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漫谈“冬”字,闲来踏雪寻梅

时间:2020-12-23 浏览:667

冬至 节气 知多少

冬至,与夏至相对,又称冬节、贺冬、长至节、亚岁,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在每年公历的12月21、22或23日。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北半球昼最短、夜最长,冬至过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北移,北半球白昼渐长,南半球反之。根据《尚书》记载,中国老祖先至少在两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时代,就已经计算出冬至之日,并颁布称之为“日短”,即白天最短的一天。

 

冬至也是计算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起点,因此,冬至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节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冬至,十一月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后汉书·礼义志》记载:“冬至前后,加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由此可知,汉朝时已把冬至定为国庆假日。《晋书》也记载,魏晋时代每逢冬至都会大加庆贺,“其仪亚于正旦”,亦即当时欢庆冬至的规模仅次于过年。因此,民间早已流传“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冬”的甲骨文字形是,描画的是线绳一类物品两端打了结的样子,意思就是“终结、终了、尽头”,这也是“终结”的“终”最初的字形。《马王堆汉墓帛书》:“诰诰作事,毋从我冬始”,其中的“冬”就是“终结”的意思。再往后,表示一般意义上的“终结、尽头”,就又造了一个新的“终”字。

 

漫漫冬季,昼短夜长,冰天雪地,万物凋零,这也是自然界考量一切生物耐久力的时候。所幸尚有点点梅花闹枝头,多少还能给我们留几许“踏雪寻梅”的乐趣。 

山中雪后

(清)郑板桥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

 


冬至夜

(唐)白居易

老去襟怀常濩落,病来须鬓转苍浪。

心灰不及炉中火,鬓雪多于砌下霜。

三峡南宾城最远,一年冬至夜偏长。

今宵始觉房栊冷,坐索寒衣托孟光。

 


和李十二舍人冬至日

(唐)姚合

 献寿人皆庆,南山复北堂。

从今千万日,此日又初长。


 

咏廿四气诗 冬至十一月中

(唐)元稹 

二气俱生处,周家正立年。

岁星瞻北极,舜日照南天。

拜庆朝金殿,欢娱列绮筵。

万邦歌有道,谁敢动征边。

 


西江月 丙午冬至

(宋)吴文英 

添线绣床人倦,翻香罗幕烟斜。

五更箫鼓贵人家。门外晓寒嘶马。

帽压半檐朝雪,镜开千靥春霞。

小帘沽酒看梅花。梦到林逋山下。

 


点绛唇 冬至

(宋)赵彦端

 一点青阳,早梅初识春风面。

暖回琼管。斗自东方转。

白马青袍,莫作铜驼恋。看宫线。

但长相见。爱日如人愿。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