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文东茅:修己以安人,幸福教育之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课程简报

时间:2022-07-08 浏览:145

编者按:

为了提高海淀区优秀种子教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校园,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合作研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识”课程。


本讲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文东茅教授主讲。文东茅教授根据现实状况,汲取传统文化智慧提出了“幸福教育”的理念,并从传统文化中得到了如何践行“幸福教育”的方法。具体而言,其理念和方法可以概括为:幸福是“安”;“修己以安”;“修己”要向上向善。



 图片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文东茅

文东茅,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兼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和教育政策研究,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基于传统文化和积极心理学的幸福基于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出了“向上向善的心安”的幸福观和“一体两翼”幸福教育模式,发起成立了“初心幸福教育之家”,在全国数十所中小学开展幸福教育试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    栏

观    点

责编 | 谦   山

          惠   风

美编 | 水芙蓉


供稿:敬德书院