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

时间:2021-09-16 浏览:84
图片

  不风不雨正晴和

  翠竹亭亭好节柯

  最爱晚凉佳客至

  一壶新茗泡松萝

谷 雨

Grain Rain

图片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谷雨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谷雨三候。一候,萍始生。谷雨之日,“萍始生”,萍水始相逢。萍,水草,与水相平,故称“萍”;漂流随风,故又称“漂”。


二候,鸣鸠拂其羽。谷雨后五日,“鸣鸠拂其羽”。鸠即鹰所化,布谷鸟。明朝刘伯温有诗:“鸣鸠语芜声相应,又是人间一度春。”芜是杂草。可“春谷终期吹羽翼”,鸠鸣预示着春要结束,此时田野里到处回荡着它“家家种谷”的殷切呼唤。


三候,戴胜降于桑。再五日,“戴胜降于桑”。“戴胜”头顶有长毛,又称鸡冠鸟,此时落于桑树,蚕将生之候。


图片


春中途中寄南巴崔使君

 (唐)周朴

旅人游汲汲,春气又融融。

农事蛙声里,归程草色中。

独惭出谷雨,未变暖天风。

子玉和予去,应怜恨不穷。



谢中上人寄茶

(唐)齐己

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

绿嫩难盈笼,清和易晚天。

且招邻院客,试煮落花泉。

地远劳相寄,无来又隔年。



老圃堂

(唐)曹邺

邵平瓜地接吾庐,谷雨干时手自锄。

昨日春风欺不在,就床吹落读残书。



谷雨

(宋)朱槔

天点纷林际,虚檐写梦中。

明朝知谷雨,无策禁花风。

石渚收机巧,烟蓑建事功。

越禽牢闭口,吾道寄天公。



绮罗香·咏春雨

(宋)史达祖

做冷欺花,将烟困柳,千里偷催春暮。尽日冥迷,愁里欲飞还住。惊粉重、蝶宿西园,喜泥润、燕归南浦。最妨它、佳约风流,钿车不到杜陵路。

沉沉江上望极,还被春潮晚急,难寻官渡。隐约遥峰,和泪谢娘眉妩。临断岸、新绿生时,是落红、带愁流处。记当日、门掩梨花,翦灯深夜语。



图片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