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 海淀敬德书院大事汇要

时间:2019-12-05 浏览:1479

4月1日

       《宋词阅读与欣赏》第三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诸葛忆兵教授主讲,介绍柳永创作与宋代俚俗词,阅读欣赏相关重要作品。


4月2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 学庸 ”研读课程第三讲,北京大学中文系常森教授为学员导读《大学》。本节课的学习重点是全面理解《大学》八条目与三纲领之间的思想联系与结构对应。重点解读了 “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絜矩之道”等内容。


4月3日

       《蒙学》课程第三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继续讲授传统蒙学的发展及阶段性特征,重点阐述了元明清时期的伦理道德教育的特点及其内容。


4月8日

       《宋词阅读与欣赏》第四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诸葛忆兵教授主讲,晏几道的小令创作。介绍晏几道创作,阅读欣赏相关重要作品。


4月9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 学庸 ”研读课程第四讲,北京大学中文系常森教授为学员导读《大学》。本节课的主题是从诸政教伦理价值的角度进一步帮助学员理解《大学》的思想内涵。教学过程中常森教授通过列举现实生活中的实例帮助学员理解儒家关于仁、义、利的价值观念,对教师建立并积极传递正确的义利观具有积极的启发作用。


4月15日

       《宋词阅读与欣赏》第五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诸葛忆兵教授主讲,以诗为词与苏轼创作。介绍苏轼创作特征,阅读欣赏相关重要作品。


4月16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 学庸 ”研读课程第五讲,北京大学中文系常森教授为学员导读《大学》,本节课是《大学》导读的最后一课。教学主题是“中华文化的主位仍必须是儒学”。

        常森教授在授课中依据《大学》文本,配合《论语》《孟子》《中庸》《荀子》《墨子》《庄子》等经典,从中华文化的思想高度对“生死”“天命”“常道”等概念进行解读,引导学员感悟中华文化的特质及其超越性,理解儒学在中华文化体系中独特的地位与价值。


4月17日

       《蒙学》课程第四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讲授伦理道德类的蒙书,详细介绍了散文体、故事图画体、小儿语体、格言谚语体、韵语体等类型的伦理道德类的蒙书及其特点。


4月20日

       敬德书院诚邀钱逊先生、王殿卿先生、彭林先生等学界巨擘、知名学者,荟贤聚能,于明辨厅中召开院务扩大会议。学者竞驰,行合力之举,总结梳理书院五年的工作经验与成果,为未来的发展前行建言献策。会议由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院长吴颖惠主持。


4月29日

       《宋词阅读与欣赏》第六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诸葛忆兵教授主讲。主要介绍集大成词人周邦彦及其创作。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