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石曾:培养人才是第一要务

时间:2020-05-28 浏览:720


阅读分享

分享

是一种动力

是一种关爱

是一种美德

欢迎将本文分享给

教师  中学生


   作者:杨阳(敬德书院)



编者按:


岁序易,华章新,敬德书院已经五岁了。追溯起过往,敬德书院还曾被教育家李石曾命名为“环谷园”。一院之内,承载了太多历史积淀,如今的敬德书院深深铭记“进德为本,诚敬致用”的院训,肩负起一份弘扬中华文化精髓的教育使命。



李石曾



李石曾(1881—1973),原名李煜瀛,字石僧,笔名真民、真石增,教育家、文物学家,曾任中法大学校长、北平大学校长、北平师范大学校长及故宫博物院理事长及院长等职,著作《留法俭学会章》《克鲁泡特金回忆录》(译著)等。


在早期加入同盟会,大力反对腐朽专制王朝的风云人物中,李石曾是非常特殊的一位。一方面是因为他的出身。李石曾是清代重臣李鸿藻的儿子。他的父亲历咸丰、同治、光绪三朝诸部尚书而至太子太傅、大学士,并得到了文人从政最尊崇的谥号文正。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的身份。李石曾幼年得慈禧太后赞誉,并被收为义子,想要在朝堂飞黄腾达是极其容易的。但是,终其一生,他也未着清服,反而加入同盟会,成为反对集权王朝的生力军。由此可见,李石曾思想之自由与人格之独立。







李石曾手札


1902年,21岁的李石曾随驻法公使孙宝琦出国,成为中国留法学生第一人。他虽出自传统世家,但偏逢末世,故而极思改革,勇于接受新的思潮与思想。他学习了克鲁泡特金等人的无政府思想,翻译了乌托邦主义者的著作。他认为,要建立与时代同步的新社会,必须注重科学和教育。唯此二者,能扫除腐朽和偏见。因此,李石曾在留法期间与吴稚晖组织“世界社”,并以出版、研究、教育、社会四项事业为立社之目标。


由此可见,政治世家出身的李石曾对政治并不热心,反而希望以教育来达成社会的改革。他认为,要建立一个新国家、新社会,必须把培养人才作为第一要务。故此,李石曾热心为青少年留学出钱出力,他积极向各界筹款,并为留学生安排工作和各校选读的课程。据统计,在李石曾的安排下,共有20批计1700人到法国勤工俭学,其中包括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人。这些人大多学成归国,成为我国科学、教育、文化、艺术等各界的中坚力量。而就在这一步一步的教育实践中,李石曾逐渐形成了务实的教育观。



勤工与俭学并重



李石曾认为“求学”不是少数人独享的特权,主张做工者要求学,而求学者也要做工,工学结合,知识与应用结合。他反对读书的不劳力、劳力的人不能读书的旧教育。他说:“殊不知无论学与工,皆不能不心力并用:学则有研理,亦有实习;工则欲善事,亦必运思。劳心劳力,何可以为工学之分。工学彼此为联属,习科学者绘图,职工事者运斤,学止为工之预备,工止为学之实施。学者当工,工者亦宜学。何与于治人与治于人之分。”因此,他的留法勤工俭学实践能结合当时国情改变少数官费生的纨绔陋习。他组织的勤工俭学会以“勤于工作,俭于求学,以进劳动者之知识”为宗旨,致力于华工教育,将留法俭学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而这也同时打破了专制社会的教育垄断,弘扬了半工半读的刻苦精神,造就了大批英才。







李石曾题写“故宫博物院”匾额


学理与实用并重



李石曾自认是“欲兼求主义与艺能者”,主张主义或理论要与实用或实践相结合。他说:



吾个人对于教育之观念,以为主义与艺能或学理与实用当兼全并重,必使全世界之农夫、艺匠皆有学者之知识思想,或即学者同有农夫、艺匠之功力,而终完全更代片面之职业与阶级,方足谓为教育之成功。今之治教育者必以此为方针,方足谓适当。


 对于今人来说,学习与实践并重是很普通的观念,但李石曾的先知先觉,比后人的办学实践提早了半个世纪。







原中法大学旧址


教育与学术并重



李石曾认为“吾人固常以为人群事业、文化为最要之一,而文化事业中,研究又最要之一矣”。故此,他在进行大学区制改革时,始终将教育与学术研究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他向国民政府中央政治会议提议:“凡大学应设研究院为一切问题交议之机关。”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克服教育与学术脱节的弊端,使教育与学术同时发展,并突出学术在教育中的地位。故此,李石曾在组织北平大学区伊始,即创建了国立北平研究院,以实践其教育学术并重的思想,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李石曾还主张以天然优美的学习环境和工作,代替学校之假期与游艺,将学校设于风景区。例如,他创办的中法大学附属温泉中学,就位于北京大西山风景区。这所学校在90年后变为敬德书院,即海淀教育书院,成为区域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基地。后人俯瞰阳台,会发现敬德书院以鹫峰山腰为基,取花木之胜,就势成景。正如岳麓书院山长罗典称“先生立教,务令学者,陶泳其天趣……暇则率生徒看山花,听田歌,徜徉亭台池坞之间……先生随所触为指示”。所以,书院的景观环境可以说是书院的第二课堂,将书院环境与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正是书院教学的突出特色。而这样的教学优势,正得益于李石曾当时的选址。







敬德书院


此外,李石曾认为,办学还应结合四个元素:严谨、求实、科学、民主。他一生致力于青年的教育事业,不辞劳苦,心无旁骛,却从不夸功逞能。虽然李石曾的教育思想与实践存在一定的时代局限性,但他对传统教育的挑战和对专制社会教育的变革,使他对中国教育近代化转型产生了重要且积极的影响。虽然李石曾的教育理想在当时混乱的局势中很难实现,但他的经验教训对促进中国教育的近代化仍是宝贵的财富。


李石曾的教育故事在当代几乎鲜为人知,但他创办的学校依然以各种形式或方式履行着教育使命,初心不改,弦歌不绝。




(本文刊载于《中国教师报》2019年12月18日第13版)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