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襄公之礼

时间:2023-05-22 浏览:548

宋襄公即位不久,齐桓公在宋国的葵丘大会天下诸侯。就在这次盟会上,齐桓公把太子昭托付给了宋襄公。刚刚即位就得到如此信任,宋襄公既感激这位霸主的知遇之恩,又激起了雄心壮志。

齐桓公一死,齐国大乱,太子昭奔逃到宋国,宋襄公出兵护送其回国。宋襄公安定了齐国,在诸侯中名声大振,正式着手称霸事业。

宋国的地位很特殊。商朝灭亡之后,周王封商纣王的庶兄微子启于宋,国都就建在商朝旧都商丘。周天子把宋国当客人对待,特准他们用天子礼乐来供奉商朝的宗祀。为了防范商朝遗民的重新兴起,周公在它周围分封了许多姬姓小国,将其团团围住。于是数百年来,宋国一直动弹不得。

宋国面积不大,方圆不过三百里,都是无险可守的平原之地,敌人可以长驱直入。宋国为了自保,就不断修筑城池。然而,宋国地处中原的心脏之地,道路四通八达,是一个交通中枢,宋国之人又有殷商的经商传统。慢慢地,宋国成为一个舟车发达、商业繁华、十分富庶的国家。人们甚至用他们的族名“商”来代表做生意的人。

国家富足了,野心就开始膨胀,而且不可遏止。

此时,齐桓公去世,中原诸侯失去靠山,一些小国纷纷改换门庭,归附楚国。宋襄公派人向楚国送出重礼,请求楚国协助自己称霸中原。他怀着美好的愿望,与楚成王、齐孝公在宋国的鹿上相会。齐孝公靠他才登上君位,自然是要听他的。如果楚王再让他的那些附属国听命于他,称霸的事就成了。

商量好之后,当年秋天,诸侯们在宋国的盂地会盟。楚成王、陈穆公、蔡庄公、郑文公、许僖公、曹共公如约而来。宋襄公早早就做了隆重的准备,只等登上霸主宝座。

宋襄公的哥哥目夷说:“小国争当盟主,这是灾祸啊。宋国恐怕要灭亡了。”鲁国最有智慧的大臣臧文仲叹息:“让自己的欲望顺从于别人可以,强迫别人服从自己的欲望,很少有成功的。”

结果,宋襄公被楚成王埋伏的士兵俘虏了,然后押着他去进攻宋国。幸好目夷准备了各种器械,牢牢守着都城。宋襄公被关了几个月后,在鲁僖公的调解下,终于被楚国释放。

回到宋国,宋襄公又气又恨,才过了两个月,就联合卫国、许国、滕国,攻打臣服于楚国的郑国。楚国发兵来救,不直接救,而是攻打宋国。宋襄公只好从郑国撤军,打算与楚军决一死战。楚兵推进到了离宋国都城只有百余里的泓水岸边。宋襄公把部队摆在北岸,严阵以待。

楚兵渡河往北,人马渡了一半,大司马公孙固对宋襄公说:“他们人多,我们人少,趁他们渡河,赶快下命令进攻吧。”宋襄公说:“不行。”楚兵渡了河,战旗凌乱,士兵混杂,正乱糟糟地排兵布阵,公孙固又说:“趁这时候攻击吧。”宋襄公说:“还不行。”

等到楚军摆好阵势,宋襄公才下令进攻,并且身先士卒,冲进敌阵。这是一场真正的血战,宋襄公的侍卫伤亡殆尽,宋襄公的大腿上也中了一箭。宋军大败而归。

宋襄公回到都城,宋国的人指责他不会打仗,葬送了军队。宋襄公说:“君子不伤害已经受伤的人,不擒捉头发花白的老人,不凭借险要的地势来攻击敌人。我虽然是亡国者的后代,但也不会攻击还没有排列的士兵。”

周朝之时,天下诸侯不是兄弟之邦就是姻亲之国,战争只是争个输赢,不在于多杀伤,所以战争也要符合礼,礼重于一切。

军礼是礼的一种,比如两军交战前,要“致师”——一是挑战,二是交代彼此交战的原因,不能打不明不白的仗。两军交战,都要等对方把战车摆好,士兵排开,再擂鼓而战。对方阵势没摆好,冲上去就打,是失礼的。所以当年齐鲁交战,齐国擂了三通鼓,鲁军在曹刿的指挥下,就是不擂鼓,他们也没有不管三七二十一冲上来就厮杀,要等对方也擂鼓冲锋了,才开始战斗。

在战斗中,还有另外几种讲究,如不杀儿童、不擒老人、对受伤的士兵不二次加害。战斗结束,胜方不能死追不放,“逐奔不过百步,纵绥不过三舍”:追击步兵,不能超过一百步的距离,追杀驾车逃跑的敌人,不能超过九十里——这叫“礼义之兵”。

所以说,“五十步笑百步”并非完全没道理,因为逃到百步之外,就没有危险了,而只逃了五十步,还要跟敌人作战。自然,逃五十步的,要比逃一百步的勇敢了。

礼,是中原诸侯自古以来约定俗成,彼此认可的,并以此为行为准则。宋襄公以礼相待的,却是不通也不守中华之礼的楚成王。宋襄公之错不在于守礼,而在于不分对象,一厢情愿地以礼行事。礼,只为君子所设,戎狄蛮夷,无礼可言。

泓水之战后,天下人嘲笑宋襄公的“愚蠢”,于是战争开始变得“诡诈奇谋”,无所不用其极。战争的场面越来越大,也变得越来越残酷血腥,人性的底线就这么一步步被突破。与其说泓水之战是宋襄公的失败,不如说是礼的一次崩溃。

宋襄公迂阔而悲凉地坚守着一种崩溃中的礼义,甚至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他的箭伤越来越重,已经卧病在床。这时候,有人来报,流亡的晋公子重耳来到宋国。宋襄公知道重耳贤良,将来必成大器。于是送了他一份厚礼:车20辆,良马80匹。而此时,重耳正穷困潦倒,落魄无依。这是宋襄公这一生中,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重耳离开宋国后,宋襄公伤重而亡。

宋襄公以仁义之名,没能成就霸业,反而落得“假仁假义”的骂名。然而他去世之前送出的这一份重礼,不仅在多年后救了宋国,而且引发了一场大战。这场大战算是替宋襄公报了一箭之仇,同时又促成了一位真正霸主的崛起。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