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素闻老师说阳明:由浅入深,不可不读的经典

时间:2021-03-16 浏览:544

专/家/简/介

张素闻,崇贤书院执行院长、国学课程资深教师,人民教育出版社《少儿国学》创办人,曾任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策划,历任船山文化夏令营总策划及授课教师。

编者按:

崇贤书院执行院长张素闻老师以“圣贤必学而可至”为主题,与您共同分享阳明先生答后学求学与教学的经典篇章:《瘗旅文》《拔本塞源论》《示弟立志说》《教条示龙场诸生》《训蒙大意示教读刘伯颂等》《教约》。相信这些经典文本对我们今天的教育教学实践仍然具有深刻的启发性。



张素闻老师推荐阅读:


冈田武彦《王阳明大传》、历代前贤给《阳明全集》做的序和碑铭、《阳明年谱》、《陈言边务疏》、《乞宥言官去权奸以章圣德疏》、《瘗旅文》、《拔本塞源论》。


从事少儿教育的老师们要重视《示宪儿》里的《示弟立志说》《与克彰太叔》《寄张世文》,这都是讲励志的。《教条示龙场诸生》是专门的教育法的设计,《稽山书院尊经阁记》也被选在《古文观止》里边,讲阳明先生教材的观念。其实都是我们的教材,但是我们怎么去读这个经典呢?


《训蒙大意示教读刘伯颂等》也是讲教学的方法,还有《重刊文章轨范序》《寄闻人邦英邦正》,这个讲的是科举制度和我们成为圣贤矛不矛盾的问题。好多人觉得考试和我们素质教育有违背,在阳明那里是不相违背的,但是他也反对把读书只看成为科举,这也是他不屑一顾的。


还有《告谕浰头巢贼》,这篇文章叫很多的贼人读了之后都痛哭流涕,阳明先生的文章能达到这种效果。还有《答周道通书》《从吾道人记》,其中《从吾道人记》讲的是阳明先生在会稽山讲学时,当地有一个六十八岁的名士听说阳明先生来讲学,他就好奇,过来听一听,听完之后大受感动,过了不久他就扛着生绢来送给阳明先生,希望阳明先生能够收他为徒弟,这个人叫董云。六十八岁的董云来拜当时只有五十三岁的王阳明为老师。我读到这个地方特别感动,阳明先生也感于这个事情,专门写下《从吾道人记》。


最后读阳明先生的《<大学>问》和《传习录》比较好,因为需要很好的儒学基础,可以先从浅的地方入,然后入到深处,你就会自然而然懂了。


《古文观止》里边收录了阳明的三篇文章,其中之一是《瘗旅文》,让我们体会阳明先生的生命气象:


维正德四年秋月三日,有吏目云自京来者,不知其名氏,携一子一仆,将之任,过龙场,投宿土苗家。予从篱落间望见之,阴雨昏黑,欲就问讯北来事,不果。明早,遣人觇之,已行矣。薄午,有人自蜈蚣坡来,云:“一老人死坡下,傍两人哭之哀。”予曰:“此必吏目死矣。伤哉!”薄暮,复有人来云:“坡下死者二人,傍一人坐叹。”询其状,则其子又死矣。明早,复有人来云:“见坡下积尸三焉。”则其仆又死矣。呜呼伤哉!


念其暴骨无主,将二童子持畚、锸往瘗之,二童子有难色然。予曰:“嘻!吾与尔犹彼也!”二童悯然涕下,请往。就其傍山麓为三坎,埋之。又以只鸡、饭三盂,嗟吁涕洟而告之曰:“呜呼伤哉!繄何人?繄何人?吾龙场驿丞余姚王守仁也。吾与尔皆中土之产,吾不知尔郡邑,尔乌为乎来为兹山之鬼乎?古者重去其乡,游宦不逾千里。吾以窜逐而来此,宜也。尔亦何辜乎?闻尔官吏目耳,俸不能五斗,尔率妻子躬耕可有也,胡为乎以五斗而易尔七尺之躯?又不足,而益以尔子与仆乎?呜呼伤哉!尔诚恋兹五斗而来,则宜欣然就道,乌为乎吾昨望见尔容,蹙然盖不胜其忧者?夫冲冒霜露,扳援崖壁,行万峰之顶,饥渴劳顿,筋骨疲惫,而又瘴疠侵其外,忧郁攻其中,其能以无死乎?吾固知尔之必死,然不谓若是其速,又不谓尔子、尔仆,亦遽然奄忽也。皆尔自取,谓之何哉?


——《瘗旅文》


《瘗旅文》启发:


 同理心、移情(西方文艺美学理论)。


 仁者风范,君子以仁存心。





供稿:敬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