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华伟:当代书院传统文化教育发展建议

时间:2019-09-05 浏览:857


 作者:杜华伟(兰州交通大学)


书院代表着一种文化、一种品位、一种精神、一种气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当代书院应该努力继承古代书院精神,成为研究与传承儒家文化的机构、培育中华文化基因的空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场,成为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阵地。当代书院的价值在于提醒改造现代教育,克服体制教育功利化、工具化、短视化的弊端,真正落实涵养心性、陶冶性情、变化气质的成人教育。



01


传承弘扬古代书院精神


笔者曾就当代书院发展问题专访著名学者龚鹏程先生,龚先生明确指出,“传统文化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但家庭教育因父母自身能力的差异,不一定能为孩子提供系统的传统文化知识,而目前学校教育又过于偏重知识灌输,从而忽略了学生的心性养成与人格培养。当代书院,若能真正继承传统书院‘育德为先、大儒主持、自由讲学、质疑辩难和师生关系融洽’的教育精神,在传统文化教育中则可以大有作为”。




古代书院“育德为先”的教育理念与“传道济民”的教育宗旨,是当代书院首先应该继承的;学养深厚的大儒是决定书院办院理念与高度的重要因素,书院山长、教师,以自身学养和人格魅力影响着每一位学员,这是传统书院最为珍贵的财富;书院既是师生共同的学习场所,也是师生共同的生活场所,融洽的师生关系是书院教育中的重要因素,中国现代历史学家钱穆先生创办的新亚书院学规中就曾提出:“课程学分是死的,分裂的。师长人格是活的,完整的。你应该转移自己目光,不要仅注意一门门的课程,应该先注意一个个的师长。”所以,龚鹏程先生说:“我们要继承古代书院精神,改造现代学校教育,在国家教育之外真正走出一条学术之路,这才是书院值得我们今天发扬的地方!……学校与书院有很多不同之处,比如学校现在都是灌输式教育,而书院则是启发式的,学生先自学,有疑问、有想法,再来问老师……所以,书院教育所有环节、细节都是对现代教育的提醒,兴办书院不是为了复古,而是为了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



02


明确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


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与深刻的思想智慧,是滋养个体成长的重要精神源泉,也是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智慧宝库。


在2016年9月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25名儒家学者和40家书院代表共同签署了代表当代书院建设标准与发展愿景的《东湖宣言》,宣言中明确指出:“书院教育一定要以学习经典为主,原原本本地、一字一句地读儒释道的基本经典,这是最起码的要求。不应以多样化、通俗化为托词,降低我们对经典,特别是对承载常道的《四书》《五经》的学习要求。”当代书院最迫切、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引导现代人充分认识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真正回归经典、回归传统,静下心来,在阅读经典中变化气质、完善自我,进而推动全社会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的提升。


03


设置适合当代人需求的课程


当代书院相较于古代书院,其教育对象已经发生了变化,教育形式与教育内容也必须做出相应调整,如果只是一味复古、照搬照抄古代书院学习内容与教育模式,则可能造成学习者要么对经典望而却步,要么视它为保守僵死的东西而盲目排斥。现代人的工作节奏、生活节奏加快,非全日制书院的课程就适合设置在晚上和周末,以不影响学员的正常工作为前提。而书画学习、太极训练、中医养生和茶道花道等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放松与休闲方式,棋琴书画诗酒茶是当代书院可以充分发掘的教育资源。现代科技飞速发展,使得在线学习更加方便,书院可以设置网络读书会、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平台,便于书院学员与传统文化爱好者随时自主学习,比如千聊、喜马拉雅等多款APP可以支持回放以方便人们反复学习。



04


有效整合多方面的资源


当代书院是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途径,有效整合多方面资源推动书院发展非常重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市场积极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形成有利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当代书院应该充分利用这些良好发展机遇,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为个体成长、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书院是一种非营利机构,但日常运行又必须有一定的经济支撑,所以需要有情怀、有能力的企业和基金会为书院提供支持。同时,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书院日常活动也是不错的选择,既节约了书院开支,又能让更多人真切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创办相关产业以提供日常运营经费支持。比如北京四海孔子书院开发出“百合素食”“四海茶道院”“儒家宾舍”等多个学田项目,并且尝试建立文化小镇,将书院与周边自然旅游资源有效结合,通过经营收入来支持书院日常运行及相关公益活动,这是值得当代书院借鉴的有效举措。当然,每个书院在开发相关项目时需根据自身实际,既要防止过度追求盈利化,又要防止因经营不善而影响书院正常发展。另外,当代书院属于新生事物,并没有太多现成经验可以直接拿来用。所以,众多书院之间的合作交流就尤为重要,可以通过中国书院学会、中国书院高峰论坛、中华书院联盟等行业组织“抱团取暖、互通有无”。



05


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


2016年9月,在武汉经心书院签订的《东湖宣言》强调:“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原则,坚持书院的纯粹性与理想性,坚持正道、正讲,而反对歪讲、俗讲;另一方面要努力担负起教化社会、教育青少年的功能。我们要有民间讲学与推广的愿力与能力,深入浅出,让国学进入企业、学校、机关、营房等组织,流行于社区、乡村寻常百姓家。”当代书院不能只做书斋里的学问,而应该通过书院讲坛、媒体报道和游学雅集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使更多人了解、热爱、受益于书院教育。据CNNIC互联网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所以当代书院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国学”的传统文化传播新模式,与国家体制教育、商业培训机构保持恰当的互动与合作,积极帮助和带动一些商业“高端国学班”和读经学堂规范运行,共同携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与国学教育健康发展。



06


专家学者加强理论研究


书院并不仅仅是文化人的象牙塔,也不只是有钱有闲阶层充电学习的场所,它是公共的心灵净化空间和社会教化空间。湖南大学国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从世界文明的宏观视野出发,指出中国书院复兴是中华文明复兴大背景下出现的文化现象,无论是作为文化遗产的传统书院,还是适应当代人文化需求新创办的书院,都应该成为当代中国文化战略、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专家学者还应该加强理论层面研究,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和总结各地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及贡献,对书院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进行梳理和传播。



(本文摘编自杜华伟《当代书院传统文化教育发展初探》一文。原载:杨东平主编,刘胡权、宝丽格副主编:《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发展报告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5月版。)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