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 海淀敬德书院大事汇要

时间:2019-03-25 浏览:1548

12月1日

        “中国教师·敬德会讲”之“君子之德与教师引领”师德论坛在敬德书院举行。论坛邀请了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校长杨刚、教师马骉、王霞、孟丹进行了主题发言。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毛亚庆教授、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雨亭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副院长班建武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对中关村二小代表的发言进行了深入点评。最后,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教委主任王方做了总结性发言。


12月6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2018年《孟子》研读课程第九讲,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以“尽心、知性、知天”为主题辅导读书会学员学习《孟子·尽心上》。本节课韩星教授围绕尽心知性知天、反身而诚、君子有三乐、亲亲仁民爱物等主题进行了详实的解读。


12月9日

        雄安新区教育系统30余人赴敬德书院培训,听取了敬德书院中小学教师传统文化培训课程体系构建、海淀区教师阅读工程的内容及实施等报告。聆听了三场讲座:北京大学文东茅教授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教育与幸福”主题讲座;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张燕玲副教授“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学国学”——由“平语近人”说起的主题讲座;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吴颖惠院长“阅读是教师专业发展必由之路“的主题讲座。


12月13日

        中华·敬德读书会2018年《孟子》研读课程第十讲,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以“忍者无敌于天下”为题解读《孟子·尽心下》。韩星教授围绕仁人无敌、民重君轻、仁者人也、养心寡欲四个专题逐层展开。本次课程是2018年中华·敬德读书会的最后一讲,韩星教授在解读《孟子》全部七篇的思想结构进行了整体性梳理,为学员进一步学习理解孟子思想提供了系统的指导。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