彻“双减”要求,响应海淀家长学校号召。



二、目的意义



一、培植良好家教家风,促进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协同共生。


二、延续海淀教育优良家风家训传统,打造家教文化区域品牌。


三、提升教师传统文化素养,培育家庭教育辅导师综合育人能力。



三、论坛议程



地  点:笠僧堂


开幕仪式

8:45--09:00    播放视频《修德以敬》


主题发言

09:00--09:05   

 介绍嘉宾

09:05--09:15   

 主题解读

09:15--09:25   

 领导讲话

09:25--10:05   

 主题发言:中央党校教授  王杰

10:05--10:45   

 主题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郭齐家

10:45--11:30   

 学校发言:北京市海淀区培英小学  

                  北京一零一中学


会间休息

11:30--13:30   午餐、交流、观展


交流研讨

13:30--14:10   

 主题发言: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洪明

14:10--14:50 

 主题发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单志艳

14:50--16:00 

 经验交流: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

                  海淀区上地实验小学


场外活动

中华传统书画教育研讨交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展示:北京市海淀区红英小学



四、专家介绍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郭齐家


郭齐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现仍兼任国际儒联理事会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2017年被评为“当代教育名家”。荣获2021年度“汤用彤学术奖”。著有《中国教育思想史》《中国古代学校》《中国古代考试制度》《文明薪火赖传承》《中国教育史》(上下卷)、《中国教育的思想遗产——回望春秋战国、回望汉唐、回望宋元明清、回望民国》《教育立命之道与中华文化复兴》等。近年来,以极大的热情、强烈的文化使命感,投入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事业中。


发言主题

传统家训与立德树人


发言提要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特别重视家庭教育。


中国古代把家训作为社会教化和家庭教育的有效手段。历代的家训在形式上虽有不同,但核心内容整体突出了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十二种德目: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其目的是为了子孙敦伦立品、修身树德、绍继家风、培育人才。


“家和万事兴,子孝人伦正;家风看世风,此淳彼亦淳”,重读古人经典家训,挖掘中华民族5000多年积累的独特智慧,是新时代立德树人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图片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杰


王杰,哲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领导干部学国学组委会主任,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宣讲人之一;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主要思想解读嘉宾。主要著作:《中国哲学十八讲》《先秦儒家政治思想论稿》;主编:《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领导干部 国学公开课》《领导干部政德公开课》《实学文化丛书》等。


发言主题

弘扬优良家风,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发言提要

中国人自古就重视家庭教育。


家风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不好,殃及儿孙,危及社会。


读书是家庭教育中最低门槛的投资和高贵;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表现。


图片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  洪明


洪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国务院妇儿工委智库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妇联、教育部联合发布《家长教育行为规范》《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主要修订人,代表作:《家校合育论》(教育科学出版社)、《回到家庭谈德育》(中国青年出版社)、《现代新儒学教育流派研究》(广东教育出版社)。


发言主题

弘扬家风文化  建设美好家庭 


发言提要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家庭问题是当今社会的大问题。


 新时代需要弘扬优秀家风文化,家校社共同建设好美好家园,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最好环境。


图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  单志艳


单志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世界中医联合会中医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理事。主要从事家庭教育、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出版《发展教育学》《家庭教育学》《家庭发展学》等多部著作。主编两套丛书,《当代家庭建设与家庭教育理论丛书》和《家庭教育科普丛书》(0-18岁孩子家长用,18本)。获中国关工委2018中国家长教育“金推手奖”个人奖。


发言主题

新时代如何做好家庭建设


发言提要

中国人的家庭建设宜遵循“中庸之道”。


家庭建设的目标是实现家庭发展与个人发展的辩证统一。


家庭建设第一要务是确立健康家庭文化。

建设健康家庭,要处理好五对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隔代关系、内外关系。


敬请持续关注论坛最新信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    栏

动    态

供稿 | 敬   德

责编 | 谦   山

          惠   风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