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公开课第二期音乐第四场精彩呈现

时间:2021-11-17 浏览:545
图片


为了丰富教师的中华传统美育文化素养,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美育全过程,全方位、多样化、深层次推进海淀区中小学美育工作。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美育研究中心与敬德书院继上学期推出《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美术系列公开课之后,本学期继续联合推出《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第二期十讲公开课音乐系列课程。


《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系列课程是一次寻美之旅,音乐系列课程第四场两讲精彩呈现。第四场课程继续由海淀教育云直播平台同步直播,11月13日课程包括两个讲座。


图片


孙玥老师就《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传统舞蹈与现代少年》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图片

孙玥老师讲座现场


如何将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现代少年的特质相结合,既创作出时代精神与民族风格共振的学生喜爱的舞蹈作品,又开发出传统意味和现代化表达让学生感兴趣的舞蹈课程呢?孙玥老师的讲座通过人大附中多年来基于文化传承的系列舞蹈教学实践,从丰富现代舞蹈教育内涵和增强现代少年的文化自信角度,在提升中学生核心素养方面所做出的舞蹈教学实践和教育之路上的不懈探索所形成的动人的教育故事,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图片


下午是石泉老师带来的:《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国粹京剧鉴赏》讲座。


图片

石泉老师讲座现场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博大精深,有百年历史。京剧之名始见于清光绪二年1876的《申报》, 历史上曾有皮黄、二黄、黄腔、京调、京戏、平剧、国剧等称谓。清朝乾隆五十五年,也就是1790年,四大徽班进京后与北京剧坛的昆曲、汉剧、弋阳、乱弹等剧种经过五、六十年的融汇,衍变成为京剧,是中国最大戏曲剧种。


图片

学员上台演唱


如何看待京剧艺术?这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深入推敲不难发现,透过京剧华美的表演、浓郁的唱腔,反映出的内容和思想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及社会道德价值的判断:善、恶、美、丑、忠、孝、义……这些是京剧艺术之“魂”。京剧让传统的审美标准通过有形的表演方式得以彰显。京剧讲“味儿”,是一门“神形”兼备的艺术。在京剧细腻的表现之后,渗透的是中国传统的思想文化的精髓。 


学 员 感 悟 


图片


人大附中北大附小联合实验学校周丽阳老师:  

孙老师的讲座带领我们从中国传统舞蹈的分类走近传统舞蹈,重点感受古典舞的学派:戏曲学派、汉唐学派、敦煌学派,了解民间舞蹈的几大类:汉族民间舞、藏族民间舞、维吾尔族民间舞和朝鲜族民间舞,之后对比了古典舞与民间舞的异同点。讲座的第二部分,孙老师带我们了解了人大附中的现代男子少年团。尤其是对于高年级男生的舞蹈教学,孙老师从男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到课堂实践重难点的解析,都让我感受到孙老师独特的教育智慧。她在不断的学习和研究实践,逐步带领学生从不会到会,直到最后热爱。这些教育故事让我感受到:每一节课都关乎学生个性化成长的培养,所以每个课堂都不要轻视,要让每一分钟都发挥力量。尤其对于传统舞蹈,我们还要继续挖掘经典的民族舞魂。


下午的讲座,石老师从“套路”出发到看戏建议,从程式的行当,奇妙的化妆、造型,京剧的戏剧情节,起伏跌宕的伴奏,以及大家风范的表演风格等等丰富的讲座内容,让我感受到京剧是“角”的艺术,它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都融在一起,不愧是国粹担当,是中国戏曲艺术中的瑰宝,今后我要用心去欣赏京剧,用心去感受京剧别有的韵味;在课堂中也会着重培育学生欣赏京剧艺术的审美素养,激发学生学习京剧的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图片


北外附校高雪梅老师:

人大附中孙玥老师带我们领略了柔美典雅的古典舞和千姿百态的民族民间舞,她与我们分享了多年来带男子舞团的经验与方法:她根据男生的年龄特点、性格特点和身体特点等,将中华优秀传统舞蹈融入教学中,不仅让学生喜爱舞蹈艺术,更让中华优秀传统舞蹈艺术在中学课堂上传承下去,精彩的舞团表演展现了现代少年应有的精气神。


首师大附中石泉老师教我们怎样看京剧,石老师将枯燥死板的京剧程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既有趣又有意义,从生活中高度提炼出来的京剧艺术让我们受益匪浅。


两位老师带给我的思考:音乐教师的教学应该将备课重点放在学生身上,积极寻找适合学生年龄特点、性格特点、身体特点的教学方式,尤其是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的教学,就更是考验教师的教育教学专业水平了,要寻找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思路,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爱上音乐课堂,也可以更好地将我国优秀传统美育文化传承下去。


图片


北外附校石明冉老师:

孙玥老师从传统舞蹈的分类开始,带领我们了解了古典舞的学派和民族舞的种类,使我进入了一个美轮美奂的舞蹈世界,孙老师分享了带领男子舞团的经验,从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分析,到如何使学生对古典舞从感兴趣到喜爱,都渗透着老师的心血和对舞蹈的热爱。孙老师在舞蹈课堂上对于美的不懈追求使我敬佩,尤其是她介绍的节奏教学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教学中要抓住重点,同时采用趣味性强的一些活动使同学们动起来。


下午石泉老师的讲座,从标题就很吸引我,因为京剧是国粹,是音乐课上的重要必讲内容,也是一直以来困扰我的教学难点。全程听完,真的是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使我惊艳于石老师对于“行当”的讲解,比如说,让学生根据人物猜行当,使学生在课堂上自己生成知识内容,自然就记忆深刻了。哇!果然艺术源于生活。石老师还分享了新手看戏的攻略,我似乎真正开始感受到京剧的美了,回去就欣赏起来,也希望能把从讲座中学到的点点滴滴传达给学生,让学生对于京剧充满学习兴趣。


课程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回看:    

1.登录海淀教育云直播平台,在资源点播里可以看到讲座视频。


2.直播时的二维码和链接也可以看到讲座回放。


识别二维码进行课程回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敬请期待《中华优秀传统美育文化》音乐公开课下一讲的寻美之旅!


图片

专栏

敬德动态

供稿 | 万璐璐

责编 | 谦   山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