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林老师讲乐教:音乐可以改变心性

时间:2021-10-27 浏览:292

编者按:

中国文化的核心是“礼”,但是这“礼”包含着“乐”,中国文化是礼乐文化。《礼记·乐记》说:“礼乐皆得,谓之有德。”只有把“礼”和“乐”的真谛都得到了,才是有德之人。《礼记·乐记》载:“德者,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也;金石丝竹,乐之器也。”本文将带领大家从先秦乐器的视角去感受早期的乐教思想。

图片


所谓“八音”,就是八种材料做成的乐器,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在中国古老的经典《尚书》第一篇《尧典》里面已经有“八音”这个词了。

 

,就是指金属制成的乐器,特指青铜乐器;

,指用石头或玉石制作的乐器,如謦;

,指丝弦类乐器,如琴、瑟等;

,比如笛子、排萧、篪等;

,比如埙就是陶器;

,是用葫芦做成的乐器,比如笙;

,指的是用动物皮革制作的乐器,如各种鼓;

,指木质的乐器,如柷。

 

《尚书》里面提到一首曲子叫《韶》也叫《箫韶》,相传是舜时代的乐曲。《尚书·益稷》记载“箫韶九成,凤凰来仪。”由此,可以说明这个乐曲在乐器、旋律各方面在当时都已经很成熟了。

 

《尚书》里面还记载了舜对专门掌管音乐的夔有一番训导: 


帝曰:“夔,命汝典乐,教胄子,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无虐,简而无傲;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


——《尚书·虞书·尧典》

 

总之,音乐可以改变人的心性,使得人性格非常之好,进而实现人生幸福,社会和谐。



图片


(文字部分根据彭林老师授课视频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图片

专栏

敬德讲堂

供稿 | 敬   德

责编 | 冬   冬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