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水始冰,地始冻

时间:2020-11-07 浏览:890


今日立冬丨2020年11月7日


      立冬,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节气,斗柄指向西北方位,太阳黄经达225°,于每年公历11月7-8日之间交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看来,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完整地说,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季节,立冬在古代民间是“四时八节”之一,在古代我国一些地方会在立冬举办祭祀、饮宴等活动,作为重要的节日来庆贺。


      立冬三候:初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诗词是阐述心灵的文学表达方式,我们吟咏这些诗词,就像在与历史对话。让我们放下纷扰的一切,静静地读一首诗词,开启一段美妙的心灵之旅。 

 


咏廿四气诗·立冬十月节

(唐)元稹


霜降向人寒,轻冰渌水漫。

蟾将纤影出,雁带几行残。

田种收藏了,衣裘制造看。

野鷄投水日,化蜃不将难。

 


[评注]

      渌:水清的意思。

      蜃:从虫,辰声。《说文》:“雉入海化为蜃”。

      作者元稹聪明机智过人,年少即有才名,与白居易同科及第,并结为终生诗友,二人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诗作号为“元和体”,给世人留下“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千古佳句。


 



冬夜对酒寄皇甫十

(唐)白居易


霜杀中庭草,冰生后院池。

有风空动树,无叶可辞枝。

十月苦长夜,百年强半时。

新开一瓶酒,那得不相思。

 


[评注]

      皇甫十:即皇甫曙,字朗之,与白居易交好,酒友,白集中多次提及。后结为姻亲,互称亲家翁。所以“那得不相思”,完全是光明磊落的悱恻缠绵关系。白的名句“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也是点名写给他的。

      “有风空动树,无叶可辞枝”,正是此时情景。陆游有一句“木落月明多”,也极好。都是寻常风景,想说,不知从哪里说起的,被人一语,轻轻道着。


 



戏招诸客

(唐)白居易

 

黄醅绿醑迎冬熟,绛帐红炉逐夜开。

谁道洛中多逸客,不将书唤不曾来。

 


[评注]

      立冬这时新酒酿熟,正好喝了驱寒。一个人喝酒没劲,作者便以诗当请帖,呼朋唤友。既是朋友,说话用不着客气,他嗔怪道:谁说洛阳多闲客?不写信叫你们,你们还不来串门了?“唤”字极为传神。




 

菩萨蛮

(宋)张孝祥

 

      玉龙细点三更月,庭花影下余残雪。寒色到书帏,有人清梦迷。 

      墙西歌吹好,烛暖香闺小。多病怯杯觞,不禁冬夜长。

 


[评注]

      玉龙:龙形的漏壶。

      明日立冬,水始冰,地始冻,寒冷的夜晚也更加漫长了。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明月积雪,夜深人静,大部分人已经入睡,不睡的人多半有欢宴可享。但词中的主人公却难以入眠,更兼体弱多病,酒都不能喝上一杯,冬夜之难捱可想。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