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敬德书院信息化建设

时间:2019-12-31 浏览:638

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技术全面融入国民日常生产和生活,互联网+的快速兴起更是深层次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如何用先进的文化引领时代,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有效地传播给大众,传播到学校、教师和学生中去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互联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无疑是完成这一任务的有效形式。

依照《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以及海淀区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敬德书院持续开展基于互联网+背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探索与实践。

一、优化硬件运行环境,规范日常管理行为

系统硬件维护是书院信息系统的基础,本年度信息化系统日常运维按照制度和规范严格操作,认真执行设备与系统巡检记录制度,对明德讲堂老化的网络线缆、音频线路及显示系统进行了必要地更新,进一步改善了明德讲堂教学信息系统的运行稳定、可靠。

为提升书院网络服务器的安全运行能力,避免恶意攻击带来的损失和不良影响,书院官网服务器、APP系统服务器由教科院技术中心统一管理。每个工作周均安排技术人员对全部软硬件系统功能进行巡检,及时发现和排除系统故障,同时填报管理台账,全面记录各个分系统的运行状态。

二、通过微信、网站及APP扩大书院影响力,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

1、敬德书院官方网站

“敬德书院官方网站”于2016年9月28日正式上线,2018年10月根据上级要求,官网域名调整为http://jdsyapp.hdjky.org.cn/。根据本年度网站运维工作计划,2019年10月对网站主页面进行了优化设计,进一步增强了用户的体验感,更加突出了书院主要业务的宣传力度。经过三年的建设,敬德书院官方网站已经成为全面反映敬德书院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学术研究与师资培训情况的专业网站,既是广大用户了解书院各项工作情况的门户,又是联系书院、获取传统文化资源、学习传统文化课程的综合学习平台。

image.png

2019年12月网站技术人员与书院教师密切协同,对书院课程报名系统进行了功能完善。用户通过微信公众号课程报名通道可以完成五类课程的报名操作,报名数据进入统一数据库,进一步优化了书院课程管理工作。

image.png

2019年书院网站运维团队为用户提供了包含敬德动态、敬德课程、学术研究在内的9大模块,23个子模块的丰富内容,2019年制作各个模块页面800余项,涉及书院宣传、新闻、课程、资源等内容,全面反映书院的工作动态,学术成果及课程资源建设情况。

image.png

2、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敬德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是2014年10月建立的旨在快速反映书院动态、及时宣传课程成果、密切学员与书院联系、展现书院良好对外形象的信息宣传服务平台。敬德书院微信运维管理团队,在原有宣传功能的基础上,逐步加大传统文化教育资源的比重,以专题化、系列化、多样化的方式向用户持续推送传统文化学习资源,将展示工作动态为特点的宣传平台转变为促进传统文化研修的学习平台,其积极作用正在得到逐步显现。截止2019年12月中旬书院微信长期用户为4567人,成为书院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

image.png

3、敬德书院APP客户端

“敬德书院APP客户端”是敬德书院基于手机和移动终端的传统文化教育应用系统,功能较传统网站操作更加便捷,由讲堂、听吧、学刊、专栏、互动等在内的共计12个功能模块构成,为用户提供视频、音频、文字、图片在内的丰富的信息支持服务。由于其面向移动终端的特点,更方便用户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同时以更加便捷的方式实现学习伙伴之间的信息互动与分享,在学习内容供给、信息呈现、结构组织、可选择性等方面为学习者提供多样化的支持服务。

image.png

2018年5月7日正式面向用户推出该APP平台,标志着该平台正式启用,并进入日常运维阶段。2018年9月服务器地址变更为:http://jdsyapp.hdjky.org.cn,12月完成新系统部署并投入使用。2019年该系统的工作重点是不断增加平台教学资源,共上传发布视音频课程850余节(节目时长约7000分钟)。随着平台资源的不断充实,APP客户端会逐步显示其独特的功能与价值。

综合统计,书院2019年利用微信、网站及APP共发布各类图文信息近1500余篇,其中微信约400篇、网页1100个页面,发布视音频课程850余节(节目时长约7000分钟)。微信、网站与APP平台协同配合,综合点击次数超过200000次。

从数据分布的分析来看,微信平台关注度最大,绝大部分点击来自微信,这一点与目前用户阅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来自网站和APP客户端用户的关注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下一步要通过完善平台功能、增加资源投放、扩大平台知晓度等方式加以改进。

总体上三个信息平台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将会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会逐步成为敬德书院对外宣传、品牌打造的优质平台。

三、进一步推进课程资源建设

image.png

在资源建设方面,书院持续完善和丰富包含图片、照片、文字、视频、音频在内的多媒体课程资源,建立了相应的信息资源库,方便用户使用。书院全年自行录制课程超过102小时,为进一步深度开发资源,提升资源的附加值做好了充分准备。书院2019年4月完成第三期微课程质量验收,《阳明心学》《<论语>研读》两门课程共计205集正式入库。2019年7月启动第四期微课程资源建设,12月完成《大学》研读、《<论语>之道》两门课程共200集微课的制作工作。

image.png

与此同时,书院还对已有学术成果进行深度开发,进一步扩充教学资源保有量。《中华文化教师素养读本》是书院专门为广大中小学教师定制、旨在提升一线教师国学素养的优秀读本,全书共收入古文80篇,以文化含量、文化影响为依据编选,在排列上,依照朝代排序,推荐者包括楼宇烈、赵敏俐、钱逊、梁涛等学者。每篇古文,除原文、注释、译文外,还有推荐者撰写的推荐语。

为帮助教师更好的阅读此书,书院组织专业技术团队从《中华文化教师素养读本》中精心挑选经典文章,包括:《周易》《道德经》《孙子兵法》《大学》《中庸》《庄子》《孟子》等共计20篇,制作完成导读音频课程40集。2019年9月15日全部课程制作完成,交付书院使用。

image.png

截止2019年底书院视音频微课总量达到2000余集,总时长约21000余分钟。这些传统文化学术微课从技术角度具备微信、网站、APP多平台推送标准,将陆续上传书院信息平台,成为书院创新教师培训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

这些传统文化学术微课从技术角度具备微信、网站、APP多平台推送标准,将陆续上传书院信息平台,成为书院创新教师培训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