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敬德书院游学课程

时间:2019-12-31 浏览:590

image.png

敬德书院成立以来,逐步形成了以“读经、会讲、研修、学术、游学”为基本架构的修学、实践课程体系,通过课程引导广大干部、教师成为接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坚力量。敬德书院兼具知识与实践、传统与创新的课程备受各界人士赞誉,敬德书院兼具传统教育底蕴以及红色革命精神的历史文化也令人向往。这样一座古香古色、传统味道十足的现代书院吸引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慕名前来了解敬德书院的课程建设情况,学习书院的办学经验。

为了更加充分的向前来书院游学访问的各界人士展示敬德书院的文化及课程建设情况,使学员通过认识书院的历史文化、办学文化、建筑文化、景观文化及藏书展陈等,了解传统书院文化及现代化办学经验、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提升个人的品德修养。敬德书院充分挖掘书院的文化资源、发挥书院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教育功能,形成了以文化体验为核心主题的游学课程。

image.png

中国书院教育在教学方法上历来注重自修体悟。胡适就认为“自修与研究”中国古代书院精神三大精髓之一,提出古时候的学者“学问有成,在乎自修”。敬德书院坐落于鹫峰南麓,林木葱茏,环境清幽,远离尘世的喧嚣,正是学者戒除浮躁、正心诚意、沉静气质、自修体悟的上佳之地。因此敬德书院的游学课程也特别设置了交流研讨和自修体悟两大学习模块,一方面学员们可以在书院讲堂中交流游学心得、抒发感想体会、切磋研讨工作与生活之道。一方面学员们也可以醉情于书院宁静清丽的环境自修体悟。两大学习模块可以根据具体要求进行灵活的组合与编排,以满足个性化的需要。

image.png

礼敬先师、讲学交流、参观书院属于游学课程中交流研讨模块,是游学课程教育价值的最集中的展现。礼敬先师活动是书院老师详细讲解礼敬仪式的文化内涵和礼仪要求后,学员怀恭敬之心在至圣堂向孔子圣像行四拜礼。讲学交流是指书院老师通过讲解敬德书院文化理念和课程结构,帮助学员或来宾了解书院的功能定位和办学情况。参观书院是指学员在书院老师的引领下,参观书院各个功能室,了解书院的布局、陈设、匾额、楹联、景观背后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image.png

古琴、茶艺、书法、对弈、读经等中华传统技艺的体验活动属于游学课程中的自修体悟模块,也是游学课程的重要内容。敬德书院精心建设的各个功能室为学员开展传统技艺的研修体验活动提供了场所。学员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及学习兴趣来确定体验活动的主题和内容,分享传统文化的学习经验,展示个人的才艺特长。

image.png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学年书院共联系、组织、实施了21次游学课程,接待来自江西、湖北、甘肃、陕西、河南、内蒙古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参访学员478人次。游学课程对于扩大书院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全面了解书院治学理念、办学宗旨、文化特色、课程设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附录:

敬德书院游学课程情况一览表

(2019年)

image.png

游学课程活动21次,共计478人次(北京108人次,海淀309人次,外省市61人次)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