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敬德书院文化建设

时间:2019-12-31 浏览:797

为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将书院环境与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笃志问道、诚敬内心”的教化效果,敬德书院在建立自身课程体系的同时,积极与区内各校与国内各研究机构,合作开展国学培训和项目研究,通过共同商议,整体进行文化建设与景观设计,使书院环境优美动人,给八方来宾留下深刻印象。

一、《敬德行远》视频

敬德书院五年的办院实践与思考,不仅通过《敬德行远》一书以编著的形式进行呈现,还通过《敬德行远》系列视频的方式加以展现。本届书院秋季论坛,围绕书院办院实践以《敬德行远》为题拍摄制作了书院工作总结视频,通过对书院领导、专家、校长、教师、学员的系列采访,全面展现了敬德书院建设、发展的思想、理念及工作成就,是书院整体工作成就的精彩呈现。

学者说书院

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先生如是说:敬德书院继承和发扬了以育人、树人为本的传统书院精神,在这五年里,做了不少的工作,都是今天社会非常迫切需要的一些工作。第一,凝聚了大量的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热爱的人士、学者,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第二,敬德书院这些年传播了很多的传统文化精华的思想,对宣传传统文化、扩大书院影响起了很好的作用。第三,敬德书院这些年培养了很多继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才。

清华大学教授彭林先生如是说:敬德书院是一个政府支持的书院,与海淀的教育、教师的培训紧密结合。据我所知,这样的书院在全国还是非常少的。希望敬德书院在过去五年的基础上,在宏观上、微观上都能够有更大的发展。我们国内书院的发展,敬德书院应该成为一个制高点。

image.png

校长看书院

北京一零一中学陆云泉校长如是说:书院运行五年来,应该说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它有系列课程的开设,同时有非常优秀的专家进行系列讲座。这些资源积淀以后,也成为我们各个学校、教师在传统文化教育,包括教师的专业的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的提升方面的一个很好的资源库,可以更好地指导我们基础教育的各个学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窦桂梅校长如是说:一个敬德书院,一个角落,一份温情,一个有生长的家园。敬德书院,博学于文,不断地在积累当中,修己以敬,反观内心,来不断地修正,不断地改造。让我们的学生、我们的社会敬重我们的教师。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说,敬德书院还有向未来延伸的力量和可能。

教师赞书院

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美术教师徐静说:每一个星期有那么一天,你可以远离尘世的喧嚣,到一个山路中间,去听一些讲儒学的人给你讲几千年前人们的思想,还有一些跟你一起志同道合的学员,那种感觉有多美好。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呼全胜说:在敬德书院参加古典诗词创作课程,不但自己能够写诗词,而且也尝试着引导学生写诗词。写诗填词在学校蔚然成风。值此敬德书院建院五周年之际,我又写了一首小诗献给敬德书院。贺敬德书院五年之际:五年寒暑名声起,经典弘扬既觉重。敬德有诗堪大任,复兴国学海量功。

二、字画整理

书院作为传统文化培训和传播基地,经常会邀请书画家来书院进行创作笔会,给教师营造书画欣赏的传统文化氛围,提升传统文化审美情趣。书画家们非常支持书院的传统文化建设,为书院创作了多福书画作品。同时,一些在传统文化研究领域造诣深厚的学者也为书院题写书法作品。书画家和知名学者们为书院留下许多珍贵的墨宝。

image.png

2019年的秋季论坛是书院书画作品的第一次亮相,装裱作品共计130余幅,展出100余幅,每一幅作品均来自书院大型活动中笔会时各大书画名家的真迹。展厅内的七十多幅作品里,有龙飞凤舞、潇洒飘逸的草书行书,有端庄疑重的楷书,有清晰秀丽的蝇头小楷。还有一幅幅国画,花鸟树木,梅兰竹菊,栩栩如生。许多专家学者、学员在画展前驻足欣赏,留恋不已。本次画展中最大特色当属徐子文先生用了将近四天的时间将敬德书院全貌展现在笔端,画长近5米、宽2米的《敬德书院胜境图》。整幅画笔墨酣畅淋漓,色彩典雅俊朗,意境深远,令人赞叹不已!

三、五年记石碑及视频

《敬德五年记》石碑

为了纪念书院成立五周年,书院在四合院前的小广场新添《敬德书院五年记》汉白玉石碑。碑文内涵、书法艺术和简洁的碑形设计交相辉映,使很多来宾驻足欣赏,细细品味。此碑由北京一零一中学捐赠,展现了学校对书院的支持,也从侧面反映了书院师资培训的口碑。

image.png

《敬德五年记》是一篇记文,采用文言、白话相结合的方式,对书院五年办院实践进行提炼,力争语言文字的简洁、凝练,同时兼顾文章朗诵时音韵和谐、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全文1200余字。

《敬德五年记》视频

除前述《敬德行远》视频整体呈现书院五年工作成就外,书院还制作了《敬德五年记》的小视频,以石碑内容为解说词,从不同侧面展示和宣传了书院五年发展之路。与《敬德行远》视频共同组合成系列视频,将敬德书院完整的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四、“修己安人”寿石image.png

为了使书院景观环境真正成为书院的第二课堂,书院工作人员以传统园林文化为基,吸取士人审美雅趣,多方联系,巧妙布局,在秋季论坛开始前,对整个书院进行了布置。为此,书院知止轩前新增“修己以安人”刻石,游艺苑内也新添景观寿石,寓意长久安宁。此次新增寿石由八一学校捐赠。作为传统园林的吉祥物,寿石展现了海淀学校对书院未来的美好祝愿。


五、花瓶

为了给海淀教师搭建高端学习平台,书院经常邀请众多知名学者、校长参会,与各学校结下深厚友谊。为庆贺书院成立五年,上地实验小学特赠送书院一对描金红牡丹柳叶瓶。书院在入院处摆放柳叶大瓶,不仅与牡丹影壁相呼应,而且表达了对学校的谢意与敬意。

image.png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