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 海淀敬德书院大事汇要

时间:2019-12-05 浏览:1491

3月11日

      《宋词阅读与欣赏》开班,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诸葛忆兵教授主讲。第一讲,词体的兴起与情爱描写。介绍唐宋词兴盛的原因,宋初词坛概貌,以及宋词的创作特征。


3月19日

        敬德书院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中华·敬德读书会“学庸”研读课程首讲,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院长吴颖惠,中华书局编审、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祝安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华·敬德读书会“学庸 ”研读课程主讲专家常森与新学员共同参加开学典礼活动。

       敬德书院宋俊玲主任对新开设的“宋词阅读与欣赏”“学庸研读”“蒙学”三门课程进行了全面介绍,北京八一学校徐德琳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常森教授、祝安顺主任、吴颖惠院长分别就“读书的意义与价值”“经典研读的发展”以及“教师在传统文化教育中的使命与担当”等问题发表观点,勉励书院新学员都能成为星星之火,回到学校、回到课堂之后能够像一盏盏灯一样,照亮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更多人的内心。

       开学典礼结束后,常森教授为学员做了题为“《大学》:原始儒学的核心理论与价值”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中国学术思想特别是儒学思想的流变过程,阐发了原始儒学核心理论与价值,梳理了《五经》与《四书》的内在联系,并对《四书》特别是《大学》的读法给予了必要的提示,使学员受益匪浅。学术报告后敬德书院高峰老师以“中国传统读书法对教师经典研读的启发”为题与学员进行了读书交流。


3月20日

       《蒙学》课程第一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讲授传统蒙学与传统文化的关系,详细介绍了蒙学的释义、蒙学教育的主体、对象、读物、场所以及蒙学研究的意义等内容。


3月25日

       《宋词阅读与欣赏》第二讲,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诸葛忆兵教授主讲,北宋前期词坛与晏欧创作。介绍晏殊、欧阳修的创作特征,阅读欣赏相关重要作品。


3月26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 学庸 ”研读课程第二讲,北京大学中文系常森教授为学员导读《大学》。以《大学》的三纲领和八条目为核心,带领学员逐步理解原始儒学的思想体系与核心价值。常森教授本节课采用儒家经典对照解读的教学方式,将《大学》与《五行》《诗经》等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学员准确把握“……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这样的学习方法给予学员极大的启发。


3月27日

       《蒙学》课程第二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讲授传统蒙学的发展及阶段性特征,详细介绍了周秦两汉六朝的识字教育到隋唐五代两宋的知识教育的发展过程。


3月28日

        下午— 北京联合大学赵连稳教授带领选修“中国古代书院研究”课程的15名研究生到访敬德书院,结合当代教育书院的建设、运行机制及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考察和专题交流。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