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 海淀敬德书院大事汇要

时间:2019-12-05 浏览:1761

 

5月6日

       亚圣孟子诞辰2391年之际,敬德书院举行“非遗传承与中华文化”主题论坛。本届论坛由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敬德书院主办,海淀区文化馆协助支持。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屠永永,海淀区教育科学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院长吴颖惠出席并参与本次论坛,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石振怀、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田艳等多位专家学者与来自海淀、东城、延庆及河北雄安新区的百余位学校领导及教师代表围绕如何在非遗传承和非遗教育中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核心问题展开讨论。


5月7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学庸”研读课程第六讲,中国历史研究院朱翔非研究员为学员导读《中庸》,《中庸》为子思所作,是战国早期儒家的重要典籍,它上承曾子,下开孟子,是儒家的传承标志。本节课朱翔非老师以“子思与《中庸》”为主题系统阐发曾子的儒学风格和工夫论、子思道统观念及子思的儒家立场,为学员正式开启《中庸》研读之旅。


5月8日

       《蒙学》课程第五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讲授知识类蒙书,详细介绍了《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经典知识类蒙书。


5月13日

      《宋词阅读与欣赏》第七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诸葛忆兵教授主讲,主要介绍李清照及其创作。


5月14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学庸”研读课程第七讲,中国历史研究院朱翔非研究员继续以“子思与《中庸》”为主题引导学员详细了解《中庸》的传承史,进而逐字逐句解读朱熹《中庸章句序》。研读过程中朱翔非老师强调:对《中庸》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必须从“形而上”的角度加以思考,要配合儒门功夫的修炼与持守,如此方能把握《中庸》的思想体系,进而深刻理解博大精深的儒家思想。


5月15日

       《蒙学》课程第六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继续讲授知识类蒙书,详细介绍了《对类》、《声律启蒙》等关于韵对的知识类蒙书以及《幼学琼林》这本经典的知识类蒙书。


5月17日

       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学前教育科、敬德书院主办,《中国教师》杂志社、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承办的“中国教师·敬德会讲”之“师德建设与幼儿教师担当”师德论坛在敬德书院举行。

       论坛由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学前教育科科长周轶群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楚江亭,原北京教育学院院长李方,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院长吴颖惠,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教授向海英,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官雅,北京市教委学前处主任科员彭心蕊、《中国教师》杂志编辑部主任谭苗苗、《中国教师报》采编中心主任康丽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各级幼儿园的园长、教师等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5月20日

       《宋词阅读与欣赏》第八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诸葛忆兵教授主讲,主要介绍南宋雅词与姜夔及其创作。


5月21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学庸”研读课程第八讲,中国历史研究院朱翔非研究员以“《中庸》大义”为主题详解《中庸》第一至第十六章,对《中庸》所涉及到的“天命”“性”“道”“教”“中”“和”等概念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诠释,为学员进一步理解《中庸》思想奠定了基础。本次课程朱老师对《中庸》第十四章“君子素其位而行,不愿乎其外”、第十五章“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的解读尤其精彩,给予学员深刻的启发和激励,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以此为自己的座右铭。


5月22日

       《蒙学》课程第六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带领学员对传统文化、国学经典、读经等问题展开讨论,探寻传统文化教育的意义和价值。


5月24日

       上午,由温泉镇人民政府、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敬德书院共同主办,海淀区翠微小学承办的主题为“非遗问道,德润温泉” 的非遗课程实践探索研讨会在翠微小学北校区成功举办。

       海淀区温泉镇娄子成副镇长、海淀教科院宋官雅副院长、海淀区文化馆非遗部王凤华主任、海淀区温泉苏家坨学区郭征主任、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中心朱传世主任、北京教科院李群研究员、翠微小学教育集团刘华副校长、翠微小学北校区王珺茹校长、星火小学赵德学副校长、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北馆刘志强馆长参加了此次论坛。


5月27日

       《宋词阅读与欣赏》第九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诸葛忆兵教授主讲,主要介绍辛弃疾及其创作,阅读欣赏相关重要作品。


5月28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学庸”研读课程第九讲,中国历史研究院朱翔非研究员以“《中庸》大义”为主题详解《中庸》第十七至第三十章。在《中庸》章句解读过程中朱翔非老师反复强调学员要对“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加以深刻的理解,并做到“择善固执”,指出所谓“儒门功夫”就在其中。


5月29日

       《蒙学》课程第六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讲授如何在中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徐教授强调要明确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不能把传统文化教育等同于道德教育;要了解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准确把握传统文化教育的知识体系;注重传统文化教育的方法,戒除传统文化教育中的种种乱象。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