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素闻老师说阳明:以吾未尝一日之戚戚也

时间:2021-04-15 浏览:702

专/家/简/介

张素闻,崇贤书院执行院长、国学课程资深教师,人民教育出版社《少儿国学》创办人,曾任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策划,历任船山文化夏令营总策划及授课教师。

编者按:

崇贤书院执行院长张素闻老师以“圣贤必学而可至”为主题,与您共同分享阳明先生答后学求学与教学的经典篇章:《瘗旅文》《拔本塞源论》《示弟立志说》《教条示龙场诸生》《训蒙大意示教读刘伯颂等》《教约》。相信这些经典文本对我们今天的教育教学实践仍然具有深刻的启发性。



呜呼伤哉!尔诚恋兹五斗而来,则宜欣然就道,乌为乎吾昨望见尔容,蹙然盖不胜其忧者?夫冲冒霜露,扳援崖壁,行万峰之顶,饥渴劳顿,筋骨疲惫,而又瘴疠侵其外,忧郁攻其中,其能以无死乎?吾固知尔之必死,然不谓若是其速,又不谓尔子、尔仆,亦遽然奄忽也。皆尔自取,谓之何哉?吾念尔三骨之无依而来瘗尔,乃使吾有无穷之怆也。

——《瘗旅文》


阳明先生在遇到生死无常的冲击下,他是怎么想的呢?


要点理解:我本来知道你会因为来这赴任而死去,但是我没想到竟然这么快,而且你的孩子和仆人也是突然之间就失去了生命,我看到三具骷髅无依无靠,谁来埋葬你们?使我的内心也感想无穷,非常悲伤。



呜呼伤哉!纵不尔瘗,幽崖之狐成群,阴壑之虺如车轮,亦必能葬尔于腹,不致久暴露尔。尔既已无知,然吾何能违心乎?自吾去父母乡国而来此,三年矣,历瘴毒而苟能自全,以吾未尝一日之戚戚也。今悲伤若此,是吾为尔者重,而自为者轻也。吾不宜复为尔悲矣。吾为尔歌,尔听之。

——《瘗旅文》


这段文字特别有力量,体现了阳明先生什么思想呢?


要点理解:“以吾未尝一日之戚戚也”这里非常关键,体现阳明“心”的力量。阳明说过,他三年在那个地方,经历了那样的瘴毒,还能存活下来的,因为他三年来没有哪一天是悲伤的。能够三年之内不悲伤,所以阳明是有极深的功夫的,可见他心的平常之力。这是圣贤的生命和我们普通人的生命品质不同的地方。



课堂感悟:

1. 我们学阳明要深入进去,这样才能体悟到圣人是怎么想事情的。

2. 我们对文本一定要保持一种亲近的态度,然后去阅读它。




(本文根据授课视频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